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無邊行願利有情,各遂所求皆不退──恭迎藥師佛聖誕

藥師如來(圖:www.thangkas.com)

明天欣逢 (農曆九月三十日)藥師佛聖誕,我們整理這篇短文,向大家介紹藥師如來的悲願。

藥師佛又稱「藥師琉璃光如來」,是東方琉璃淨土的教主。佛典裏,專介紹藥師如來及其淨土的經典為《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為甚麼這部經會以這個經題命名呢?經中記載,當佛陀介紹藥師佛的種種不可思議功德後,阿難隨即請示佛陀,應「當」以「何名」稱說「此」一殊勝「法門」呢?佛陀回答,有三個名稱,而「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是其中之一。

阿難尊者問這個問題的原因,是方便後世佛教徒僅從經名,便能大概掌握整部經的內容。經,是佛陀教導眾生離苦得樂的方法,它包含教理、實踐、證果。根據演培長老的《藥師經講記》,經題中的「本願功德」,是指藥師佛於因中所有的行願,而「藥師琉璃光如來」七字,則為藥師佛因地菩薩行所證的果德。

其所證的果德中,「如來」二字是十方一切諸佛的通稱。「藥師琉璃光」五字,則是東方淨土教主的別名。演培長老進一步解析,別名中的「藥師」二字比喻佛陀的大悲,「琉璃光」則隱喻佛陀的智慧。悲心輔以智慧,才能成辦所要成辦的悲願。

那麼藥師佛有甚麼行願呢?經中指出,藥師佛在因地「行菩薩道時,所發十二微妙上願。」印順導師將這十二大願作一概括,第一大願為生佛平等願──願所有眾生與佛是平等無差別的。其他大願便是指正確思想、合理行為、富饒生活、彌補缺乏、救治病患、拔苦與樂。其悲願既注重物質生活,又著重教育、健康,乃至達到人類的和樂生存。

佛教將眾生欲求的樂分為三種:現生樂、後世樂、究竟解脫樂。從佛法次第相攝而言,要實踐救度眾生的菩薩道,必須從吃飯穿衣的滿足開始。不過,佛教絕不止於吃飯穿衣的事,它著重生活的改善,並希望我們奠基於現生樂的基礎,進而發大乘心,行菩薩道。十二大願中多次提到「乃至證得無上菩提」,由此可見藥師法門固然能夠滿足延生的現世樂,其重點還包括究竟圓滿的解脫。

預告:佛門網即將推出誌慶東蓮覺苑藥師殿開光專文,敬請垂注。

參考資料

1.太虛大師,《藥師本願經講記
2.印順導師,《藥師經講記
3. 演培法師,《藥師經講記》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