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種子的成長過程!談《雜阿含經》之「遠離貪愛執著,識則無所住」

(圖:網上圖片)

與同學下山乘搭地鐵到市區辦事,依序排隊等著還未車廂。還未進入之前,一般慣例是先讓車廂內的人下車,排隊的才依序上車。等了好久,奇怪為何前面的人無動於衷。一眼望去,原來他全神貫注看著掌中機,進入忘我的境界,忘了自己在哪裏、正在做甚麼?越過他趕快進入車廂,對筆者等腿腳不太靈活的人,有位置可坐,可減緩膝蓋壓力,不然大半個小時,會站得又酸又麻。還好,進入車廂後,與同學並肩而坐。放眼望去,四周的人們,或站或坐者,幾乎清一色都是低頭看著手機。好像那幾吋的熒幕,才是他們的全世界。筆者告訴同學,感覺大家在不知不覺中,都染上手機癮了。有時甚至看到,即使累到睡著了,手中還是抓著手機不放,也不時聽見手機跌落地的聲音。

想想筆者自己何嘗不是呢?所以時常懷念佛學院那幾年無網路、無手機的年代。雖然與時並進的年代,電子智能產品為人們帶來便利,但認真思考,自己同時也隨著五花八門的資訊,被擾亂而不自知。人與人之間頻繁的聯繫,增加了攀緣習性,五花八門四通八達的資訊吸收,讓我們的心無時無刻,隨之跳躍而無法安定。日復一日,就像播了無數的種子,等待著時節因緣成熟,生根萌芽的那一天到來。到底我們該怎麼辦呢?何時是盡頭呢?

佛陀在《雜阿含經》中的第三十九經,巧妙的以五種種子,於土地中成長作譬喻,要如何不令其繼續生長增廣。五種種子是根、莖、節、自落、實種等種子。只要種子本身根不斷、不毀壞、不腐爛、不被風熱破壞,安全下種,另加上土壤及水分(地界及水界),它就具備生長繁殖的條件。無論是只有土壤沒有水份,有水份沒有土壤,都無法使種子生長增廣。種子的完好、土壤及水,是種子主要生長的條件,三者缺一不可。

佛陀接著詳細說明到:「彼五種子者,譬取陰俱識;地界者,譬四識住;水界者,譬貪喜四取攀緣識住。何等為四?識於色受想行攀緣生長於色中識住,攀緣色,喜、貪潤澤,生長增廣;」五種種子就是執取與蘊俱在的識,而識的滋養物(食物)則是是色、受,想,行等四蘊。四識住是四蘊生長增廣的基地(地界)。水是貪喜執著四識住(水界)。識(種子)生長在四蘊(地:土壤)中,要是沒有攀緣、貪喜滋養、潤澤(水界),它也就不會生長、增廣。若離了貪,執取攀緣斷,識沒有住處,就不會生長、增廣。

在我們生活中,貪執取無處不在,日復一日的,慢慢令其增長廣大。常言道「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久而久之,接觸慣了五光十色、五花八門,再加上貪愛執取,就像上癮了某種藥物,而不自知。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