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祀神不用牲!祭祀殺生,求升反墜,但結罪緣!應以行慈悲除災卻患、利眾益己⋯⋯

網上圖片

《佛說除恐災患經》中記載,古時有一維耶離國曾經疾疫肆虐,十分嚴峻,很多人失救死亡。於是,國王和大臣、長者和婆羅門等一起商議,急欲找到方法除去災害。當中有婆羅門提議在城門設壇祭祀。和議的人就說,應在城中四條大街,舉行隆重祭祀,用白馬、白駝、白牛、白羊、白雞、白狗等百頭牲畜作祭品,以除災氣。

坐中有一位叫才明的長者,信奉佛法、受持五戒、修行十善。他力排眾議,十分清楚說道,國家遭遇疾疫災患,不少人都已病死,若照大家所提的方法祭祀,將會傷害更多生命。才明又說,我們這一生遭逢劫難,是因為過去生做作了不善業,所以現在應該諸善奉行,絕不能再殺害生命。如果繼續這樣做,我們只會長夜受苦,不知何日才能離開苦境。

現在有不少人,每逢節慶都會從市場買來豬、雞和魚等作為祭品。有些人甚至會親手屠宰。這正是才明長者所說因殺生致祭 ,招感苦果而造業啊!

《竹窗隨筆》是明末高僧蓮池大師所作,收錄了大師隨感而作行短文四百餘篇。其中有一篇名為〈祀神不用牲〉。大師在文中提到,杭州有種風俗,過年時節戶戶皆祀神,有宰羊蒸豬,亦有用雞魚等。大師未出家已持不殺生戒,因此力主張改用蔬果祀神。但家中人人反對,恐怕觸犯神明。大師於是燃香秉燭,高聲向神明白:「我奉持不殺生戒。如果我殺生祭祀,便犯了殺生罪。我也相信這不是神明應有的福德。如果神明不高興我的做法,可降災於我。」大師的家人為此感到恐懼不安。到了第二年終,閤家平安,大家就給說服了,不再殺生。

《地藏經》〈利益存亡品第七〉中經文都有明言,勸導眾生,「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又云:「拜祭鬼神,求諸魍魎」,即是說求一切外道鬼神和山精水怪等。「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意思就是殺生拜祭,對於亡人一點利益都沒有,反而增加罪業。

《地藏經》還繼續說,有些人原本在這一生或未來一生,會因功德而生到人間或到天上去,卻不料在臨終時,因為有眷屬為他殺生,結果遭到殃累。本來應該早生到天上去的也被延誤了。如果他在生的時候,從來沒有種過甚麼善根,那麼家人為他而殺生,他可能甚至要往生惡趣!這真的「求生反墜」或「求升反墜」,不能不警惕啊!

最後,筆者以《經律異相》中一個勸大家發慈心的偈語作結:

若人壽百歲,勤事天下神,象馬用祭祀,不如行一慈。

這偈語意思很清楚,就是說假使有人活到一百歲,很長壽了。在這一百年當中,他「勤事天下神」,甚麼神明都敬拜,像是很誠心的,甚至拿貴重的象馬做為祭祀的牲禮,倒不如行一個慈悲,更有功德,更有福報。

延伸閱讀
佛陀怎樣看人世間的病毒疾疫災難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