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眾緣和合而成就的〈詩懷九百年〉MV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鄔金欽列多傑(右)同意、指導林敏怡(左)把〈詩懷九百年〉製作成樂曲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鄔金欽列多傑(右)同意、指導林敏怡(左)把〈詩懷九百年〉製作成樂曲

藏傳佛教噶瑪噶舉派(Karma Kagyu,俗稱白派)的創派祖師──大寶法王噶瑪巴(Karmapa,意為「(佛行)事業者」,是一種尊稱)杜松虔巴(Dusum Khyenpa,1110─1193),是藏傳佛教轉世制度的開創人。如今噶瑪噶舉派的上師、弟子遍佈全球,現生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鄔金欽列多傑(Orgyen Thrinle Dorje,1985─),已成為新一代世界精神領袖。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有感杜松虔巴的傳承延續了900年,帶給眾生無盡安樂的恩德,特於今年發起全球「噶瑪巴九百周年慶典」活動,並寫了一首詩〈詩懷九百年〉,紀念是次盛事。

香港也在10月份舉辦了盛大的「噶瑪巴九百周年慶典」,慶典負責人之一Lama Chodrak曾邀請本港著名作曲家、虔誠佛教徒林敏怡幫忙音樂的部份,可惜當時敏怡正忙於籌備「天音蓮樂」佛教音樂會,未能成事。

然而,敏怡對大寶法王滿懷虔敬,適逢友人Ani Choekyi (香港Tibeten House負責人)請她為〈詩懷九百年〉譜曲,而她本身也希望禮請法王誦讀歌詞及支持「天音蓮樂」,於是便通過網絡和喇嘛約見法王,購置了一些質素高的輕便錄音儀器,飛往印度達蘭薩拉。

達蘭薩拉TIPA錄音室內,眾喇嘛灌錄唱誦
達蘭薩拉TIPA錄音室內,眾喇嘛灌錄唱誦
達蘭薩拉TIPA錄音室內,藏族樂手演奏西藏樂器
達蘭薩拉TIPA錄音室內,藏族樂手演奏西藏樂器

法王日理萬機,面見訪客時間有限,而且印度警方不許訪客攜帶錄音器材內進,敏怡只能詢問法王是否允許她處理歌曲及音樂會的做法。法王答允自己以藏語讀誦〈詩懷九百年〉、〈精神勇士〉的歌詞,於她返港前製成錄音檔轉交給她。可能因為法王要讀得很滿意才交出錄音檔,敏怡離開印度時尚未收到,後來才由Ani Choekyi帶回香港;而法王特別為「天音蓮樂」書寫的藏文「OM」字書法,也是輾轉由其他師兄帶來香港。(此「OM」字獲法王同意印在「天音蓮樂」的紀念T-shirt上。)

在達蘭薩拉的時候,敏怡透過「西藏傳統民謠天后」葛莎雀吉(Kelsang Chukie Tethong)的幫助,借用西藏表演藝術中心(Tibetan Institute of Performing Arts,TIPA)的錄音室(設備簡陋,不過是當地唯一的錄音室),請來了上密院領誦師Bai Karma唸誦〈詩懷九百年〉MV開首的兩段經文、幾位喇嘛唱誦末段的Karmapa Khyenno(意為「噶瑪巴請鑒知」,對大寶法王的祈請語句,被視為等同法王的「心咒」),還請得藏族樂手演奏西藏樂器。

回港後,Ani Choekyi請同為佛教徒的關淑怡、張智霖唱誦〈詩懷九百年〉中「因為有您」、「啊,噶瑪巴,行佛事業者。我,就是您的一切;而您,就是我的一切」等歌詞;請新晉香港演員王宗堯以普通話誦讀全詩;另一方面,請內地佛曲歌手馬常勝於廣州錄製相關唱誦。(由於〈詩懷九百年〉為句式不一之新詩,難以全文演唱,故採全文讀誦加局部唱誦的做法,這種方式已獲法王首肯。)

最後,敏怡把以上各段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不同人物的聲音剪輯在一起,加上何善中的影像構成,就產生了現在所見的〈詩懷九百年〉MV。此MV已於「天音蓮樂」音樂會中公開,並由群星現場演繹,甚獲好評。

於香港灌錄唱誦的歌星張智霖(左)與發起製作此曲的Ani Choekyi (右)
於香港灌錄唱誦的歌星張智霖(左)與發起製作此曲的Ani Choekyi (右)

林敏怡指出,現在大多數歌曲都採用電子音樂,但本MV大部份音樂都來自真正樂器演奏,困難遠高於電子音樂,這種做法已不常見;而且演唱者、演奏者都是佛教徒、修行人,其所發音聲更有味道、更易引起共鳴。

「天音蓮樂」中,(左起)葛莎雀吉、馬常勝、王宗堯共同演繹〈詩懷九百年〉
「天音蓮樂」中,(左起)葛莎雀吉、馬常勝、王宗堯共同演繹〈詩懷九百年〉

〈詩懷九百年〉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您就像雪山峰頂湧出的清泉

從凌駕一切高高的國度

以從容之勢,與自生的殷切之情

降下一滴滴聖潔純淨的甘露

穿越百千年月之巍峨高山和遼闊原野

深深注入我們希望的心田

歷經多生多世,您懷抱著切切的心願

從幽微之處,賜予和煦溫暖和滋養

我們心中良善的青嫩幼苗

從此枝葉繁茂、果實累累

曾經久旱枯焦的大地,迸現勃勃生氣、鬱鬱蒼蒼

當雪獅於銀白山巔發出隆隆獅吼

瞬即震起漫天雪花,遍降十方

源自一一一零年

您的威名,猶如雄獅吼天震懾宇寰

放射出恆久不變的威光和無與倫比的加被

日以繼夜,九百年來

它已使具信之心簌簌顫動,驚醒我們無明的愚昧迷夢

平息擾動我們心海的妄念濤浪

因為有您,我們才有勇氣面對輪迴汪洋的猙獰面目

因為有您,我們才明瞭這樣的苦痛也能有終盡之日

曾經充滿生與死的高聲號哭,這個世界,現已寧靜安詳

您的行誼,就像這片湛藍如您輝煌寶冠的無垠虛空

您的寬宏悲心,如同無邊的風輪

在這個娑婆世界恆時運轉、永不停息

啊,噶瑪巴,行佛事業者

我,就是您的一切;而您,就是我的一切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