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切勿未死先葬〉讀後感

今日凌晨時分拜讀了梁錦萍女士在佛門網「五蘊滋味」專欄的大作〈切勿未死先葬〉,感慨萬分之餘,腦海中突然泛起了Jimmy Wong兄在拙作〈我們的社會生病了〉的 留言:「現今的社會教育,確實令到現今的孝道已經淪亡了,相信時下的年青人,沒有一個可以說出什麼叫做孝道……現代的社會教育,本末倒置……因此而造成子 女膽大包天,年幼時就不尊敬父母,中童時就打父母,成年後,不但唔供養父母,還要將自己父母虐打,殺害父母,如此不孝的社會新聞,時時都有報導,就這是現 今社會一手造成的惡果……」

小弟當然不認同該文提到的姜婆婆長子的不孝所為,也非常同情姜婆婆,不過與此同時想表達一些愚見,期望能拋磚引玉,激發大家反思。

無可諱言,現代的社會教育,本末倒置,實屬可悲;不過,更可悲的是我們的家庭生病了。家庭是社會的基本核心單位,也是自然親情關係和社會關係的統一,道理很簡單,因為家庭生了病,社會便生病了,而且傳染性又強又快。

由此可見,要了解〈切勿未死先葬〉中主角的問題,先要看看家庭生了什麼病。誠然,要了解姜婆婆的不孝子的個人行為,就要了解家庭狀況,特別是成長期的家庭狀況。

無庸置疑,事情的前因後果,不一定是局外人耳聞眼見的這麼簡單。個人對姜婆婆沒有絲毫不恭不敬之意,只想問幾個假設性問題,以達致同修的目的:她長子的不孝 行為是不是她有份造成的?是不是她的產物呢?她以前太寵愛、太遷就,太犧牲自己嗎?她現在太啞忍,太逆來順受嗎?當然事到如今,啞忍可能是基於經濟關係迫 不得已的,因為「姜婆婆一直抱持『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為長子付出畢生積蓄而購買了現在的房子」。

時下許多年青人無禮貌、大逆不道,實際上是家庭過分發揮經濟功能及保護功能,卻喪失了重要的教育功能;以往是五育並重,現在是五育病重,尤其是德育。

坦白說,由於有些親子專家鼓吹「父母與子女應為朋友關係」、「要讓孩子在一個民主的家庭成長」、「要把最好的給孩子」、「不要給孩子任何壓力,使孩子有一個 完全快樂的童年」、「一定要讓孩子贏在起跑綫上,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綫上」……. 等等,家庭教育經歷了過去三十載的扭曲,所以家庭不但生病了,而且相當嚴重。家庭教育又面對着複雜、可怕的現狀,例如媒體、電子網絡的力量,我們為了下一 代,現在是覺醒的時候,讓我們一齊共同努力,積極關心家庭教育的未來,重塑未來的家庭教育。

在觀念方面,身為父母的我們必須反思,虛心修正自己教養子女的理念,並從實際生活中,體現正確的管教子女之道,不可誤信所謂專家或太迷信專家。請銘記在心, 父母就是父母,子女就是子女;家庭要民主,父母是主,子女是民,而並不是子女是主,父母是民;合理的壓力是動力;在孩子的童年,有必要讓孩子吃點苦,苦是 人生的一部分,能磨練孩子的生存能力;要讓孩子學習失敗,千萬不可過分保護,孩子才可以輸到起。篇幅所限,恕小弟未能在此作詳細的解釋,但希望這簡單的幾 句肺腑之言,能刺激你的思考,足以領悟正確的教養之道,使家中有愛、家中有情,教導孩子正道和行善,關心自己也關心他人。

在方法方面,身教是最佳的管教方式,以身作則比任何教導的影響來得有效和深遠。身教不會遺傳,但會「傳染」!

除此之外,身為父母的我們必須鼓起道德勇氣,表現道德內涵,敢於在適當的時候、在適當的場合說些公道說話去壓抑歪風,矯正歪風。這將是我們社會上的一大福祉。

付出的另一面是收穫,願我們今天的付出,收穫善良有貢獻的下一代,進而收穫一個充滿禮貌、孝道、感恩、和諧、喜悅的美好社會,畢竟這個社會是屬於你、我及大家的。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