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與衍陽法師結緣,學習感恩:困難中體會無常 – 癌症康復者海倫的生命歷程(三)

上文提及,海倫不但遇上喪偶之痛,更兩次患上癌症。遇到多重打擊,她並沒有放棄自己,反而積極面對病痛,繼續照顧兩名女兒,盡力擔當母親的責任。

一次與佛的相遇,讓海倫學習感恩,也豐富了生命。

在她患病前,海倫已經與佛結緣,過程相當有趣。

當時海倫正在金鐘工作,有一次往素食店買外賣。那店舖門口放了一部電視機,正播放衍陽法師的講座。起初她不以為意,後來發覺聚集的「觀眾」愈來愈多,並且不時發笑。

好奇心驅使下,海倫想看過究竟。她漸漸被法師風趣的內容吸引。她指「法師的說話非常搞笑,但又很入世,很幽默,完全不是說教式。」海倫當時沒有信仰,但不久,每天都到素食店聽衍陽法師的錄影。

有一天,她終於忍不住,開口向素食店老闆詢問,想恭請整套衍陽法師講座光碟。老闆介紹她去大覺福行中心。於是海倫在中心,恭請了一整套光碟,每晚睡前都要觀看。她坦言這個過程,如像一粒種子,種在心田,慢慢成長。直到有一日,她壓力太大,便鼓起勇氣,寫了一封信給法師,抒發內心鬱結。最令海倫意想不到的,是衍陽法師竟然親自打電話給她。

在這一次傾談中,法師講了很多充滿智慧的說話。海倫覺得有助她面對生活上的困難。

圖為衍陽法師的詩,是海倫親手抄下來。

海倫以跟父親相處為例,法師提議用愛去感化父親,但要預防被父親拖累,陷入情感的死結之中。海倫曾修讀輔導課程,深知這種死結的壞處,將來會影響自己。加上得到法師的開示,海倫最終鼓起勇氣,正面面對父親的問題。她坦言:「當時爸爸的情況非常差,他差點在家中釀成火災。又試過吸毒後,神智不清,導致全家水浸,更試過在街上『High大咗』,躺在地下不動,被好心人送去醫院。我當時一聽到電話響,就會心慌。不知是醫院打來?還是警察局打來?早年父親只是吸食白粉,後來更進食其他軟性毒品,令整個人混混噩噩,而且更傷及大腦。」

海倫心裏實在忍無可忍,於是有一次,她拒絕開門給爸爸,並趕他離開。海倫看著父親失落的背影,那一次是她最心痛的。

話說回來,海倫早已明白人生無常,無論是母親的離開、丈夫的離世,早已看透了。海倫說,她最初結識衍陽法師時,仍未自稱為佛教徒,但法師的智慧令海倫的想法改變了,讓她的生活更有動力。近年才自稱是佛教徒,並已皈依三寶。法師更鼓勵她多做義工,廣結善緣。這樣不只能幫助他人,最重要是幫助自己。海倫康復後,投身義務工作,獲益良多。「結識了很多朋友、很多不同病患的人,知道他們背後的故事。」

法師的開示和智慧,成為海倫患病時很大的幫助。她指當時有子女要照顧,不能放棄,要積極活下去。她認為病人有病人的責任,即使怎樣艱苦,也要生存下去。

當然,她亦試過忍受不住,在子女面前嚎哭。當時她正經歷病患最痛苦的時期,而且身邊沒有人能開解她,再加上化療令她味覺盡失,不知道食物的味道,生活上失去了很多樂趣。

海倫認為,即使在患癌時期,每一天都很感恩。這次病亦改變了她:「以前每天營營役役,以工作為主,很少思考生命的問題。但經過了這麼多,又認識了佛教,會懂得留意細微的事,更加懂得感恩。」

(待續)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bb%83%e5%a2%9e%e5%81%a5/" title="Posts by 黃增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黃增健</a>

法名「重勵」,喜以文字分享生活感受。曾出版五本著作,包括《增健,換腎日記》及《閱微書齋》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