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第一次就去波蘭28天密集禪修,好玩嗎?

圖 : 人允久

朋友們,你試過密集禪修嗎?而我第一次密集禪修就去了波蘭的28天禪修營。

在營中每天清晨4點起床,晚上10點就寢,花近6個小時練習禪修,不使用手機、不接觸媒體、不與他人交談。在對外界的完全「絕緣」下,我一個人待了一個月。在這種隔離的環境中,我終於有機會聆聽到自己內心中那些一直存在的思緒。我有許多有趣的發現,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波蘭禪營資料介紹

禪修營由波蘭禪中心的舉辦,每年的禪期略有不同,大約21天到28天,主要由繼程法師主持。他是我們的導師。

禪修營在波蘭華沙市區以外40英里處的Dluzew宮殿舉行,現在是華沙大學美術學院的一部分。這個地方真的美不勝收,而且非常寧靜。當你靠近建築物時,古老的建築風格和學生創作的藝術品相結合,讓人感覺彷彿置身於藝術村。外面有一個寬闊的花園,樹木高聳,令人身心舒暢,有時還能看到松鼠、田鼠奔跑,能在這樣的地方修行是一種福報!
禪修營在波蘭華沙市區以外40英里處的Dluzew宮殿舉行,現在是華沙大學美術學院的一部分。這個地方真的美不勝收,而且非常寧靜。當你靠近建築物時,古老的建築風格和學生創作的藝術品相結合,讓人感覺彷彿置身於藝術村。外面有一個寬闊的花園,樹木高聳,令人身心舒暢,有時還能看到松鼠、田鼠奔跑,能在這樣的地方修行是一種福報!

在28天的閉關中,我的日程基本上是這樣的:

● 早上4點起床 (一大挑戰!)
● 八式動禪練習
● 打坐、誦經
● 早餐
● 禪修
● 午餐
● 坐禪
● 行禪、誦經
● 晚餐
● 佛法課
● 拜佛、打坐
● 晚上10點休息

每日大部分時間進行7節45分鐘的坐禪,上下午各有一節誦經。如果天氣好的話,會在花園裏行禪練習。而晚上則會由繼程法師講授佛法,並在休息前作當日最後一次坐禪和拜佛。

用餐時,我們都會練習正念進食。在沒有太多干擾或手機分散注意力情況下,進食的體驗變得更加豐富——我可以花時間觀察食物的形狀、再設計怎麼切開它、用嘴唇感受食物的質感,然後放進嘴裏,最後再用舌頭品嚐味道。慢下來,靜心去感受進食的過程。

圖 : 人允久

心路歷程:從好奇到接受

第一星期我是抱著好奇的心情去體驗禪營。第二個星期我開始習慣禪營的生活模式,開始想進一步去練習。

到了第三星期,卻進入了整個禪營中的迷失階段,總渴望進步的我感覺學習停滯不前,開始心急起來,並疑惑自己還需要繼續嗎?還是早點離開?但為甚麼我想離開?是沒有了期待?沒有進步可以嗎?幸好自己帶着好奇去挑戰自己的想法,堅持到禪期結束!28天也不容易啊!

難忘的事

止語中為其他人取名

在這個閉關中,有一個止語的規定——參與者之間不能相互交談,以確保我們都可以專注地修習。

沒有任何交談,與陌生人一起度過28天是相當有趣的(他們都是我不認識的人,有些人我甚至沒機會打招呼)。我無法通過與他們交談來了解這些人,只能觀察他們。但大多數參與者都專注於修行,他們只是低頭看著地面,注意自己的腳步,並避免有眼神接觸以防止不必要的互動。進餐食時也不開口說話,我相信這是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一句話的實踐:身在哪裏,心在哪裏。

對!我理解這個修行,但我無法克制自己偷偷觀察他人⋯⋯因為我有一個確保他人安好的傾向。我不認識他們而且無法與他們交談,一開始讓我感到相當緊張,因為他們大多數人都專注於修行,沒有任何面部表情。讓我感覺每個人都很不開心、生氣和煩躁,但我卻無法做任何事情。

所以,我只好在心裏默默祝福他們,祝願他們一切順利。日復一日,我在心裡開始給他們起名字。

有一位每次打坐時都拿出水平尺去量度兩腿高度的建築師,亦有一位時刻面帶微笑的、舉止優雅的婆婆,他們都讓我感覺更加親近。

圖 : 人允久

讓自己低頭

一開始,當我拜佛時,我感到非常尷尬。我總感到有人要踩在我的頭上傷害我,突然之間我變得非常敏感,內心生起憤怒,在我的一直在腦海中湧動。

我知道憤怒的源頭是來自自己感到不安全,不信任。我試著每次低頭都告訴自己:「我很好,我很安全。我不必做任何不是我自己的事情。我在生活,我在呼吸,我沒事。」嘗試讓不必要的情緒變得柔和。

當我開始轉換對抗的念頭後,我感受到平靜,沒有任何危險或鬥爭的需要,讓我除下盔甲,容許自己脆弱,和自己好好相處,也讓自己低下頭。

後記:28天密集禪修,好玩嗎?

28天密集禪修,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體驗,當初自己是抱著好奇和「一生人一次」的心態去參加。我的思維在參加禪營後能夠客易集中,特別是避免不必要的思維或情緒,甚至能夠反思舊的思維模式,從中尋找新的視角。

雖然回到緊張、快速的生活當中時,便較難去回到當時的狀態,但這些經驗對我來說都是非常寶貴的,也是最大的收穫。

今年波蘭禪修營亦會在七月二十日到八月十九日舉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波蘭禪中心的網站查詢。

另外,如果想知道更多去年的經驗,亦歡迎觀看【和立小築】波蘭禪修營分享會的短片。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4%ba%ba%e5%85%81%e4%b9%85/" title="Posts by 人允久"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人允久</a>

喜歡將事物拆解的學佛「初哥」,相信佛法就是在生活中應用的「秘技」,用來解決日常的煩惱。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