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現代教育與佛教的未來發展──宗薩欽哲仁波切專訪

宗薩欽哲仁波切出生於不丹,是著名的金剛乘導師,現駐錫於印度喜馬偕爾邦(Himachal Pradesh)的畢爾(Bir),經常到世界各地弘法。仁波切參與的項目包括整理、推廣及記錄他的教法的悉達多本願會(Siddhartha’s Intent);為他的工作提供財政支援的欽哲基金會;負責把佛陀教法翻譯成現代語言的「八萬四千‧佛典傳譯」(84000);致力協助難民的蓮心基金會(Lotus Outreach);以及最近在不丹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南方協會(Lhomon Society)。

宗薩欽哲仁波切在峇里島接受了Frances McDonald女士訪問。

問:您最近在馬來西亞一個講座談到現代教育,請重述一下您的看法。

答:教育最終其實就是洗腦,這是無可避免的,我們人類喜歡這樣做。大家已經被洗腦了──我們都不知道沒有洗腦是怎樣的。既然我們一定會遭洗腦,那麼最好還是以良好的動機來做,讓大家可以變得仁慈、和善,更有道德操守。我們都知道,現代教育似乎不甚著重培育有道德的人,而是側重讓我們擁有些甚麼。我們以擁有甚麼,例如汽車和房屋,來告知別人我們是誰。現代教育也偏向以尋找工作為目標,很少學校會教你跟找工作無關的東西。

問:在那次講座中,您提及讓小孩明白有心識(have a mind)很重要。你可以解釋一下怎樣做到,以及您所說的心識是甚麼嗎?

答:我想,只需要告訴孩子:「瞧,我們都有個東西叫做『心』──我們不是機器,你所想的,其他人不這麼想;你所想的,其他人不能控制;其他人所想的,你不能控制。事實上,你所想的,大部份時候你也無法控制。心嫉妒了,心生氣了,其他人也會嫉妒,也會生氣。」我想讓孩子認識這一點很重要。

問:你是不是準備在畢爾建立一家實驗學校?你計劃在那裏教些甚麼?

答:我曾有這樣的計劃,但因為有很多其他事情要做,至今仍無法落實。意念背後有一些原則──唸這間學校的人不一定可找到好工作!這學校的理念是要提升人的價值:透過教導孩子怎樣分享;水從哪裏來;利潤的定義……利潤不一定是口袋中的金錢,可以是很多不同的東西,在森林中步行也可視為利潤;覺得好玩也是利潤。我想利潤基本上可這樣定義。

問:會是小學和中學程度嗎?

答:原則上全部都有,但當然我們必須適應外在世界。我認為,學習數學、政治和經濟等東西的態度,應該是希望藉此幫助世界。換句話說,就像你想當教師接受培訓,你要了解兒童的心理,要學習怎樣玩耍。看上去像是沒甚麼用的東西,但是如果你想教小孩,就要學懂這些。我們要讀經濟,因為這是我們要玩的遊戲。我們的使命是拯救地球、拯救世界,要這樣做就必須玩這些遊戲。對,你可以說這是另一種傲慢,但是我們不得不採取這些策略。

問:會教導孩子,所有東西都只是一個「標籤」嗎?

答:對,就像這樣。

問:你曾計劃在澳洲創立佛法學校,現在情況怎樣?

答:計劃沒有實現,要推行很困難,因為非傳統的佛敎徒數目很少,又很分散。傳統佛教徒多喜歡做傳統的事情,像興建寺廟。他們還沒看到建立兒童學校的重要性。

問:您認為正念訓練對孩子有用嗎?

答:很有用!

問:將正念與宗教分開來教又如何?像近年的趨勢那樣,用它幫助舒緩抑鬱症和壓力。

答:這樣也可以,因為從世俗的角度來看,你的目的是要清醒和保持理性。某程度上這是好事,可以從那裏開始。

問:您對佛教(特別是金剛乘)的未來發展有甚麼看法?現在弟子很多,可以拜訪的上師卻很少──若弟子遇上問題,可以怎麼辦?我想這對很多人來說是個問題,因為金剛乘一向強調上師與弟子的關係。

答:我既樂觀也悲觀。我樂觀,是因為我們處身資訊年代,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年代。我想我們會有很聰明的金剛乘弟子,這肯定是好事。而且,像大家突然意識到美國原來沒有道德權威,因為美國人也虐待別人,這在年輕人的腦袋裏開了洞,令他們開始質疑道德。這一切可以是好事,也可以是壞事,破壞力無遠弗屆。但是,如果引導往正確的方向,就會產生慈悲之心,可以了解這種對道德、倫理和正義的執迷。在過程中,可以教授他們密續的智慧。不過話得說回來,這也可以令人沮喪,因為整體來說,我們缺乏好導師,而且世人有很強的批判性──這對金剛乘有好處,也有壞處。他們大力批判,不怎麼重視信任。峇里島其中一個美麗之處,正是因為這裏很迷信,而迷信令這個地方變得神奇,這種信念有時很好。批判性的世界摧毀了它,沒有別的東西可以取代它。

問:在最近一段短片中,您向一位悉尼大學的學生頒發了欽哲基金會的「傑出佛學研究獎」。您說現在,要不斷予人啟發並不容易,學術研究是今後可取的方向──但這個取向同樣強調批判……

答:對,但他們可以保持完全開放的態度。學者不應執著於自己的見解,他們可以從一方面作批判,然後批判自己持批判態度的原因。我認為,如果可以這樣就很好。

問:在東亞,很多人都認為佛教正在式微,因為近年缺乏出家眾──這裏強調的是出家戒的重要性。你同意這看法嗎?

答:同意,為甚麼不?但我並不認為佛法能久住至今,都是因為出家眾的秉持。我一直都說,舍利弗、阿難都很偉大,沒有他們,我們不會有這麼多的法教。我們現時得聞佛法,阿育王、赤松德贊及許多偉大的中國帝王、成吉思汗等,都有很大貢獻。商人、軍閥、公主、功德主、在家眾等都很重要。結婚生子的是在家眾,而他們的小孩在家中也得聞佛法。

問:您還有甚麼想補充的嗎?對於想持續修行的人,您有甚麼建議嗎?

答:在末法時代,佛法更有力量,所以不要以此作為氣餒的藉口,這是個令人振奮的時代。就是這樣。

更多有關宗薩欽哲仁波切的資訊及活動,請瀏覽:

Siddhartha’s Intent 悉達多本願會
Khyentse Foundation 欽哲基金會
Video: Academic Studies Make Rinpoche Happy錄像:學術研究令仁波切歡喜
84000 八萬四千•佛典傳譯
Lotus Outreach 蓮心基金會
The Lhomon Society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