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自療情緖有妙方——《境由心造》介紹快樂之門

在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小書攤翻看這本書時,原來作者之一 Rainbow (何天虹博士)也在旁。她輕聲説,書中提到的,你都懂了。還不及回答,只交換了微笑,她忙着轉身走了,步履輕盈妙曼。Rainbow 是該中心總監,也是舞蹈家和舞蹈治療師。她一向氣定神閒,這書就充滿她的養生智慧。書中提及的技巧「平易近人」,無需舞蹈或運動底子。我也曾學習那些技巧,深感在養生上,乃至對於我從事的輔導工作,都有很大幫助。

書中提到一個例子(第四章:正念靜觀),不少人生活裡經常碰到。因為生活瑣事和孩子管教問題, 陳女士又跟丈夫吵架了。一夜沒睡好, 陳女士第二天照常上班, 但心裡還是很難受, 深覺缺乏别人的體諒和支持。

換上你或我,會怎樣做呢?確實沒有即時必治之藥。可行方法還是有的,但必須靠我們自己實踐,才有機會像這本書所説,達到自療情緒的效果。陳女士因為曾學習靜觀減壓方法,便決定實踐一下。她在車上確定環境安穩後,開始把注意力轉移到自己身體的感覺上。她留意到自己眉頭深鎖,肩膀僵硬,胸口鬱悶。於是,按着曾習得的方法,陳女士留意自己的呼吸,慢慢把身體各部份放鬆,並好好感受新來的平靜。如此,亦啓動她改善關係的動力。

書中介紹了五類情緒自療的方法,包括正念靜觀、運動療法、表達藝術療法、意象冥想和身心靈全人健康模式。不論那一種,關鍵是自己有決心改善自己的情緒。本書提供了方法的框架,讀者得知梗概後,可以找適當的導師繼續學習,在生活中實踐。

筆者特別一提本書最後一章所述的身心靈全人健康模式。那是上世紀九十年代起,由香港大學陳麗雲教授聯同專業團隊,在傳統東方文化的智慧基礎上取材,結合當代身心治療理論與實證研究發展出來的,有助我們應對生活適應不良而引發的種種身心健康問題。我跟隨陳教授學習時,早已感受到它的好處。例如, 這模式大量使用身心運動,包括中國傳統養生運動甩手操等。學習後和家人一同練習,因簡單容易,就在日常生活,外出旅行時也可以做,增加不少生活趣味。試過在旅行時,便在草地上、船上、山上、飛機上也練上5至20分鐘,舒筋活絡。

自療妙方,珍如寶藏,而且就在身旁。但如本文上面提到,誰敢説學懂了,做到 了!書名《境由心造》,正正提示我們只要有決心改善自己的身心健康,便能享受「好境」。

祝各位讀者好境常在!

書名:《境由心造:自療情緒的5個妙方》
作者:何天虹、梁錦堂
出版:快樂書房有限公司 2014年12月/初版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