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陀怎樣看人世間的病毒疾疫災難

疫災蔓延全球,人類的生命受到空前的威脅

自2019年底以來新冠病毒疫災肆虐,蔓延全球,人類的健康和生命受到的威脅,經濟民生受到沖激,生活模式大大改變,在家工作 (work from home) 已成為「新常態」(new normal) ,特別是人人之間要保持距離,配帶口罩等,令人談疫色變!

一年多來,媒體每天公佈各地確診個案和死亡數字,醫療系統幾乎崩潰,在自身生命受威脅下,研究人員開發疫苗,前線的醫療人員治療和照顧感染者,面對一次又一次嚴峻的考驗,精神可嘉,令人敬佩。

絕大部分民眾共同抗疫,配合政府推出種種的「居家令」、「限聚令」、「旅遊氣泡」等防疫措施,也響應政府呼籲接種疫苗,保障自己和他人健康,希望控制疫情,儘快恢復正常工作和生活等等。

新冠病毒疫災的形成

究竟這次新冠病毒疫災是怎樣形成?關於源頭問題,還待專家去研究和探討。但從佛教的觀點來看,世間一切事物都離不開因果業力,所謂「事必有因」,又言「法不孤起,遇緣則生」。

事實上,地球出現瘟疫,由來已久。近數十年來,有愛滋病(AIDS)、禽流感(H5N1)、非典型肺炎(SARS),隨後2014年非洲爆發伊波拉(Ebola),2019年有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等。據醫學研究報告,這些病毒的源頭大多是來自禽鳥和野生動物,如蝙蝠、果子貍、穿山甲等等。

可知病毒疫災的形成,與人類殺生行為有關。依據《佛說灌頂經》記載:有一天,佛陀與眾弟子路經維耶離國,遇上當地疫災嚴重。阿難尊者向佛陀問及此國疫炎的因由,佛陀以宿命智通觀之,云:「此國人多殺群生。無有慈心以殺獵為業。是諸麞鹿麋塵禽獸熊羆之屬。」

佛陀續說:當中有智能的畜道眾生發下毒誓:「願我來世墮鬼神中,願為鬼殃銜火燒人。有犯觸我者若殺若縛、強取我者我當放火,燒其山野及所居村舍,於我有怨悉令被害,令諸眾生不得藏匿。」可見畜道眾生向人類報復,但因怨怨相報,輾轉謀害,註定共同沉溺於生死苦海,不得解脫。
 

止惡行善是人類化解與畜道眾生之間恩怨,包括疾疫災的方法

佛陀隨即告誡阿難說:「當化導一切令其慈仁,勿殺群生普慈一切,受持禁戒行於十善,若能如此可得至道。」「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是三世諸佛所修的「淨業三福」之「世福」中兩條,故此,止惡行善是人類化解與畜道眾生之間恩怨,包括疾疫災的方法。

佛陀續說:「此國中人,又網水中黿鼉魚鼈。雜類眾生不可稱數,而噉食之以為美饍。諸眾生等有智慧者,各各懷忿。願我後世墮大海中,作毒蛟龍吐種種毒氣,猶如雲霧,以害維耶離國中人民。食我肉者使病不死,萎黃困篤從死得生,殺我命者毒著便死。」可知瘟疫乃邪瘴之氣所致。

佛陀不待阿難提請,即主動請召五方諸大龍王勅語之曰:「莫令諸小毒龍害於人民,各使攝毒還其處所,解於罪福攝取惡毒。不復為害令一切人民,得離病惱,無復厄難,拔度生死,得涅槃道。」敦促龍王勿令小龍加害於人,應以德報怨,令人得離病惱,拔度生死,共成佛道。

人類應對疫災,卻反其道而行之

從以上經文得知,佛陀的教化沒有背離因果,面對世間的疫災,一方面勸化人道眾生慈心不殺,另一方面勸化畜道眾生不蓄恨意,以期望大家冰釋前嫌,寬恕包容,互相尊重,敬愛和睦。但處於減劫末法時期的眾生卻反其道而行之,變本加厲,以暴易暴,使眾生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人類為了控制病毒疫情,不惜大開殺戒,屠宰成千上萬的家禽,邪惡怨氣沖天,更重惡業帶來更苦惡報。從人自身利益而言,雖言事出無奈,迫不得已,進退兩難,有種種百般藉口造殺業,但殺生始終是極惡業因,必招感惡報,亦須承擔後果,自然帶來短命的果報。

更甚者,現代科技進步,工業生產發達,人類文明卻帶來某程度上負面效應和後遺症,例如破壞自然生態環境,改造基因食品等,以致人的體內本具的平衡機能失調,自我修復的能力也每況愈下,沒法產生抗體,久對治變種病毒所引起的奇難雜症。
 

菩薩畏因不畏因果,凡夫卻畏果不畏因

今日的娑婆世界現況,是眾生累世共同所造的業、種下的「業因」,所謂「共業」,共同招感相應的「業果」、報應等等,所謂「欲知前生因,今生所受是;欲知未來果,今生所作是」,一切苦報,咎由自取,與人無尤。

菩薩畏因不畏因果,凡夫卻畏果不畏因;當果報現前,悔懼交至,太可怕了。告誡世人一句話:人可以不信佛,但不可不信因果,因為因果定律是自然法則;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是很公平的。

在娑婆世界裡,人和病毒都是眾緣和合而生,彼此在業力推動和牽引下,身不由己地造業受苦,這是人類,乃至一切眾生的悲哀!就算我個人今生能夠行世仁慈,倖免於難,但仍沒法改變整個世界的現實,人們無休止地面對種種煩惱和苦難,如疫災等,難道世人只能坐以待斃!?

有相信「後生」(afterlife) 者,希望下一生可升天堂得永生、做仙人得逍遙,生到天界去享福等,以期逃避種種人間的苦難,但此路行得通嗎?其實,佛陀起大悲心,以宏觀看娑婆世界,為世人開示長劫的苦因,欲令眾生悟入永生的樂果。詳情下回分解。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