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紅葉心情

每年京都到了這個季節,人口突然倍增,一些景點遊客蜂湧而至之象,足以抹煞紅葉景致。不過真正懂得賞紅葉的達人,都會去一些遊客找不到而又引人入勝的「秘境」,或約同三五知己賞葉之餘,享受溫泉懷石料理,或背著三腳架配備全副武裝,尋幽探秘,盡掠美景。

雲水喜歡遊山,但沒有賞葉的習慣,大概紅葉叫人目眩,沒有青山白雲養眼。但京都的紅葉給人留下並不完全是觀感上的震撼,而是一種細膩的美感,像一幅日本風情畫,迷子淡妝出遊,拿著小傘突然回眸一笑。也許日本楓葉形精巧,也許日本最漂亮的紅葉都在寺院裡,恬靜之餘,還覺空靈。不管怎樣,感覺就是不一樣。

說起紅葉,不得不說十五年前的一樁事。那年香港回歸,我帶著回到祖國懷抱的心情遊長城。爬長城,面前山巒連綿,遍山黃櫨紅葉盡入眼簾。正當我要攀上天梯,登上最後一個烽火臺時,突然一隻怪手伸了出來,背後傳來聲音說要把我拉上去。猶豫之際,下面賣汽水,而且沿途一直跟我說「歡迎香港同胞回歸祖國懷抱」的小販喊著說,不讓上面的人接上去,掉下來就太危險了,上週兩老外剛出事呢!我回首一望,腳軟了一下,沒多想就讓上面的人接過去了。從烽火臺看出去,長城多震撼宏偉!我還沒來得及感謝那無名之手,那人便向我討五塊錢。

「為什麼?」

「難道你要回去?」

我看了一下剛爬過的「天梯」。天啊!沒想到此地多險要!

算了罷,反正五塊錢就給她。後來幾個外國遊客接踵而上,我還要替他們翻譯,解釋五塊錢是什麼一回事。那女士手拿一塊小黑板,說從邊路走不用一個小時便回到停車場,原路回去的話不但危險而且需時。我跟幾個遊客商量了一會,看山路平坦易走,五塊錢還是物有所值!走著走著,快半小時,突然冒出個彪形大漢,手執鋤頭,說這條路是他開的,要十元過路錢。那幾個遊客聽著我的翻譯,面露不悅,還以為我是同謀,給了錢後立馬各散東西。

紅葉不見了,我突然發現自己身處密林,遠處是一條村,心想好了,終於逃出生天!入了村,看見一個年輕人,向他問路,他不理我,反而問我要不要買茶。後來又見一老叟,告訴我若想回去,先跟她「喝茶」!此時此刻,我哪有心情品茶?同行的遊客已不見蹤影,天又開始黑,告訴自己,趕快跑吧,不然就要困在這條黑心村了。

我朝著長城怒奔,綺麗的紅葉,現在竟然置身其中!但我額頭繃緊至極,皆因只能雙手撫著長城,瞧它多宏偉,就是攀不過去!最後好不容易,蓬頭垢面的走到長城一個缺口,一個小販不知從哪冒出來,跟我喊要不要水。

「你們先告訴我怎樣回到停車場!」

「大哥,停車場就在你的面前啊……你怎麼從河北那邊過來?」

回到旅遊巴,司機立馬把我罵了一頓,說天都快黑了,去了什麼鬼地方,讓大家等著。剛才同行的幾個老外,看也不看我一眼,像在詛咒我一般。我心難受極了!後來每次跟國內朋友說起這事,要不就是給大家取笑(還說香港人聰明?),要不就是給人批評(為什麼老是說我們大陸人不好?)。

也許這樣,紅葉給我蒙上陰影。

* * *

我想京都的紅葉最賞心的地方無他,就是讓人安心。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