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稱念佛名必得往生,反而修淨業三福要一心迴願,方可得生,何解?

圖:網上圖片

乘兩尊教化,廣開淨土門--「要門」和「弘願」

善導大師集記《觀經四帖疏》,乘釋迦和彌陀兩位世尊的教化,廣開淨土門,創立淨土宗。大師將釋迦世尊的一代時代歸納為定、散二善,即定善觀行、散善三福,並指出:佛弟子欲「迴向」定、散二善功德,「求願」往生彌陀淨土,此乃淨土法門的「要門」。

然而,善導大師同時指出:淨土法門的「弘願」是乘彌陀世尊的教化,有別於「要門」,因為一切善惡凡夫,不管是佛弟子,還是非佛弟子,有功德,還是沒有功德,皆可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而得生彌陀淨土。「弘願」特指第十八「念佛往生」願。

善導大師秉承着龍樹菩薩依彌陀世尊的「弘願」判淨土法門為「易行道」,餘門皆是釋尊的定、散二善所立八萬四千法門,包括淨土法門「要門」。換言之,離開第十八「念佛往生」願的任何法門,包括「要門」,皆為「難行道」。

善導大師對淨土法門的判釋非常精闢,特別是化解佛教界多年來的爭論-- 淨土法門是自力修持 (「要門」),還是佛力救度 (「弘願」) ,令淨土行者能窺探淨土法門的全貌,釋除心中的疑惑,意解心開,信心歡喜,及時作出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抉擇。

「要門」和「弘願」的分界線在於迴向與不用迴向

按善導大師對淨土法門的判釋,「要門」和「弘願」的分界線在於迴向,為甚麼「弘願」不用迴向,而「要門」必須迴向?迴向,是大乘菩薩佛教的特色,所謂上求佛道(自利),下化眾生(利他)。菩薩將自己修成功德利益(自利),迴轉、送給他人(利他),是名「迴向」。

「迴向」是轉向,方向不正確,就要掉頭。本來利益是歸向自己,如今將利益向他人,所以「迴向」。本來依釋尊的定、散二善教化,入聖道門,以自力修持戒定慧的功德,息滅貪瞋癡,斷惑證果,如今弟子轉入淨土門,必須將所修行業,迴向所去的地方--彌陀淨土。

其實,「迴向」本身沒有甚麽正確不正確,只是行者的心意、目的改變了,才要調整、轉向,例如《觀經》說三福是諸佛所修的清淨業,是自修成佛的正因,但如今弟子轉入淨土門,而三福不是往生淨土的正因,所以弟子必須將修三福的功德「迴向」,方可得生。

就往生淨土而言,淨業三福是雜行,要迴向;稱念佛名是正行,不用迴向

由此可見,「迴向」還涉及因果不相應的問題,從修清淨業來説,心相上,三福是正因;行相上,九品是正行,如實修行,自然相應,得三業清淨。然而,從往生淨土來説,心相上,三心是正因;行相上,念佛是正行,如實修行,自然相應,得往生淨土。

因此,釋尊在《觀經》說三輩觀之前,對修淨業三福,求生淨土者說:發三種心 – 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亦即「一心迴願」,即便往生。這是善導大師所説的「要門」--至緊要迴向發願,並勸「要門」求往生者「辨定」三心正因,念佛正行,進入「弘願」。

甚麼是淨土法門的正行?當然是念佛!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的深心釋,立往生極樂世界的行門,分為正、雜二行,云:次「就行立信」者,然行有二種:一者「正行」,二者「雜行」。言「正行」者,專依往生經行行者,是名正行。何者是也?

善導大師列出「讀、觀、禮、稱、讚」等「五正行」,云:一心專讀誦此《觀經》、《彌陀經》、《無量壽經》等。一心專注思想、觀察、憶念彼國二報莊嚴。若禮,即一心專禮彼佛。若口稱,即一心專稱彼佛。若讚歎供養,即一心專讚歎供養。是名為正。

正、雜二行的得失

之後,善導大師再細分行門有三種,即「正行」裏面又分「助業」與「正定業」,云:又就此正中,復有二種:一者「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若依禮誦等,即名為「助業」。除此正助二行以外,自餘諸善,悉名「雜行」。

善導大師最後還論及正、雜二行的得失,再一次強調修「要門」的定、散諸善之行業,雖可迴向得生,但與佛之緣疏而不親,心常間斷,云:若修前正助二行,心常親近,憶念不斷,名為無間也。若行後雜行,即心常間斷,雖可迴向得生,眾名疏雜之行也。

善導大師純粹站於彌陀願力救度的立場,判立淨土法門的正、雜二行。其實,諸善、萬行本來都是佛教中的修行,目的是在娑婆修行成佛,只因弟子如今迴向求生極樂,才成為往生淨土成佛的「雜行」。如果諸善、萬行不迴向求生淨土,則無所謂雜行不雜行。

求生者來到了淨土門,就要捨雜行的觀念而進入正行的正念

慧淨上人指出:往生極樂世界有本身純粹的行門,只要依此正念、正行,則百分之百不假功用,自自然然就會往生,不必假藉萬善諸行來迴向往生。所以,一旦以修萬善諸行來迴向往生淨土,那就不是這個法門的正念、正行,而是雜行了。

正行如猶如直達車,到站即是目的地;雜行如非直達車,便須到處轉車,迴轉趣向於目的地,否則永難到達。慧淨上人指出:從行業的性質來講,雜行屬於聖道門、難行道、自力,於此土入聖的行業;而正行屬於淨土門、易行道、他力,於彼土得生的行業。

雜行以聖道門而言不名為雜,可是來到了淨土門,往生正因、正行是稱名,其他不是。所以,淨土行者就要捨雜行的觀念而進入正行。此二者的性質、利益完全不同,善導大師舉出二行得失,有褒貶、廢立之意,亦即褒正行,貶雜行,而勸導實踐正行、捨棄雜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