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聖嚴法師:天天發願,這個願就不會退轉了

所謂發菩提心就是發成佛的願心,發度眾生的大慈悲願心,這也是地藏菩薩以及一切諸佛菩薩共同的願心。不但自己發菩提心,也願一切眾生都能發菩提心,並且不退轉、不退心。所謂「志不退轉」,是說現在不退,將來、永遠也都不退,如果能不斷地發這樣永不退轉的願心,就能真的不退願心了。

事實上,要能心不退轉是很難的。曾經有一位跟著我打了幾次禪七的年輕人,在受到感動之餘,也發了大菩提心,告訴我說:「師父,我從此以後要永遠追隨您好好修行,一直到成佛為止,不會改變了。」

我當然說好,也叮嚀他要心不退轉。

過了兩年,他交了一個女朋友,就突然消失不再出現了。後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我又遇見他,他告訴我:「師父,我現在先要結婚了,將來我再帶著妻子、孩子一起來當您的徒弟。」乍聽之下,好像願心還沒有退。

只是時間又經過了七、八年,這段期間我還是不曾見到他,後來他的朋友告訴我有關他的一些消息,聽來生活似乎過得還不錯;於是,我寫了一封信,寄了一些資料給他,他也回了一封信來。

信中提到,他很抱歉,因為年輕時並沒有真正認清自己想要做甚麼,現在則找到方向了,至於學佛,那就以後再說吧!

最近有一位居士來請教我,他說:「師父,我現在已經發了心,但是我很擔心以後可能會退心。」

我說:「你才剛發心,就準備退心?」

他說:「不是!可是我這個人做事就是有三分鐘熱度的毛病,所以我現在雖然發了心,將來是不是能夠繼續就不知道了。」

我告訴他:「你可以天天發願,不要發一次心就不再發,要天天早上起來就發願,天天發願,那麼這個願就不會退轉了。」

編按:摘自聖嚴法師《地藏菩薩的大願法門》,佛門網獲授權刊載。標題為編輯修改。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