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脫離三界,往生極樂,轉凡成聖,乃至成佛,皆是彌陀願力成

圖:Pixabay

從自利和利他兩方面來說,無有勝於光、壽二種無量功德

阿彌陀佛之所以能夠動員十方無量諸佛,異口同聲,咨嗟稱其名號 – 「南無阿彌陀佛」,響遍十方世界,令一切眾生隨時隨地得聞其名號而得度,此因阿彌陀佛成就了第十七「諸佛稱揚」願 – 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之所以能夠於一時、一念之間,令一切眾生隨時隨地得聞其名號而得度,此因成就了第十一「光明無量」願 – 設我得佛,光明有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及第十二「壽命無量」願 – 設我得佛,壽命有限量,下至百千億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覺。

光明表智慧,從「自利」方面來看,阿彌陀佛已證得無量智慧,具威神功德力;如《無量壽經》云:其有眾生遇斯光者,貪慾、瞋恚、愚癡之三垢消滅,身心柔軟,善心生焉。若在三塗極苦之處,見此光明,則皆得休息,壽終之後皆蒙解脫,隨意所願,得生其國。

壽命表慈悲,阿彌陀佛已證得能度眾生之佛身,永遠常住不變,其壽命長久,是無量無邊阿僧祗劫。在佛的自利之德中,無有勝於此光壽二德。彌陀悲智雙運,度盡十方眾生。從「利他」方面來說,光明無量者,橫顯十方利益無邊;壽命無量者,豎示三世化導無限。

光明無量,顯示空間上利益眾生,無所障礙;壽命無量,顯示在時間上救度眾生,無所障礙,在佛的利他之德中,也無有勝於此二德。光壽二種無量超勝於一功其他功德,不僅代表着阿彌陀佛自證之妙果,同時,也是其救度十方眾生的大根大本。光明、壽命之誓願,為大悲之本。

速得成就正覺,核求其本,阿彌陀如來為增上緣

阿彌陀佛發下超世大願,踰越諸佛,能令阿鼻苦趣的眾生,得聞其名號,或光明威神功德,心生歡喜,即能隨意所願,得生其國,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 提。如《莊嚴經》云:「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快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有一對自問自答,説明乘彌陀本願名號功德力、念佛往生的淨土法門,是純粹他力救度之法,有別自力修持三學六度之法,言:問曰:有何因緣,言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答曰:《論》言修五門行,以自利利他成就故。然核求其本,阿彌陀如來為增上緣。 

何謂「增上緣」?增上緣,是四緣之一;又名強緣,是一種強大的外在力量,無所障礙,包括諸邪業繫,亦無能礙;由於在果上具決定性的作用,所以能作因。阿彌陀如來的本願力救度亦然,不受其他因素影響,不用其他力量插助,是自然、必然,願力成就故。

曇鸞大師續言:他利之與利他,談有左右。若自佛而言,宜言利他。自眾生而言,宜言他利。今將談佛力,是故以利他言之。當知此意也。凡是生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 

何謂「本願力」?以因本來說,泛指法藏菩薩在因地所發的四十八大願;以根本來說,別指法藏菩薩所發的第十八「念佛往生」願,餘四十七願為「欣慕願」。任何眾生,一旦念佛往生,阿彌陀佛在餘四十七願所承諾的利益,皆能一一兌現。曇鸞大師今的取三願證明之。

極樂聖眾過三關成佛,皆是緣彌陀願力所成就故

大師續言:何以言之?若非佛力,四十八願便是徒設。今的取三願,用證義意:願言:「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得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緣佛願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得往生故,即免三界輪轉之事。無輪轉故,所以得速。一證也。

針對生死凡夫,「免三界輪轉」是成佛第一關,即「超凡入聖」。因此,法藏菩薩興大悲心,以凡夫為本,發下及成就第十八「念佛往生」願為根本願,如《莊嚴經》言:「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續言:願言:「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住正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緣佛願力故,住正定聚。住正定聚故,必至滅度。無諸回復之難,所以得速。二證也。 

這是阿彌陀佛的第十一「必至滅度」願。願文雖然對「國中人天」承諾,但實際上是針對行菩薩道聖者,「住正定聚,必至滅度」是成佛第二關。其實,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國中人天」,皆是阿鞞跋致的八地菩薩,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必至滅度,證入涅槃。

曇鸞大師最後取第二十二「一生補處」願,續言:願言:「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恒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緣佛願力故,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以超出常倫諸地行故,所以得速。三證也。以斯而推他力為增上緣,得不然乎? 

達至成佛的目標,成為「一生補處」菩薩是第三關。由不退轉菩薩到一生補處菩薩,所做的工作包括:(一) 積累德本,度脫一切 (二) 遊諸佛國,供養諸佛 (三) 開化眾生,立無上道。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成佛之始,亦以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究竟成佛,焉可思議!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