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修是否只為了快樂(二)

(續上期)

修行是有階段的。雖然學佛的終極目標是成佛,但是要求現代佛教徒一開始就不計較人天福報,只注重精神的得益,不易吸引人學習佛法。因此,談到坐禪的好處,筆者先由身體的感受入手,然後是氣質的改變,當中涉及心的穩定,最後才會提到坐禪如何開啟智慧,體證實相,達到悟境和令人得到真正的解脫。

坐禪可以得到甚麼好處,關鍵在於抱著甚麼目標,另外,如果能夠明白坐禪會經歷的不同階段,相信有所幫助,不會感到驚慌或迷惘。階段可分為身和心,還可依很多法師都提醒修習者要留意的「粗」和「幼」兩個觀念来分別。

開始坐禪時,我們身心都很粗糙,對身和心都不太清楚。留意到的身體反應,都必須是明顯的和劇烈的,如腳痛、急促的呼吸、僵硬的身體等。如果坐得較為安定,而身體又多病痛的,往往更有不同花款的氣動;至於內心,則除了受到身體的不舒服深深地牽引,還會給最近發生的人事而不斷糾纏。不過,靜坐高手就開始有較細微的體會。

聖嚴法師曾讚歎「坐禪是發掘並發揮人類潛在智能和體能的最佳方法。[……] 透過禪的訓練不難把普通人改造為傑出的偉人,將天賦低的人變優秀,體魄差的人變強健,優秀者使之更優秀,體魄強健的變得更強健,使人人皆有成為完人的可能。[……] 對常人而言,坐禪可以堅強意志,改變氣質。在生理方面,可以得到新的活力;在心理方面,可以得到新的希望,對周遭的一切環境方面,可以得到新的認識。」[1]他在同書[2]指出:「從坐禪的實習之中,可以得到三大利益:1.堅韌的體魄,2.敏捷的頭腦,3.淨化的人格。」

他引用日本京都大學(Kyoto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佐藤幸治(Sato Yukimasa)博士所著《禪のすすめ》(Zenno susume)中的報告,點明坐禪有十種心理方面的效果:

1.   忍耐心的增強。
2.   治療各種過敏性疾病。
3.   意志力的堅固。
4.   思考力的增進。
5.   形成更圓滿的人格。
6.   迅速地使得頭腦冷靜。
7.   情緒的安定。
8.   提高行動的興趣和效率。
9.   使肉體上的種種疾病消失。
10. 達到開悟的境地。

近年備受注意的學者楊定一博士在其作品:〈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告訴我們通過不同的研究,發覺靜坐可引發身體正面的生理變化[3],尤其是腦部的改變,如腦波、零能量消耗、活化海馬迴(腦部儲存記憶的部位)、強化副交感神經系統並同時降低交感神經系統,進而使代謝顯著降低等。

不過,禪師們都再三提醒大家必須緊記佛教禪修終極的目標:轉迷成悟,不同外道去靜坐只為了追求身體的改變或身心的愉悅感受,那只是在花園前徘徊,未見園內真正的風光,更未算善用這難得的人身。我們「借助科學的研究報告(是為了)向讀者介紹坐禪對於身心所能產生的效果。此對於已有實際坐禪體驗的人,沒有用處;對於希望嘗試坐禪經驗的人,則有若干誘導作用。」[4]

至於禪修更深入的功能,請容下回分解。


[1] 聖嚴法師:禪的體驗‧禪的開示 (台北:法鼓文化,2002,三版二刷) p.176

[2] 同書 p.178

[3] 楊定一: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 (香港:青馬文化事業出版有限公司,2014,初版) p.135-179

[4] 聖嚴法師:禪的體驗‧禪的開示 (台北:法鼓文化,2002,三版二刷) p.180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