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當孤寒財主遇上佛陀化緣,竟然有這樣的奇事⋯⋯--因果福報與布施的故事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男女老幼都愛聽故事。如果道理是經故事說出來,大家會覺得生動、輕鬆,既容易接受,又印象深刻。

最近筆者參加禪修營,聽到兩個關於孤寒財主的故事,現在想起,仍覺有趣。

法師問我們:「一個最吝嗇的人會發展到甚麼程度?」我們說出幾個可能,都不及法師的例子:「那個人連將手上的東西交給另一隻手都辦不到,因為捨不得。」

他接著說另一個孤寒財主和佛陀之間互動的故事。

「有一天,佛陀想度化一個孤寒財主,就走到他的家去化緣。由於佛陀那時已經很有名,財主不好意思拒絕,就在他的倉庫裏面,找一件最便宜的東西,想敷衍佛陀。豈料,他送交佛陀時,手上的東西卻變成最貴重的一件;他轉身再去拿過多次,奇事一再重覆,總不能逃避。原來,福德完滿的佛陀只會享用到最貴重的供養。」 

我已忘記法師當日講這個故事的意義,應該不是嘲諷孤寒財主吧!多數是讚美佛陀完滿的功德,鼓勵我們要學習佛陀多生多世去無量布施,廣種無邊的福田。

筆者認識一位法師,可算是布施王。她每次出國,出發前總會採購一袋袋香港美食,準備送給異地的法師或信眾;回來後,行李又裝滿那國家的特產,準備送給我們享用。她還曾多次親手下廚,泡製在當地剛學到的甜點,讓我們品嘗。另外,她每一次開班講課,都會預備小禮物和學員結緣――她應算是積集了很多福德資糧。我就目睹一次奇事:寺院每年的歲晚圍爐有抽獎活動,她第一次參加,就抽到全場最貴重的獎品。

其實,她是否印證因果福報,並非重點,因為她不是為此而做,她覺得布施是佛弟子理所當然的事啊!印象難忘是當日抽獎嘉賓拿著獎券,讀出法師的名字時,全場歡聲雷動,大家都真心為她歡喜。不過,據聞她很快便將禮物送給其他更需要的信眾! 

看到法師將布施已轉為不經思索的生活行為,我想起有位師姐分享學佛心得,表示每天都會坐禪及做早晚課,如果那天不做,她便周身不自在――她們將佛法融入了生命,如呼吸般自然,教人讚嘆,亦令人感動!

編按:原文刊於普光明寺網頁,佛門網獲授權刊載,標題為編輯所加。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