fbpx
x

為癌症病人發願:困難中體會無常──癌症康復者海倫的生命歷程(四)

上文,海倫經歷過生命中很多苦難,最終因為緣分,結識了衍陽法師。藉著法師的開示,海倫更有勇氣及信心,面對以後的日子。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身邊的人,都以更積極的態度去面對。

在她病癒之後,希望透過文字,把這份積極的態度延續下去,更希望鼓勵其他病友。而且「我既然『執返條命』,為何不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呢?」她坦然從小熱愛寫作,已經得到不少獎項,所以她想成為全職作家。但她並非文字工作者出身,雖然在大學主修中文,不過要成為職業作家,還有一條很遠的路。而且她連如何入行,都不知道。

「當時我一鼓傻勁,send了很多求職信去報館。我要求的人工很低,但全無音訊。」剛巧當時很多醫生都會舉行公眾講座,而這些講座背後,都有藥廠支持。每次講座結束,都需要把內容刊登在報章。有人詢問海倫,有沒有興趣成為寫手?海倫覺得機會難得,而且醫生所講的內容,都與癌症有關,她可以藉此學到更多病理知識,於是一直寫下去。後來幫藥廠寫稿,及訪問醫生等,漸漸走上作家之路。

不久,海倫在機緣巧合之下,認識了一位在《頭條日報》工作的女士,她知道海倫既有醫學知識,認識了很多專業醫療人員之餘,更是一名癌症康復者,更非常願意邀請海倫撰寫專欄。對於熱愛寫作的人,有一個私人專欄,是一件令人振奮的事。

有一日,海倫收到「慈山寺佛法心靈輔導中心」的電郵,中心負責人看到海倫的文章,深受感動及啟發,想在慈山寺的季刊《慈心緣》中刊登,海倫一口答應!

從以上事件中,海倫體會到佛陀所說的「因緣和合」是何其真實。當初她用盡心力尋找寫作的工作,最後一無所穫,但因緣一到,整件事便水到渠成。海倫認為「做人要學懂隨緣,但不是『佛系』,不是甚麼也不做,反而要準備好自己,緣份一到,便能把握。」

面向未來,海倫有一個心願:成立一間佛教癌症資源中心。

「我在上年(2022年)為銘琪癌症中心舉辦了一個慈善畫展,當日我請了傳燈法師來參加畫展,因為我其中一幅畫作,是畫了衍陽法師的人像。而燈師正是衍陽法師的徒弟。」燈師在分享時提及,曾經有一位癌症病人詢問,道場裏有沒有一個寧靜的地方,可讓病人及照顧者休息、打坐或互相支持?當時燈師直言「沒有」。但這一段說話,便像種子一樣,深深落在海倫的心田裏。

海倫坦言:「既然沒有,就要去做。於是我在菩薩面前發了一個願,要成立一間佛教癌症資源中心!」但海倫很明白,香港地價貴,要成立新中心,一定要足夠的資金及地方。她努力思考如何籌到這一筆錢,「例如把賣畫的錢,用來這個項目之中。」

海倫已經想像到將來景象:在資源中心,病友和照顧者可共同聽經、禪修、抄經,甚至有工作坊、音樂治療、藝術治療等,更可以請醫生來舉辦講座,免費解答病人問題。

雖然現在是初步階段,但正如之前所說,我們必須準備好自己,等緣分一到,便能成就大願,為更多病人服務!

(完)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bb%83%e5%a2%9e%e5%81%a5/" title="Posts by 黃增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黃增健</a>

法名「重勵」,喜以文字分享生活感受。曾出版五本著作,包括《增健,換腎日記》及《閱微書齋》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