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男兒四十當自強

跨進四十,當你千方百計地在時尚雜誌尋覓青春的蹤影時,那一副垂掛在鼻梁的老花眼鏡,卻毫不客氣地誇大了你的老相。當你費盡心思地選購能讓你看起來有活力的襯衫時,“大叔,你的眼光真好。這件衣很適合你的孩子。”拍馬屁的售貨員卻弄巧成拙,讓你哭笑不得。

人生四十惑不惑?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但這肯定是一個體力和精神上,逞強不來的年紀。白髮可以染黑,皺紋可以拉平;暗地裡,男士們的前列腺悄悄地腫大,膀胱像個鬧彆扭的生理時鐘,夜半尿意頻頻,喚醒一個個睡意正濃的大孩子。在連打一個噴嚏都會尿失禁的年紀,豪爽的女士們再也不敢肆無忌憚地捧腹大笑了。

人生四十,生理衰退之餘,不僅口味和品性起了變化,就連思維也轉了個方向。

當年,可以到處亂竄,甚至摸黑到泰裔的村子裡去尋找泰國風味的館子,只為了滿足吃香喝辣的口腹欲,享受那種吃得滿頭大汗,舌頭麻辣鼻孔冒煙的快感。現在,這種饞嘴的性子已經收斂了不少,可以乖乖地在家和家人一起享用以健康為前提的粗茶淡飯了。

曾經,可以花大半天的時間排長龍買戲票,就是硬要在清閒的日子,為感官注入一些刺激性,讓廝打搏鬥的場面和震耳欲聾的轟炸聲,為百無聊賴的週末,添加虛幻的英雄氣概。如今,佛法的啟示和聖賢的語錄,開悟了我狹隘的氣量。悠然神往的輕音樂,溫馨的散文小品,則撫平了曲折人生裡,紛紛擾擾的思緒。

以往,我不斷地提升學識和技能,把自己裝備成一個強悍的戰士,身心都處於備戰的狀態,迎擊着職場上的種種挑戰。放眼當今爭權奪利,爾虞我詐的世間,我只想學習釋放深藏的溫情、學習關懷弱勢群、學習回饋社會。惟有祥和的社會,才能讓我們在邁向理想的步伐中,心無旁鶩地享受着沿途的風景,容納善美的人與事。

在憤世嫉俗的年紀,我曾經是那麼的悲觀和無奈,也只看到:20歲, 沒有錢;40,沒有時間;60,沒有氣力;80,已經沒有命來享受人生了。跨進了不惑之年,心智日益改善,學會了用豁達和正面的觀念來看待人生的歷程,領悟到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各有精采:20歲,有的是衝勁;40,有的是魄力;60,有的是智慧;80,則是福氣滿懷的黃金歲月了。

唔!原來人生四十正是魄力十足,心智成熟的年紀。在為心靈的提升而感到欣慰之際,時時惜福,事事感恩;唯一不值得舉杯歡慶的就是──節節上升的體重。

(原載何國全《談情說愛的刀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