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目犍連尊者的神通教化──百喻人間之二十五

(續上期)

原典

昔有一人,形容端正,智慧具足,復多錢財,舉世人間,無不稱歎。 時有愚人,見其如此,便言我兄。 所以爾者,彼有錢財,須者則用之,是故為兄。 見其還債,言非我兄。 傍人語言:「汝是愚人,云何須財,名他為兄;及其債時,復言非兄? 」愚人答言:「我以欲得彼之錢財,認之為兄,實非是兄。 若其負債,則稱非兄。 」人聞此語,無不笑之。猶彼外道,聞佛善語,貪竊而用,以為己有。乃至傍人教使修行,不肯修行,而作是言:「為利養故,取彼佛語化導眾生,而無實事,云何修行。」猶向愚人,為得財故,言是我兄;及其債時,複言非兄。 此亦如是。──《百喻經》卷一第七「認人為兄喻」 (CBETA: T04, no. 0209, p0544a03-15)

從前有個容貌端正,舉止大方學識淵博又很富有的人,受到社會上的敬重。有個愚蠢的人,見到他如此的身分,便對人稱他是兄長,以期在急需的時候,可以借用他的錢財。後來見這人還債給別人,便說這人不是他的兄長。 其他人聽了都恥笑他是個愚人,在需要錢的時稱他為兄長,到他負債時就不認人。學佛之人應踏實修學,並不因得到利益或達到某種目的而走偏,有的人學佛追求神通,最終誤入歧途。故佛陀教導眾生要超越對神通力量的執著,應專注於培養智慧、慈悲和正見。佛陀唯對「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運用神通有所加許,因他的神通力在佛法傳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讓更多的人能夠親身體驗佛法的真理。

目犍連尊者,也稱摩訶目犍連、大目犍連、大目乾連、目連、沒特伽羅。生於佛陀年代摩揭陀國王舍城外拘律陀村人,婆羅門種姓。尊者是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之一,他被譽為神通第一。尊者事母至孝,自少已熟背《吠陀》經典,初事六師外道中的刪闍耶,唯至親的母親的離世,令他有感所學所修未能得究竟解脫,故與好友舍利弗約定,各自精進修行,先得悟解脱者必以相告。後舍利弗遇到佛陀弟子阿說示,從其口中得聞「無常偈」而悟諸法無我之理,逐告知目犍連,並一同率弟子拜謁佛陀,於祗園精舍蒙佛教化,目犍連七日即證得阿羅漢果。佛弟子中會神通的人數不少,佛陀亦不鼓勵弟子使用神通,但目犍連以神通用於教化中,故得到佛的讚許。在《妙法蓮華經》中,目犍連被釋迦佛授記將來無量劫後成佛,號多摩羅跋旃檀香佛。

目犍連尊者的事跡主要與其顯化神通有關,他擁有超凡的洞察力,能夠透過空間與時間的限制,觀察到遠方的事物,還能夠與他方世界進行交流,並在修行中獲得他們的指導與加持。目犍連尊者利用自己的神通力量,幫助眾生解脫苦難,指引他們走上解脫之道。因為神通,目犍連多次被外道所加害:一次他於托缽歸來的路上遇到一女子嘗試以美色引誘他,目犍連尊者一眼便看清楚女子的企圖,並威嚴的訓斥她。女子知事已敗露,見尊者的威儀及德行,向尊者坦白心中的悲苦,她被多次被親人出賣而對生命感到灰心,那女子便是蓮花色。目犍連教導她以至誠的心懺悔能夠洗淨污穢的人心,能夠懺悔往昔的罪業,所有人都可以藉佛陀的教法得到救度。蓮花色以此因緣皈依佛陀,不久便證得阿羅漢果,並有神足第一的稱譽。

有一次,舍衞城全城的人民與波斯匿王和太子羣臣,聯合設宴供養九十六種各宗教派的代表,宴席設在阿耆河對岸的大廣場上,目犍連是第一個先到的上賓,他遠遠看見河水忽然暴漲,佛陀帶領諸弟子無法過河,他即在河水的上面,化作一座寶橋,以香花綢緞,種種寶珠羅網七寶嚴飾,曼陀羅舖地,讓佛陀及弟子從上面走過。因此寶橋渡佛之因緣而被佛授記「神通第一」。

時至農曆七月,佛教稱為孝道月,各大小寺院舉辦盂蘭盆會的修持,供奉已逝先人及祖先以彰孝道。盂蘭盆會起源可以追溯到佛陀時代。據《盂蘭盆經》記載,目犍連尊者為救於地獄道的亡母,依佛所教於七月十五日以盂蘭盆供僧,藉此功德其令母得生天道。這個儀式後來被廣泛傳播,成為佛教中重要的供養儀式之一,目犍連亦以孝道精神得到後世人的尊敬。

「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釋迦族曾因為侮辱琉璃太子,而遭到滅族的果;即使目犍連尊者運用神通力拯救了五百人,但最終他們仍然化為血水。尊者亦在一次弘法經行中,死於裸形外道的殺害。佛教中「定業不可消」之理,都是神通不敵業力的明證。佛弟子應老實修行,一步一腳印,才是學佛之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