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空海所建立的日本真言宗思想——不可不知的空海法師(五)

(續上文)

我們初步了解空海法師的生平後,便開始認識他的思想。

空海法師為了學習《大日經》的奧義,來到大唐,向「唐密」的惠果阿闍梨研習。盡得其真傳,更被授以金胎兩部灌頂,成為密宗的承傳者。他返回日本後,成立日本真言宗,為東密的開山鼻祖。他對佛教的貢獻,可分為兩方面:

一、整理出密教的哲學體系。這方面的主要作品有《即身成佛義》;

二、對佛教各宗派,作出「橫」、「豎」兩方面的判教。主要作品有《十住心論》及《秘藏寶鑰》為主。

空海法師有其他佛學著作,如:《金剛般若開題》、《辨顯密二教論》、《大日經開題》等,但因篇幅所限,不能逐本討論。要了解《即身成佛義》之前,先略談當時的密教情況。

唐密

簡單來說,密教在中國的發展分為兩個時期:

一、雜密時期:

「雜密」(雜部密教)的意思,就是早期傳入中國的佛經之中,含有的一些較散亂的咒語(又稱為「真言」)。日本佛教學者高神覺昇的《密教哲學大綱》指:「(雜部密教)是出於顯教經典的應身釋迦之說⋯⋯以攘災與樂為旨⋯⋯」

東晉時期(公元317-420年),佛圖澄的著名弟子道安、慧遠等,開始把咒語普及於民間。而「帛戶利密多羅」及「曇無蘭」於太元六年(381年)至太元二十年(395年)之間,譯了多部誦咒密法的經典,包括:《止雨咒經》、《咒水經》、《藥咒經》、《咒小兒經》、《咒毒經》及《請雨咒經》等。這些咒語,都是以消災解難為主,並沒有一套完善的系統,亦不是以修佛為目的。

直到唐代貞觀時期(627-649年),智通法師譯出《千眼千臂觀世音陀羅尼神咒經》,此經有提及成佛得道的願望,並有「滅罪印」及「成等正覺印」等方法。這可視為密法的進步,不再停留於招福消災,以個人欲望為目的的階段,而是希望得到心靈的提昇。

二、純密時期

純密(純部密教)是指「出於密教經典的法身大日之說……後以轉迷開悟為目的。」(高神覺昇語)

中國密教由「雜密時期」轉為「純密時期」,主要是靠善無畏三藏及金剛智三藏。

善無畏三藏在唐玄宗的開元四年(716年),以八十歲高齡進入長安,他在翌年(717年)在菩提院從事譯經工作。在該年譯出《虛空藏求聞持法》,而在開元十二至十三年,譯出了純密最重要的經典:《大日經》七卷。

而他的弟子一行(不是越南的一行禪師),從善無畏三藏口中親聞經中要訣,寫成了《大日經疏》。後來,善無畏三藏等人更譯出其他經典:《蘇婆呼童子經》、《蘇悉地揭羅經》,但《大日經》及《大日經疏》可謂把中國密教推向新時代。

金剛智三藏在開元七年(716年)抵達中國,但要到翌年才到達東都洛陽。他與玄宗相見後,被賜封為大唐國師。從開元十一年(720年)開始,他與一行和尚及弟子不空翻譯梵本經典,尤其是《金剛頂瑜伽中略出念誦經》四卷,更在他所住的寺院裏,建立金剛界大曼荼羅的灌頂道場,為眾人授灌頂。他一方面繼續為國家祈雨求福,另一方面努力宣揚密法,讓密教走向盛世。

善無畏三藏及金剛智三藏把純密帶來中國,並盡力宣揚。但真正把它發揚光大的,是不空三藏。

不空三藏是金剛智三藏的弟子,當金剛智三藏在翻譯經書時,不空亦有份參與。在開元二十九年(741年)金剛智三藏圓寂,不空三藏為了完成他的遺命,入天竺廣請密教經典梵文本,在多寶元年(742年)開始進入印度。約一年船程後,在師子國(即現在的錫崙)的佛牙寺遇上龍智阿闍梨,並從他口中得知純密的奧義,更得到《金剛頂經》及五百多部密教經典梵文本。

不空三藏是玄宗、肅宗、代宗三代帝師,在這段時間,他做了很多有利密教弘揚的事,除了用盡心力譯經及弘揚密教,在開元二十四年(736年),更親自撥出衣鉢,以資助金閣寺之興建。而在廣德元年(763年)他於長安大興善寺專心譯經外,更開灌頂壇,文武百官及眾多百姓都受到其教化。

(待續)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bb%83%e5%a2%9e%e5%81%a5/" title="Posts by 黃增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黃增健</a>

法名「重勵」,喜以文字分享生活感受。曾出版五本著作,包括《增健,換腎日記》及《閱微書齋》等。
訂閱
通知
guest
1 Comment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