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生命的喜悅和機會,比比皆是,我們如何從逆境中發揮無限可能?

網上圖片

我們生活裏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逆境。有些人當是考驗,有些人視作災難。有些人看作平常,有些人感覺屈辱。

畢竟甚麼事情發生都覺得不要緊的人很少,如果覺性不高而常常忽略身邊所發生的,也許修行難有增進。事實上,對逆境過度敏感的人始終比較多。而何時會有逆境的感覺呢?覺得事情不合情理的少,覺得人家傷害自己的多。在受傷的情況下,編造自己的道理,指向人家不合理處的,更多。

人,一旦側重自己所受的傷害,或者所失去的東西,怨結就深;而他所失去的,將會更多。

明白空性,不是在現世中尋找虛無主義,而是知道因緣和合之下,任何一處一刻,都有無限的可能。這就是畢竟空之中,不礙宛然有的存在。有,縱是宛然,但具作用。因緣現象,不是用來硬性定義,而是可以加以發展的。

所以,當逆境現前,用忿怨的心去定義事情的因,用不容置疑的口吻去斷定預設的果,一切都會變得很恐怖。

人在逆境面前,總愛看失去多少,而不看擁有多少。所以,工作被搶去時,自己被誤會時,被人戲弄時等等,只覺得人事的不公平,而不知道可以趁這機會訓練臨場分析力,提升忍耐力,乃至增長正向的隨喜心。可修可得的很多,但都因為不忿自己所失去的,全然把功德拋棄。為了短暫的面子,放棄了可持續多生多世的美德。可悲的是,很多人就是為維護自己面子,做了更多不要臉的事情,令自己在人前人後都面目可憎。

甚麼是幸福?當苦難來臨,不為痛苦所困,就是幸福。當人人都轉不出去,而你能簡簡單單地走出去的時候,就是最好的福報。

有些人在失去的時候,發現可讓自己成長的因緣,於是抓緊成長,不迷戀失去之悲;有些人在苦難的時候,發現仍能活下去的因緣,在憂慮和感恩之間,選擇了感恩,不止救了自己,還帶著這心,救助更多人。旅遊期間沒有條件搭飛機,要花費大量時間跟當地人一起擠公車。如果不埋怨辛苦和貧窮的話,他將增進各國地理常識,也會看到許多豪華團團員看不見的風景。幼童牙齒長得漂亮,但不掉乳齒的話,恆齒就長不出來了。這種掉齒,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生命是無常的,故有人說它是虛幻的;但在虛幻裏卻可活出如實的自己,如理如法,利己利人。

這世上,你能擁有的,永遠比失去的多。很多人只為了有限的失去而生起無限的恐懼,對於本來就擁有的卻不屑一顧,更不知道如何把身邊擁有的,去發揮無限的可能,結果就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中枯死。

生命的喜悅和機會,比比皆是,就看你願不願意去領會和掌握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