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無肉無電視的怪獸家庭?分享正念家庭的幸福感

圖:網上圖片

不經不覺間已參加「Mindful Joyful Parenting  正念父母」共修兩年多了,每次放工後都是帶著倦怠的身軀到來,但總是帶著滿足喜悅的心回家!主持人Christine希望我寫點文章與大家分享,我隨口答應了。事後我們覺得我的家庭生活對大部份香港人來說都「幾悶」,有點擔心會「悶親」大家。但既然答應了,正念一點去想,這不失為與大家結緣的機會。

我家沒有電視機,兒子一出世便跟我與太太一起吃素。今天兒子中一了,仍沒有自己的智慧型電話,有些朋友聽到後第一個反應是:我的兒子很慘,又無肉吃,又無電視看,簡直是一個怪獸家庭,不知我們怎樣生活、怎樣獲得資訊,人生樂趣更不知從何談起⋯⋯

當然,我與太太有一套生活的理念,兒子也明白我們的想法。其實他也希望天天能看電視,天天能上網玩手機。然而,他卻又好像能了解電子資訊娛樂對人的影響。老實說,我有時也感到疑惑:究竟他是明白當中的意義,還是為了得到父母的認同才這樣配合?但我不理會那麼多了,既然在修行路途上自己得到一點點甜頭,沒理由不與最親的兒子分享的。

沒有電視,有人會問我們晚上會做甚麼?其實我們晚上沒甚麼做,吃完晚飯休息一會,閒談一會,睡魔便來了,一般晚上九點半便睡覺。「咁早!點訓得著呀?」是呀,九點半就想睡。我親身體驗到我們常常被電子聲色蓋過身體的生理呼喚,感覺不到身體的需要,明明需要休息也不知道。我早上五時前便自然醒來,第一件做的事就是與太太一起打坐迎接新一天的開始,兒子也六時多起床。

在打坐方面談不上有任何功夫,但偷懶沒有打坐的一天,總是像欠缺了甚麼似的,感到有些不自然。兒子雖然只會間中參與打坐,但這已為家庭產生了和諧能量。

「這樣的生活模式如何能維持呢?」答案很簡單,當然是有益才這樣過生活啦!

有甚麼益處呢?我發覺更易容朝正念方向生活。老實說,我大部時間都在迷失狀態中,思緒不時在回憶過去或是計劃未來;雖然如此,但我感覺自己的心較以往平穩,幸福的感覺好像多了一些,就是這一點點,我覺得已經超值了。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