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秧秧幼苗,是誰一手扼毀?(下)

上篇提及筆者關於創造活動的研究,揭示了一個實況:若香港教育制度繼續功利化,學生缺乏展現人性創造力的空間,其成長難免受到限制,而心理危機更將愈益嚴重。

事實上,筆者也是香港教育制度下的「產物」,更是教育改革的白老鼠!眼看不少在學的朋友,抵受不住壓力,以致情況惡化,實在不忍心!可是,筆者又無力為一眾學子改善環境,僅能在此舉幾個稍經修飾的例子。唯願大家對此有較多理解,重申以人為本的教育精神。

例子一:

芷欣(化名)今年中四,素來成績差勁,亦受情緒病困擾。每逢乘車上學就開始頭痛,卻不似是暈車,因為一旦放假就不見症狀,精神科醫生也指出她的狀況反映她適應不了校園生活。

她根本就不會做功課,所以很擔心無法應付繁重的學業,不斷自責;她因此害怕上學,不時痛哭,旁人不明瞭底蘊,始終苛刻斥責她。儘管有少數師長體諒她,但還得「按本子辦事」(受上司的壓力嘛!),催逼她完成功課,令她不勝壓力,焦慮不安,更曾因此大病幾場,不得不入院休養。

也許,這可以被理解為歇斯底里症(hysteria)之一種,即由於壓力或心結等因素,而有意無意地(一般不自知的)藉身體症狀來滿足潛意識的慾望。這是一個令人痛心的故事。

教育局頒行一套政策,學校緊張兮兮的附從,高層要顧面子,要搞好「政績」,老師唯有聽命行事,趕緊教書追功課,最後受苦受壓的就是層壓式金字塔的基礎學生矣!

例子二:

有位張同學(化名),他在一間俗稱band 3的學校讀中二,父母對他期望大、要求高,但他成績就是欠佳。他是個心地好卻軟弱的傢伙,永遠為了滿足別人而置自身不顧。

去年家長日,老師斥責他沒用功讀書,父母都很生氣,要他下學期每科都有進步。他不曾試圖為自己辯護,只懂給自己壓力,拚命滿足他們,以致情緒極度低落。事實上,儘管他不算勤奮,但測驗、考試前都溫習至夜深,並非沒有盡力。父母師長的期望令他產生壓力,而他根本沒有足夠的能力去處理壓力,即使身體疲憊不堪仍要堅持啃書,夢囈也離不開數學公式和英文生字……看得我既痛心又悲憤!可是,他的父母和師長竟可視若無睹──又或根本不知曉吧?

又有一回,師長和同學都推舉張同學當級長,名義上是吸取經驗,但這為全個級別服務的工作,超出他的能力範圍,幹得他心力交瘁,偷偷飲泣──他終究不願別人知道,更遑論請人幫忙吧!

老實說,筆者幾乎可以肯定,這位同學患的是一種解離症(dissociation,罕有的精神病),我知道他有失憶的症狀,間歇性遺忘自己做過什麼,時間宛如斷層一般。壓力過大、沒法面對環境時,他會逃離現實,儼如變成另一個人,鬼上身一般幫他完成任務,替他面對那些沒法承受的難過,甚至代為發脾氣──當然他「醒」後一切都記不起。

可恨的是,他身邊的家長、兄弟、朋友乃至老師都不曾察覺他的異常(疾患)!他也自然不願意讓人知曉他心底裡的秘密。只要想想,一個人不時失去記憶,別人都因為自己不曾做過的事而怪責自己,那是多麼可怕的情景唷!可是,他又不敢向別人透露,他總是認為,一旦有人知曉就會抓他入精神病院啊!你說,這樣一個學子,是否相當令人惋惜呢?筆者並不是專業醫生,亦非親非故,雖知他不適合現時的生活模式,壓力會令他的病情惡化,我卻不能出言干涉他的師長,只能默默祝福他吧──很是無奈!

但願那些功利的師長,莫為薪水辦事,不要再誤人子弟,好生關懷自己的學生吧!有時候,學業並非一切,身心安康才是最重要呢!可惜,我沒法改善他的生活……

例子三:

我也認識幾位中六生,他們成績都強差人意,根本沒一科能合格。為了畢業完事,徒然上課,呆到考完公開試,圖張證書罷矣!因此,他們時常逃學,不務正業。如果在海外,他們或者可以早早出來學習一門手藝,不必靠學業證書,但在香港,他們唯有虛耗光陰直至畢業。難怪,我有一位南亞裔朋友,寧靜回老鄉搞生意,也不留港升學就業吧!

總結:

香港的教育制度,儘管訓練出一群高生產力的畢業生,卻不是所有人都能應付,或者適合不同天賦的人的。功利的教學,窘迫的升學,艱苦的競爭,難免培育出一些心理不健全的學子,痛苦難堪。

揠苗助長實在不智!生氣盎然的幼苗,該是他朝的大樹……試問,是誰一手扼毀呢?

儒家聖人向來以「仁愛」為授業之重點,佛陀的教育則以修心為根本,香港人卻棄之不用,終究會出問題。嘗聞一位老師對學生說:「倘若你們連做人處事也不會,還學什麼語文?先學做人吧!」對!也許,這個年代,我們的課堂,應該加上生命教育,少些功課和考核,減省師生的壓力,社會才能更融洽和諧。

(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