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考試啦!陪兒子通宵過夜,但最後不是溫習而是⋯⋯

(圖:網上圖片)

不經不覺間兒子的中一課程到尾聲了,六月中就是大考。作為父母,當然要給予鼓勵和支持啦!做了一點斷捨離的工作,執好家裏的雜物,騰空書檯,準備一個理想溫習的地方給他。

再細想,理想溫習的氣氛就是造出一個大家一起看書的環境;於是我開始每晚飯後也拿書來看,看的是最近出版的「人類大命運」。在書局買它回來的原因並不是看到它的介紹或書評多吸引,而是看到第一頁全頁只有的三句話:「獻給S.N.Goenka (1924-2013) 老師,他春風化雨,教導我許多重要的事。)

從旁觀察,兒子並沒有每晚都拿書溫習,我可能比他還勤力,他只是問過我一兩次溫書的方法。我與他分享自己走過的路,回望過去,我所學的很多東西都還給老師了;剩下來到今天還在身邊的,大概是對自己的了解及成長。

考試前的星期六晚,我終於可出手了,因為他希望我陪他通宵過夜,但並不是溫習,而是通宵看歐聯足球決賽──皇家馬德里對祖雲達斯。重點是有兒子偶像C朗拿度出場。因家裏沒有電視機,我們半夜兩點出發,走到隔籬邨祖父家看電視直播。在深宵路上,沒有途人,天地間只有我們父子二人,兒子向我說他會用心考試。我聽到後,覺得兒子的考試未曾開始已完成,因為他大概開始嘗試掌握人生歷程的重點──正念地面對。

回家已天亮,大家睡了一個上午。跟著兩星期,看到他充滿活力地應考。陪了他一個晚上,很值得吧!當然,我也是很喜歡看這場足球比賽。

大家可能想知道兒子考試的結果,但恐怕會令大家失望,因為我不打算在此告訴你們。我欣賞兒子在考試過程中努力尋找適合自己的方法讀書;對我來說,這比成績更為重要很多很多。我與太太讓他設計一項他喜歡的家庭活動,作為對讀書歷程的鼓勵,就這樣我們一家人去電影院看了一套電影「蜘蛛俠」,渡過一個快樂下午。

兒子的考試,給我有一個意想不到的收獲,就是竟然可以看完一部超過四百頁的「人類大命運」,原來時間是可以爭回來的。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