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略談學佛求生淨土之難易

淨土法門不只是「難信之法」,更是「難說之法」

談到學佛之難易,絕大部份人接觸佛教,不管讀經還是聞法,都有「難」的印象。「難」者,太深奧,難明解;做不到,難行持,反映出我等凡夫真的是障深慧淺,面對佛的知見只覺理深解微,我等凡夫恐怕只有「唯信能入」了!

障深者,一者「所知障」,被自己知見 (五惡見,即五利使) 所障礙,二者「煩惱障」,為貪瞋癡慢疑 (五根本煩惱,即五鈍使) 所障礙。又,佛經的文字和名相艱澀,中文底子不好者會有語文障礙;佛法的義理是非常之言,若入常人之耳,自然如聾似啞,摸不著頭腦。  

佛陀作為娑婆世界的教主,對我等娑婆眾生的根性、所處的環境、所面對的困難、所需要的援助,比我們更清楚明瞭,所以佛陀在《無量壽經》暢説本懷時,明示惠以我等凡夫「念佛往生淨土」的真實利益,又言淨土法門是阿彌陀佛專為救度凡夫,往生淨土成佛的「易往」之法門。

「念佛往生淨土成佛」是「易行」,但並非「易信」,相反地是「難信」之法,如釋尊在《阿彌陀經》言:「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佛陀繼續向智慧第一的舍利弗言:「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可知「念佛往生淨土成佛」的淨土法門不只是「難信之法」,更是「難說之法」,是的難中轉更難之法,故言「是為甚難」。

佛陀智慧超絕,辯才無礙,也自嘆宣說淨土法門極具難度,何以故?善導大師言:「五濁增時多疑謗,道俗相嫌不用聞」,可知我等倒見凡夫,疑障甚重,我慢心高,不堪受種種世出世間善法而不自知,無有慚愧。淨土行人若不依祖師傳承,容易受雜緣動亂而失「念佛必生」之正念也。

為甚麼學佛求生淨土之法有「易中之易」,「易中之難」的分別?

修淨土法門之所以「難」,在於難信!為甚麼「念佛往生淨土成佛」的淨土法門難信呢?此因念佛實在太容易,人人皆可做得到,所謂「行極平常,果極殊勝」,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能了生死,能使往生,乃至成佛,所謂「不斷煩惱,得涅槃分,焉可思議」!

前文所言,善導大師云:「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至西方」,雖然釋尊教化定善觀行 (修心求慧) 及散善三福 (修身求福) 等八萬四千法門,有小乘、大乘,也有漸教、頓教,皆能令十方眾生解脫生死,但沒有一個能超越念佛往生之淨土法門 (修土求往生)。

又如上文所言,「念佛往生淨土成佛」的淨土法門的行持之所以「易行」,因有「他力」可持,即乘阿彌陀佛的願力故。是那個願呢?只有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即「念佛往生願」是也!實際上,若離開了「念佛往生願」,不見得淨土法門真正「易行」呢?

雖然有淨土行人認為欲生彌陀佛國者,不一定第十八願,也可以乘第十九願──發菩提心,修諸功德,或第二十願──植諸德本,至心迥向而得生,但第十八願是「誓生」願,即阿彌陀佛向念佛眾生發誓──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而其餘兩願是行者靠自己,向阿彌陀佛迴向發願往生,那就不易了!

其實,不少佛弟子因感到修諸功德,或植諸德本難行,才轉到「念佛往生」的淨土法門,但很多行者卻一下子沒法相信「易中之易」的「專修念佛」純粹淨土法門,因而沒法安心專念佛名的「易行道」,因而夾雜一些自力戒定慧的行持,迴願求生,變成「易中之難」的雜修雜行之淨土法門。

淨土法門純、雜之分

純粹淨土法門是專依淨土三經,以彌陀第十八願為根本法脈,說彌陀本願名號功德力救度的法門,即一心專稱佛名的「易中之易」之法門,是完全乘佛願力 (他力) 的「易行難信」之法門,善導大師界定為淨土法門之「弘願」──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 , 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

若淨土行者依釋尊教化,廣修定善觀行 (修心求慧) 及散善三福 (修身求福) 等種種法門,包括以自修持心念佛,植諸善本,然後將所修己業,迴向願生淨土,善導大師界定為淨土法門之「要門」──其要門者 , 即此觀經定散二門是也。定即息慮以凝心 , 散即廢惡以修善。迴斯二行,求願往生也。

佛陀在《阿彌陀經》所言的「難信之法」,顯然是「執持名號,(專) 一心不(雜) 亂」的淨土法門之「弘願」,而非淨土法門之「要門」,所以,講到淨土法門的「以信方便」,「弘願」是「難中之難」,而「要門」卻是難中之易。

淨土「弘願」是乘第十八願,乘佛願力,仗佛功德,就行立信;在行相上是專修念佛,是「易中之易」,在心相上是全信佛智,是「難中之難」。淨土「要門」是乘第十九願,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迴向發願;在行相上是雜修諸行,是「易中之難」,在心相上是疑信佛智,是「難中之易」。

如果沒有善導大師對「易行難信」的淨土法門分判,我們不容易了解有淨土行人認為修淨土法門很易,也有淨土行人認為修淨土法門很難,各執一詞。不過話分兩頭,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結語云:「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由此可見,釋迦如來仰望彌陀如來的本願 (第十八願) ,兩位如來皆意屬一切有緣往生人,一向專稱彌陀佛名而得生淨土。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