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用心過生活

用心、仔細過生活至關重要。
用心、仔細過生活至關重要。

「在航海的歷程中,你有沒有遇過海盜、風暴等驚險經歷?」我很好奇。

龍伯伯年輕時畢業於英國的海軍學校,回港後順利地找到一份他喜愛的航海工作,一做便是四十年,大半人生周遊列國,只有冰島沒有到過。

「有一回在日本海域,我們跟颱風擦肩而過,雖然當時風勢已削弱許多,但仍足以掀起滔天大浪,我第一次怕得撒尿。」說起時龍伯伯像身臨其境,一切歷歷在目。還好他臨危不亂,指示舵手駛入就近的港灣,終於避過了那場浩劫。

又有一回,船上載著約五千人和貨物,目的地是新加玻。

「船長是英國人,我們沿著蘇拉威西群島航行。當時已是深夜,天氣極差,不但下著細雨,而且濃霧瀰漫,海面還有風。那一帶島嶼很多,感覺非常詭異,必須謹慎避開礁石、淺灘。當時船上仍未有雷達或導航裝備,四處漆黑一片,完全看不到天上的星辰以確定所在位置。

「這時船長下令該拐彎了,但憑經驗、憑感覺,我覺得該多等一等。」龍伯伯回憶道。

他理應順從船長命令,但為了全船人的安危,他懇求船長再等幾分鐘,只是幾分鐘。如果拿捏不準,隨時都會擱淺,後果不堪設想。

船長皺皺眉頭,顯然不大歡喜他的建議,但他更清楚一旦判斷錯誤就要陷入大難,雖不情願,但也答應下屬要求。船隻最終安全駛抵目的地,船長特地送給龍伯伯一隻貴重的金脘錶以表謝意。

用心、仔細過生活至關重要。

§

我曾應邀到新生精神康復會去跟院友進行分享,四十多位院友和家屬圍圈坐著,安靜而專注地聆聽。

坐在最角落的院友舉手提問:「師父,為甚麼每個人的命運都不同?」

中部阿含經的《小業分別經》說,每個人都是業的所有者,業的繼承人,業使眾生有差別。業就是由意念促使的身口意行為。芸芸眾生中有人高有人矮,有人肥有人瘦,有人健康有人多病,有人長壽有人短命,有人富有有人貧窮,有人美麗有人醜陋……這一切都有前因後果。比如播種蘋果種籽必會收穫蘋果,而非木瓜或芒果,如是因如是果。

院友坦言:「我自年輕性格偏執、自私、小氣,不但累及家人,也毀了自己一生。幸虧家人沒有放棄我,尤其姊姊。」他別過臉望一望身旁的姊姊,大家都已六七十歲,他溫柔的眼神掩飾不了內心的愧疚,還有渴望姊姊的原諒。我被他的真誠感動,讓他跟姊姊道歉、道謝,謝謝她多年來不離不棄。只見姊姊嘴角露出淡淡的微笑。

苦困一生,相信他真正醒悟了。

在《有你終生美麗》(A Beautiful Mind)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中,男主角是個患有思覺失調的數學家,但他卻在博弈論和微分幾何學領域潛心研究,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他的堅毅和成功源於他的自強不息和背後對他不離不棄的妻子和同事。

人生一帆風順自然能安享沿途美景,但乘風破浪卻能鍛鍊心志、啟發智慧。而真正的修行就在每一天的生活中,無論舉手投足、起居飲食、待人接物,用心就是。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