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女兒出家,妳捨得嗎?她的名字已完成了使命

關俊棠神父對我說:「『思齊』這個名字完成她的使命了,新一頁的人生開始了!」

2020年10月3日,思齊換上了「釋真孝德月」(Sister True Moon of Filial Virtue)這個法名!

很多朋友問:「女兒出家,妳捨得嗎?」

我回答說:「我沒有捨得或不捨得,畢竟心理預備已六年了……」

2014年秋,我因碩士功課訪問女兒,她那時唸中五,才知她計劃出家,且想讀完中五便是……「中學還未畢業就出家?!怎麼可以?!」是我當時第一個反應,我驚嚇了!記得當時我說了一大堆甚麼的,主要都是圍繞學歷、經驗、眼界等,那時候我還在大學工作,把學位看得很重要,我說:「我不反對妳出家,但最少要唸完大學,取得大學學位是最基本的要求,弘法都須要一定的學術根基。」

後來,她繼續讀書。唸完中六,考文憑試(DSE),入讀香港中文大學,成績優異。我知道,讀大學不是她的首選,因我曾多次在不同的朋友、法師中聽到:「思齊說她讀大學是為完成家人的心願,她真正渴望的是早日出家。」她出家的心火不滅,且日益熾熱,決定一讀完大學便立刻出家。我看在眼裏,明在心裏。

去年(2019)十月我在法國梅村參加三個月的秋安居禪修,沉思香港現在最需要甚麼?是學位?還是內在安穏力量?某一天,在行禪時,我頓然放下一定要女兒完成大學的堅持。奇妙的是,我們三人——士嚴法師(香港第一位到梅村出家的法師)、慧嚴法師(法國梅村新村的主持)和我在沒有溝通過的情況下,我們在同一天,同時接收相同的訊息。我告訴思齊:「我不再堅持你一定要完成學位,一切由你自由選擇。」結果,去年12月中她放下一切,前往法國梅村新村,今天成了釋真孝德月。

這是不容易的抉擇,得面對很多人的疑問、甚至反對,最多人不解的是:「只差半年就能拿到學位了,為甚麼不完成才走?!」

生命就是那麼奇妙,他會帶領我們去到我們需要去的地方,只要你聆聽他。如果按照思齊的原定計劃,即2020年5月完成大學學位,然後起程去法國梅村……這樣的話,釋真孝德月便未必能出現了。誰人會想到有COVID-19的出現!也因疫情關係,我未能前往法國梅村參觀剃度儀式。

上星期日(10月3日),我們透過Zoom參與剃度儀式,見證釋真孝徳月的誕生。雖然隔著螢幕,我都能感受她那發自心底的喜悅,她淋漓盡致散發著滿足、光亮、爽朗的能量,我清楚看見那裏才是她真正的家!

做父母最大的滿足便是看到子女的快樂,感受著她的快樂,我也感到快樂。

到了晚上,在分享環節中,主持分享會的法師邀請我分享感受,我分享得很「表層」,只說很高興,卻說不到內心真實的感受。之後,靜坐時,才慢慢碰觸到那種不捨、孤單、失去的感覺,伴隨眼淚流出。我允許內在所有的感受湧現,一方面我需要慶祝,於是我廣傳了孝德月誕生的訊息,同時,我又允許孤單、失落、不捨的存在,接納和擁抱之。

第二天,收到各方傳來的祝福、恭賀話語,這些都在幫助我滿足慶祝的需要,非常感恩!

與此同時,收到兩位朋友的訊息,我非常感動,感恩她們的敏銳和細心。

一個說:「你的感覺還好嗎?我們都在隨喜小師父,在她的人生路程上你也是很重要的,你也有自己的情緒和感覺,我在想,這過程一定不容易。我衷心祝願你能好好對待自己,希望你心中平安。」

另一個說:「謝謝你分享好消息,思齊奉獻自己的生命,祝福更多的人,實在令人佩服。做媽媽的你心情定比旁人複雜,記得照顧自己呀!如果在香港要人陪伴,我隨時候命。」

說實在,我沒預料過心情會是那麼複雜的,我以為我早已過度了。

昨晚收到慧嚴法師的電郵,之前我告訴她我內裏情感很複雜,她說:

「這是正常的,到底妳是人啊!我想告訴妳,妳永遠不會失去思齊,她越修行,只會越來越跟妳親近,因為她會覺悟到她是妳的延續,她就是妳。她現在過的是如此純真、平和、自由的生活,如果妳能看見,這會幫助妳連接到妳內在這些美好的特質。她的平和就是妳的平和!」

「她是那麼美麗與純真,每當我看著她,我便看到她光明的將來。她會成為一具美麗法器,成為光,照耀走在真善美道上的人。看看,Christine,,妳生下一個偉大的生命——孝德月,她會為世界釋放痛苦,為很多生命和世界創建美好,這不是妳很美麗的延續和貢獻嗎?」

我閲讀著,眼淚滾滾而下,又是複雜感受!

延伸閱讀

審問出家的目的

出家人的姓氏

增長道業、安住身心──漢傳佛教叢林生活的精神與意義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