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美國國會圖書館千年樹皮佛教手抄本,揭示早期佛教傳播史面貌。為何這份有2,000年歷史的古籍能夠完好保存?

這份樺樹皮手抄本是關於三世佛的記載,講述十三位過去佛、本師釋迦牟尼及未來佛彌勒菩薩的故事(圖:美國國會圖書館)
這份樺樹皮手抄本是關於三世佛的記載,講述十三位過去佛、本師釋迦牟尼及未來佛彌勒菩薩的故事(圖:美國國會圖書館)

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今年公開2,000年前來自佛教古國「犍陀羅國」(Gandhara)的樺樹皮手抄本卷軸。這份手抄本記錄了多尊佛的故事,更預言了未來佛的出現,讓人得以一探早期佛教文學和傳播史的面貌。

美國國會圖書館2003年向英國一位收藏家購買了這份手抄本。它以犍陀羅語寫成,約八成文本都得以保存下來,包括六個大碎片及逾百個小碎片,只欠缺開首和結尾。現時已發現的犍陀羅國手抄本約有數百份,全都比這份手抄本更為殘破。這些古老的犍陀羅國文獻,有助我們理解早期的佛教發展,以及佛教文學在亞洲傳播的歷史。

這份樺樹皮手抄本是關於三世佛的記載,講述十三位過去佛、本師釋迦牟尼及未來佛彌勒菩薩的故事。

為何這份有2,000年歷史的古籍能夠完好保存?國會圖書館的一位館員羅爾認為,這與古籍的存放環境有關。它存放於赤陶罐內,埋在圓頂佛塔卒塔婆(stupa)裏,加上犍陀羅國氣候乾燥,有助於古籍保存。他指,這份手抄本既古老又獨特,有助我們更加接近佛陀住世的歷史。

樹皮手抄本流傳不易,國會圖書館決定將它製成電子檔案,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到這份珍貴古籍。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