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若能從困難中觀修施受法,便能將之轉化成修行的機會,是淨除罪障、累積資糧的良機--佛法開示:「調伏自心的重要和方法」(七)(上)

(續上期)

請各位法友發起殊勝菩提心來聞法。 

在人生當中,我們會無間斷遇上很多困難、麻煩、騷擾、繁囂,當遇到困難或麻煩的時候,由於我們思維方式的關係,因此會將這些微細的麻煩、困難放大,從而變成我們難以忍受的痛苦,我們會遇上很多這些情形與痛苦。 

我們如何將小事放大?

那就是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無法看到自己的過失,但誇大別人的輕微過失,形容為很嚴重,從而製造出許多困難。 

如果我們能夠了解和思考世俗諦當中緣起、緣生的事實,如是便會有很大的裨益。 

有些孩子或因自己身體健康欠佳而怪責父母。同樣地,不論已婚的夫妻或未婚的男女,當看到配偶或愛侶有問題,便會怪責對方。總言之,動輒便有問題、狀況欠佳時,都會把責任推在對方身上。 

當有好事發生時,便覺得是因自己能力、才幹所致,很少會想到是源自他人的恩德。 

實際情況是如何呢?

那就是一切諸法是由眾多的因和緣和合所生,我們人生當中的財富、健康、威德、能力是因為過去生善業而所產生的。同樣地,我們遇到自己認為欠佳的父母、配偶或子女,其實是自己在過往生曾對別人做了壞事,現在惡業果報成熟在自己身上。 

古時有一位名叫嘎達亞那尊者的阿羅漢,他已經證得神通,一日他在路上看到一家人後便笑了出來。尊者為何笑呢?因為他見到那家人的情況,亦即是輪迴的情況,有著講不出的怪異,由於業力緣故,造成了一個很可笑的情況。  

當時尊者眼見女主人一手抱著自己的兒子,十分愛錫,視之為命根,而另一隻手就拿著魚吃。她一邊吃一邊把魚骨往地上拋擲,那邊有一隻狗在吮食魚骨,女主人卻一邊手揮打趕狗,另一邊手十分愛錫地緊抱著嬰孩。 

原來手抱的嬰孩上一世是被這位母親所殺害,母親欠下這命債,而被殺的人今世便投生做她兒子來討債,令到這位母親要以好好待他、愛錫他來還債。

而女主人口中所吃著的魚其實是她父親的轉世,父親生前喜歡吃魚,今世便投生為魚被人吃掉;而女主人母親死後便轉生為她面前所出現的那一隻狗。

因此女主人將前生的仇人當成心乾寶貝般抱在懷裏,吃的魚是自己過往生的父親,吮食她所拋出的魚骨,而又被她揮打的狗其實是過往生的母親。而這隻狗吃著的魚骨其實就是自己過往生的丈夫。 

有些時候,有些父母生下子女後,十分愛踢他們,但是子女卻吞沒他們所有的家產,令到父母十分辛苦,受了很多痛苦,這正正就是子女就是父母的敵人,現在轉生來追討這筆業債。 

因此我們各自的家人、丈夫、太太是過往多生多世已經結緣,建立關係,彼此之間有業力的交雜,或有業債的虧欠,因此導致我們現在遭遇到一些困難,這都是自己過往生所作的業所成熟的果報。 

若自己過往並沒有造作任何惡業的話,便不會遇上壞的家人、朋友或差劣的人。如果明白這都是自己的惡業,那麼便自然而然地不會想到這人差勁、那人壞,對於別人有過失的想法自然便會減少。能夠從其他人的問題知道那是自己的惡業的話,便自然會減少對其他人生起瞋恨或發脾氣。如果我們能減少瞋恨的話,心中自然便感受到平靜、安樂。不止如此,若能夠不生起瞋恨的話,便能夠遮止這些製造痛苦的惡業,斷除今生和未來世的許多痛苦。 

我們能夠明白一切都是業力所致,我們的困難和痛苦便會減低,而且當我們遇到這些苦難的時候,隨著經歷了這些苦難後,過往惡業也都成熟、終結了。 

更進一步的是,我們能對其他有情觀修慈悲心、安忍,乃至大乘的修心法門、觀想施受法,尤其是我們或認為很差勁、下流、會令我們生起瞋恨的對象,這樣的話,當我們在嚐受惡業果報的同時,便能夠淨除許多罪障,圓滿廣大資糧,將此變成為大好良機。 

任何人都不希望有困難、麻煩,但是若能以方便攝持的話,便能夠將問題與麻煩轉化成為十分廣大的資糧。譬如大家去大便,都不喜歡又髒又臭的糞便,不希望和糞便坐在一起。但是我們將糞便轉用為肥料,施放到泥土中去,便能夠長出花草樹木,結果糞便製造出來後,便能夠產生很大的利益。 

同樣地,雖然我們不希望有困難與麻煩,但是若我們能夠從中觀修安忍、悲心、大乘修心法門或施受法的話,便能夠將之轉化成為自己修行的機會、增進自我能力的訓練,變成我們的助伴,並且是淨除罪障、累積資糧的一個良機。 

佛陀在《聖大解脫經》中開示,即使造作了會墮入惡道的重大惡業,但是若能夠以方便修行攝持的話,便能夠很迅速地將這些惡業淨化。 

(待續)

本次開示「調伏自心的重要和方法 (七)」為堪布仁波切格桑尼瑪因應弟子的請求,於2020 年10月20日透過網絡直播講授。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