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看世盃,悟人生

執筆時,隨着德國經過120分鐘的激戰,以2-1戰勝阿爾及利亞,奪得世界盃八強的最後一席位後,八支隊伍正式塵埃落定。

人像球隊一樣,一旦看重得失,就難免被得失支配。此外,一支表現較佳的隊伍未必一定能勝出。世上有一些東西,是我們自己支配不了的,比如運氣,那就不去管它;只要曾經努力過,問心無愧,順其自然吧。古諺曰:「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此之謂也。

現實的人生必然包含痛苦和快樂、幸運和不幸。因此,正如小弟在拙作《活得更快樂》中提出,接受人生不會總是公平,是幸福快樂的源泉。許多球隊以為錢越多表現 就越好,殊不知球隊的表現與金錢關係不是很大。算一算,英國隊、巴西隊所花的錢、球員的身價,再算一算阿爾及利亞、哥斯達黎加,然後看一看他們的表現,讓 事實說話吧。金錢只能幫球隊帶來有限的成績,表現與花錢多少關係不大。推而及之,我們可歸納為一句:錢與快樂關係不大。天下真正快樂的人,不管他錢多錢 少,都不會為錢煩惱。

勝敗原本是兵家常事,關鍵是能否雖敗猶榮,正如智利 敗在巴西腳下、阿爾及利亞敗在德國腳下那樣。做人也是一樣,一個不能承受失敗的人是真正的失敗者。人生固有失敗,但一個經歷失敗,而不會自暴自棄、萎靡不 振,反之仍然堅持重來的人,他是在播下成功的種子。回顧德國對非洲之狐阿爾及利亞一役,記憶猶新且深刻,阿爾及利亞展現出堅韌鬥志,在120分51秒,還 奮力追回一球,此球成為世界盃史上最遲的入球。賽後,阿爾及利亞的大將菲治侯利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是讓人難忘的一個夜晚,雖然我們的對手實力超群,但 今天我們的表現已經足夠好了……如果運氣能夠好一些,也許可以創造奇跡。即使在比數變成0比2的情況下,我們依然沒有放棄,所有的球員都心懷堅定的信念: 不到比賽結束,絕不放棄戰鬥。」相信大部分球迷會同意,阿爾及利亞贏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人生猶如球賽,終歸要結束,你能以強悍的鬥志、出色的表現,尊嚴地離場嗎?你有因一次的失敗而意志消沉,一蹶不振,徹底成為逆境的犧牲品嗎?如果你有留意, 不難發現在本屆世界盃十六強的淘汰賽中,所有被視為弱隊的球隊都把比賽當冠軍決戰來踢,使比賽變得精彩絕倫。在人生路上,被視為弱者的人都可認真做好每件 小事,活出令人讚嘆不已的人生。

世界盃競爭激烈,夢想奪冠的球員,無不使出各種招數,甚至不惜做假插水、不惜犯規。有時,利用旁門左道的球隊卻可贏得比賽,順利過關。環看周圍,也不難發現這類人。

此外,有一點值得一提,我認為球隊應該保持自己的傳統風格,在此基礎上不斷改善、不斷進步,針對對手作出適當的戰術,不可像巴西及德國隊在淘汰賽階段放棄本色。做人也應如此,一定要有自己的本色,那就是自己品牌的特質。

最後,佛家其中一個道理是「諸行無常」。無庸置疑,世間萬象,沒有任何事物是恆常不變的。宇宙的實相是永遠變化不息的,一切都在變化之中,未到球證鳴笛完場,誰也不能肯定賽果。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

就此擱筆,希望各位繼續為你心儀的球隊打氣,在緊張刺激中,看世盃,悟人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