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眾生念佛,彌陀救度,這就是淨土法門!

幾個問題,都是一個答案──名號!

淨土法門是念佛法門,淨土法門是彌陀救度法門。眾生念佛,彌陀救度,這就是淨土法門!透過釋迦牟尼佛的金口,咨嗟稱揚讚歎阿彌陀佛這句名號,我們得值遇阿彌陀佛。但是,阿彌陀佛怎樣與十方眾生聯繫呢?阿彌陀佛怎樣救度十方眾生呢?阿彌陀佛怎樣使十方眾生能夠得生彼國呢?幾個問題,都是一個答案──名號!

如淨土宗祖師道綽大師在《安樂集》云:「諸佛以四種方便度化眾生。」一、佛以相好光明方便度眾生;二、佛以說法弘教方便度眾生;三、佛以神通變化方便度眾生;四、佛以名號功德力度眾生。

(圖:網上圖片)

其中,以名號度眾生者,云:「此是以悲願、功德力度眾生。佛秉大願,十方眾生,稱佛名者,皆蒙度脫。佛是萬德洪名,一經稱念,可滅無量罪。」阿彌陀佛的名號,成就了二種不可思議的力量:一者業力,謂法藏菩薩出世善根大願業力所成;二者正覺阿彌陀法王善住持力所攝。

「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稱為「六字洪名」,又這六個字具足萬德,所以稱為「萬德洪名」。阿彌陀佛一個名號,具有兩個意思,如《阿彌陀經》云:「彼佛何故號阿彌陀?舍利弗,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光明表智慧,壽命表福德、慈悲。我們學佛一是修福,另一修慧,所以兩足尊,就是智慧和福德都圓滿具足,就是佛了。阿彌陀佛的智慧和福德是無可限量的,故《無量壽經》云:「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又其壽命,亦復如是。

阿彌陀十二光佛

其實,阿彌陀佛何止有兩個佛名,如《無量壽經》云:「是故無量壽佛號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炎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除了無量壽佛外,其餘十二個別名皆與光明有關,總稱無量光佛。

無量光佛和無邊光佛,分別代表時和空,窮三世、遍十方,是阿彌陀佛的體德,即其本體性德。其餘十個別名是阿彌陀佛的用德,即其功德力用。無礙光佛是總德,《往生論》的讚歎門,稱阿彌陀佛為無礙光如來,是救度十方眾生,無所障礙故。其餘九個別名是阿彌陀佛的用德的別德。

無對光佛,即具相對性的,能滅苦因。炎王光佛,即具絕對性的,能滅苦果。兩者合起來成為阿彌陀佛的滅德。另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分別對治貪瞋癡,能滅罪而成就清淨、忍辱和智慧。

至於不斷光佛,即具恆常性的,是指阿彌陀佛光明三世常照不斷。就我等念佛眾生而言,就是光明遍照,攝取不捨,恆常照護。

難思光佛,即具叵思性的,是指阿彌陀佛的德能不可思議,非三乘眾生心思可及,完全離心所緣,唯佛獨明了。無稱光佛,即具叵說性的,是指阿彌陀佛的德能不可稱說,非三乘眾生言說可及,完全離言能說。兩者合起來,就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的意思。

最後,超日月光佛,即具超絕性的,以示阿彌陀佛光明的熾盛,光明照耀過日月。阿彌陀佛有這麼多種的光明,各具不同功能,能破眾生一切無明,能滿眾生一切願!

「名即體」── 光號不二

一般菩薩教以實相、法界、自性、真如等為體,曇鸞大師云:淨土三經「以名號為經體」,其義相同。「名即體」,名號是阿彌陀佛的本體。阿彌陀佛將一切所修真實功德注入了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名號之內,故言「功德名號」;並以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光明遍照十方世界,攝取稱念其佛名者,念念不捨,又言「光明名號」,「光號一體」、「光號不二」。

阿彌陀佛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世界稱其名號的念佛眾生,無所障礙。所以,我們眾生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即馬上與阿彌陀佛接上,並已有阿彌陀佛互攝互具的十二種光明,能令念佛人得到光明攝照,領納阿彌陀佛迴施的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無上功德,無所障礙,妙不可言!

光明是阿彌陀佛無相的名號,而名號是阿彌陀佛有相的光明,所謂「光號不二」,兩者都代表著阿彌陀佛不生不滅的法身,故言「名即體」。當我們認識了阿彌陀佛的法界身,或實相身,我們對阿彌陀佛的光明智相還有懷疑嗎?我們對阿彌陀佛本願力的救度還有保留嗎?

佛弟子學佛,由始是念佛,至終也是念佛。念佛成佛,是諸佛的教化。下一篇文將討論一個有趣的問題:阿彌陀佛的名號應該是四個字(四音)──阿彌陀佛,還是六個字(六音)──南無阿彌陀佛?

訂閱
通知
guest
1 Comment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