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修小朋友

《梅村「Wake Up」女孩》由一位擁有十年禪修經驗的十四歲女孩與媽媽合著
《梅村「Wake Up」女孩》由一位擁有十年禪修經驗的十四歲女孩與媽媽合著

是的,闊別兩年,「微閱録」終於復欄了。當然,過去兩年,筆者仍然為「佛門網」筆耕,在專欄「 開卷望月」中,為大家介紹種種與正念相關的書籍。然而,畢竟閱讀扎記式的專欄只聚焦在書本上,文字以外的種種趣事與現象,也就無法觸及,甚是可惜。況且,刻下的社會狀況,似乎比兩年前更為嚴峻,人心浮躁,於是想到「重拾舊欄」,嘗試在日常生活中,辯證正念。

重開舊欄,還是先談一些有趣的事,別讓專欄一來便太沉重!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香港近年的確興起了一股禪修熱,其中更不乏年青人的身影。近讀麥思齊與張仕娟的《梅村「Wake Up」女孩》,便是一部有關一位擁有十年禪修經驗的十四歲女孩的故事。對,是十四歲的女孩。換言之,書中主角麥思齊(張仕娟是她的媽媽)打四歲開始便在一行禪師主理的梅村修行,至今十年。或許,大家會疑問,一個只有四歲的小孩能夠禪修嗎?小朋友的專注力那麼短,人生經歷又不厚,要怎樣才能把他們導向佛法的國度? 對於這個疑問,《梅村「Wake Up」女孩》一書,自有強而有力的答案,但今次我倒想先岔開一筆,從一些身邊的例子,談談這個有趣的問題。

記得幾年前,當時只有六歲的乾女兒,突然請我教她打坐。我見她興致勃勃,於是教了她簡單的數息與觀呼吸法。不過,小孩子始終坐不定,於是我建議她還是先試試坐十分鐘吧。由於當時時近傍晚,我還笑她不要睏眼睡着。結果,可能她平日見過我或同修打坐,她自己打坐起來,倒是似模似樣。當然,不出所料,由於打坐讓人放鬆,她靜坐不到五分鐘便睏着了。

後來,我跟同修討論此事,認為大概是因為小鬼見過我們,曾經把自己關在書房中打坐,大人的「神秘儀式」引起了她的好奇心,也說不定。 之後,她又有一次主動跟我們提起,她一次郊遊時來到一條小溪,休息時她突然想到不如就地打坐。於是我問她,「覺得如何?」「很舒服。」然後便笑笑走開了。

手塚治虫的漫畫《佛陀》吸引不同年齡讀者包括小孩子捧讀
手塚治虫的漫畫《佛陀》吸引不同年齡讀者包括小孩子捧讀

之後,不知道為什麼,她開始迷上了我家中的手塚治虫漫畫巨作《佛陀》,而且她還要反覆地讀,並每次都讀到哈哈大笑,彷彿每次都在讀一本有趣的新書一樣。

世事真的神奇,我跟同修從來沒有刻意讓乾女兒接觸佛教,她對佛教的興趣是自然而然的。後來回想,小朋友對於宗教的取向,或許也取決於你跟她/他的關係。事實上,由於家父在我們小時候一直秉持自由教育,我跟家妹也一直堅信自由與平等的重要性。結果,這或多或少也影響到我跟其他人,尤其是我跟學生、後輩與乾女兒的關係,也就是比較輕鬆自在、自由放任。 換言之,其實是我跟乾女兒輕鬆自在的關係,讓她對佛教有一種「輕鬆自在」的想像,也說不定。

小朋友輕鬆的打坐,可以培養正念和慈悲的心智。
小朋友輕鬆的打坐,可以培養正念和慈悲的心智。

對於乾女兒將來會否歸依佛教,我倒沒有什麼想像,就由她自己決定好了。總之, 輕鬆自在便好。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