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疼惜生命:從貓狗絕育到「乖小孩」(一)

自從養了我家小貓之後,多了留意飼養小動物的資訊;另一方面,很多朋友都建議帶動物去接受絕育手術,說是好處多多。讓貓狗絕育,有什麼好處呢?隨便上網找找看,很容易就找出一大堆好處來,包括:控制貓狗數量、改善動物的情緒(因為性荷爾蒙的改變)、容易照顧(如減少咬人、破壞家具、四處便溺等)、杜絕一些疾病之可能性、「會變乖、變溫馴聽話」等等……

誠然,替貓狗進行絕育手術,有不少好處。對我們的家居生活,對社區,對動物的健康,對流浪貓狗過多等問題,都是有好處的。筆者對動物健康沒多少認識,對社區動物議題也一籌莫展,很難想出更好的解決方案,因此,筆者撰寫本文不是為了反對貓狗絕育的。只是,從人本的角度,從同理心的角度,我就實在有點不忍心了 可能這是婦人之仁也未定。如果換著是人,我們希望自己接受絕育手術嗎?我們會用很多方法去避孕,務求安全性行為,但若然要藉手術去改變自己,大家又覺得怎樣呢?

我覺得,控制動物繁衍數量,以及杜絕一些疾病,都是可以理解的貓狗絕育理由。除了絕育,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呢?我不知道。

只是,有些人是因為想「令動物乖一點、方便飼養」,才帶自己的貓狗去接受絕育手術的,筆者就覺得有點莫名其妙了。我們說,貓狗接受了絕育手術之後,會乖了、聽話了,較少情緒問題,攻擊、頑皮、「霸地盤」等行為也會減少了,大家有沒有想過原因嗎?這會不會是因為牠們失去了生命之中原本肩負著的任務,欠缺了對生命的熱情,再沒有昔日的活潑充盈的生命力呢?

我家小貓絕育後,變得懶了,也的確好像乖了、溫馴了,少了調皮任性的活動。牠除了睡覺,除了偶爾為之的玩耍、奔走兩回,便總是石像一般呆著、悶坐著,使我不期然地想,牠活著是為了什麼呢?

有機體,與生俱來的驅力,就是求生,就是傳宗接代。有機體之所以出現,乃因緣俱足而生成的。動物發情、求偶、爭地盤,皆是其天然本性。我們為了方便照顧,為免牠們半夜叫喊,擾人清夢,為了要牠們聽話,就隨便奪去其生命力、生之本能,是否有點奇哉怪也呢?究竟,我們是希望給予動物幸福,抑或是想從牠們之中得到歡樂呢?此乃施與受之異也!

沒有人的地方就沒有問題。江河斷流,自古已然;動物發情,與生俱來。我們妄以一己之力,圖逆天而行,倘若稍一不慎,恐怕就累己累人了。

近來虐畜事件頗生,令人痛心。網上流傳起一句「己所不欲,勿施於貓」,筆者覺得是頗有意思的。我們需要疼惜的生命,不只是人類,還包括眾生與非眾生,還包括整個三千大千世界。有時候,我們真的需要推己及人,將心比心,以對方(包括眾生、非眾生)的角度來感受一下,也許就會有所啟發了。

到目前為止,我還不知道,除了絕育,還有什麼方法對人類對貓狗都更好,或者為貓狗絕育仍還是利多於弊的。只是,看畢此文,願大家多一點同理心,以貓狗為本。寵物貓狗只是你生命中一小部分,你卻是牠們生命之全部。無論有沒有時間,我們都要孝順父母,與朋友相聚,所以也要與你的小寵物互動一下,玩樂一下。來吧!好好疼惜你的「小可愛」吧!

(待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