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續五家法脈,振禪門宗風:禪宗泰斗虛雲老和尚

118歲的老和尚和弟子合影(圖:大公網)

9月11日(農曆七月廿九日)是禪宗泰斗虛雲老和尚誕辰175周年。我們整理了這篇短文,以紀念這位佛門大德。

虛雲老和尚的壽命橫跨幾個朝代,一生的經歷充滿傳奇。依止他的出家、在家二眾多不勝數,對近代中國佛教起了重大影響。本文主要圍繞兩點:老和尚的修行觀及他對近代佛教史的貢獻。

參禪辦道的先決條件

禪宗的「不立文字」和「教外別傳」,意思是指不要只侷限於書本上的文字,還要在日常生活中活學活用。當然不能曲解成廢除文字,不必研讀經教。語言文字只是一種方便指陳,它像是指月的手指,而非月亮本身。所以作為一種實修法門,我們藉由語言文字的修習,繼而消化文字,並在生活中實踐。

虛雲老和尚自覺要重振禪宗,首要必須是「重視經教、圓融宗教」。在回覆信眾的書信中,老和尚表示:「辦道之人,不知佛法,固不可能,但知得太多,不會消化,又每被佛法脹死。」

老和尚心中理解的「佛法」是甚麼意思呢?他指出:「佛法的根本要義乃是戒、定、慧,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三學之中又以戒為基礎,老和尚對戒律甚為重視,認為戒律鬆馳是佛教衰敗的根本原因:「戒住則僧寶住,僧寶住則佛法永住。」

老和尚法相莊嚴(圖:法界佛教總會)
1948年正覺蓮社恭請虛雲老和尚(中)開示。照片右邊為覺光法師,左邊為優曇法師(圖:《覺光法師文集》)

老和尚更指出,嚴持戒律的前提,在於對佛法及因果有信心。日常生活中的一舉一動,須謹言慎行,他反問:「既無惡因,何來惡果?縱有惡果,都是久遠前因,既屬前因種下,則後果難逃。」所以,當感果時,應該安然接受,不必畏縮,這叫「明因識果」。這便是為甚麼老和尚強調,參禪辦道者必須深信因果,嚴持戒律,堅固信心。

對近代佛教的貢獻

禪宗長期被奉為中國佛教的主要宗派,但自南宋末年漸趨衰落,也完全背離了禪宗達摩祖師的「藉教悟宗」的旨意,最後甚至滋生出所謂的野狐禪[1]等流弊。難怪太虛大師慨嘆這等現象:「禪林反成一個空殻,正是只存告朔的餼羊而已。」直至虛雲老和尚重興祖師道場,接續五家法脈,才使禪宗重現宗風。佛教學者陳兵概括老和尚的思想內容共五大方面:「宗教圓融、三學並重、切實參究、力修萬行、禪淨融通」。

虛雲老和尚從實修中開悟,開悟後的他瑞應更多。譬如,老和尚所到之處,枯木逢春,花開遍野等。這些當然值得我們景仰和讚嘆。然而,值得提出的是,老和尚一生中興十方叢林,修復荒廢的寺院,整頓制度敗壞的道場,使佛法的命脈得以延續。而不得不提的是,每當寺院即將完成復修工程,老和尚便悄然離開,雲遊到別處。

為甚麼每每「即將完成」時老和尚便離開,而不是等到完成才走呢?大德種種儀範,值得我們深思。

參考資料

陳兵,〈虛雲和尚的禪學思想〉,《普門學報》第19期,2004年1月


[1]凡是空談公案,口頭上說無相無我,無佛無眾生,沒有切實修行的人,便稱為「野狐」。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