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現法安樂,後世利益!談《增支部》之長膝經

最近聽她說,過節日越來越沒有氣氛,自己也沒有那種從前期待節日到來的心情。冬至及聖誕節快到了,緊接著就是華人傳統的農曆新年;然而礙於疫情依然嚴峻,一系列的防疫措施,或多或少減低乃至影響了人們過節日的心情。她也說懷念從前那種期待過年過節,一家團聚的快樂氣氛。佳節喜慶的感覺蕩然無存,稀鬆平常之餘取而代之的是憂憂不樂,也有一股淡淡的憂愁,令人快樂不起來。或許是人與人之間,常用電子儀器溝通,取代了面對面之真實情感的交流,彼此越來越冷淡。

學佛多年的她,已達古稀之年,子孫滿堂因而別無所求,只希望繼續以在家人的身分,無憂無慮快樂學佛,來世也能繼續幸福與安樂。今天一起來看看這部收錄在《增支部》的《長膝經》,如何指引學佛之在家人,得現世與來世的幸福及安樂。

有位名長膝的婆羅門居士,前往詢問佛陀,說到在家人享受五欲樂,身上會穿戴絲綢塗抹香料,使用種種裝飾品裝扮自己,享用金銀錢財。這樣的在家人,如何才能獲得今生的幸福安樂,也能令下生幸福安樂。

佛陀回答說有四法,能令在家人得現世幸福以及安樂,也有四法,能令後世幸福安樂。策起具足、守護具足、善友相應、等命是令現世安樂的四法。策起具足指的是精進、努力的工作,無論是耕作、商賈買賣、牧牛射技,為王辦事等,都必須經過一番的努力,以勞力勤苦而活命,就是策起具足。守護具足是好好守護,以勞力汗水如法而得的錢財。妥善收藏安排、管理好財物,不被他人侵奪。結交、親近良師益友,與有戒有德之人往來,相俱集會談論對答,遠離憂苦令生喜樂,此為善友相應。等命,收入與支出達致平等均衡,量入為出,量力而為。不過度奢侈,也不刻意節儉。奢儉得中,不墮奢侈,也不墮困乏。佛陀接著說到,所得之財,有四個耗損之門——沉迷女色、飲酒、賭博以及結交惡朋黨。若能善於理財,關上此四門——不沉迷女色,不酒、不毒、結交善友,就如堵塞大池之出水孔,防止池水外流。當天降大雨,池中水得以增長,若相反的,堵塞入口,開啟了出口,則池水漸少,不復增長。

以上四法,能令在家人得現世利益及安樂。另有四法,則是來生獲得利益及安樂,那是信具足、戒具足、捨具足,慧具足。

淨信三寶(信),能行不殺乃至不飲酒,持守五戒(戒),遠離慳吝垢穢之心清淨布施(捨),如實知苦集滅道四聖諦,成就盡苦之慧(慧)。最後,佛陀說了首偈誦,節錄如下:「如是之八法,信者勤家業;二世安樂與,審諦尊所說。現法有利益,後世有安樂;居士捨與福,越發而增長。」

以上,佛陀開示了在家學佛者,為了今生與來世之幸福安樂,應當精進用功,福慧雙修。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