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聖嚴法師曾遇過一位禪眾的妻子,以自殺脅阻他參加禪七,到底為甚麼?禪修者懂得愛人嗎?

最近,韓國有一部歷史古裝電視劇《衣袖紅鑲邊》,改編自宮女成德任與朝鮮第二十二代國王正祖之間淒美悲切的宮廷羅曼史。由於製作精緻,編導演又皆出色,不但收視率不斷飆升,更連續八週蟬聯全國電視劇話題排行榜的冠軍。

這兩位主角歷經種種苦難後,終於結為夫婦,成為一家人。但是他們之間的故事,並不算是完美。正祖身為王子時,已曾多次向宮女表明心跡,可惜後者卻為了守護自己作為宮女可以較自由的意向,一再加以拒絕。報載根據真正的歷史,前者足足等了心上人十五年兩人才能勉強地結合。後來,就算他們生兒育女多年,在英年早逝的女主角臨終時,皇帝還要急切地問一聲:「你愛過我嗎?」可見兩人的愛情欠缺一項重要的元素:兩情相悅。

韓劇中宮女德任在情場上的理性防衛,相信並不符合大眾心目中愛情的標準。或者,我們可以借鏡金庸筆下《神鵰俠侶》的小龍女。她由最初冷若冰霜發展成後期情深一片,更教人憐愛!關於愛情,心平浪靜是違規,甚至遭受嫌棄的。很多少女看到情人打翻醋酲,心中竊喜,認為這是愛的證據。新聞也常有情侶分手時,傷害對方或以自殘殉情,自以為這是深愛的表現。煙花般的激情,抑或是細水長流的溫柔,才是大家喜愛的一杯茶呢?

法鼓山聖嚴師父曾遇過一位禪眾的妻子以自殺脅阻他參加禪七,因為恐防他開悟後會拋妻棄子。筆者對此也有類似的疑惑,曾向果醒法師請示:「禪修者懂得愛人嗎?」法師回答:「聖嚴師父一直懂得如何和大眾互動啊!禪修者不是枯木,反而他更能清楚覺察到大家的需要,又能如觀世音菩薩般無私地結予適當的回應。」

小龍女對楊過的愛,沒有為自己打算,也沒有計較外界的看法,喜歡就是喜歡,既單純又直接,只想著如何令愛人幸福,甚至放棄自己的快樂。就算和對方分開,她又不會煩惱,一方面接受現實,默默等待或祝福;另一方面,她懂得努力製造機會(在蜜蜂身上刻字想告知楊過她還生存),保留希望和信任――她為愛情作了一次美麗的示範,部分也符合了禪修者的處事態度。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