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蓮宗祖庭東林寺佛七初體驗

江西廬山 東林寺是蓮宗(淨土宗)初祖 遠大師創建,道場至今已有一千六多年的歷史,歷經諸多災難,幾經興衰,終在有心佛弟子們的努力下,至今屹立不搖。現在的東林寺秉持遠公的遺志,專修專弘淨土法門,並以「持戒念佛」解行並重來修持。東林寺是一個古木參天,處處充滿著絢爛多彩的佛教文化及教育藝術氣氛的「淨土修行」道場,除了有大雄寶殿、天王殿、華嚴堂、祖師殿、伽陀院、助念團、客堂、功德處、法寶流通處、舍利塔、蓮池等之外;一窗一景,打板、鐘鼓聲,壁畫、佛像、雕樑、楹聯、銅像等,建築的設計蘊含中國人的建築智慧傳承,窗格的圖案充滿線條美感,真是美不勝收,最美的是那些精進虔誠的身影。

為了寫畢業論文而拜見了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續長老,他是風華正茂的青年才子,博通經論,精修淨土法門,以莊嚴的戒德弘化一方,復以文字般若度眾,宣導淨土法門。感恩長老惠賜其大作《淨土概要》,這是經典之作,內容詳盡豐富。

長老身兼要職,除了是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首席佛學導師外,還是《獅城潮音》的主編,也是淨土祖庭東林寺的首座和尚。在長老的成就下,來到東林寺參加了「精進佛七」、「二十四小時晝夜經行」及十天「百萬佛號的閉關」修行,沒想到在調適及堅忍中都圓滿了,真是身心從未有過的清淨及法喜充滿。

東林寺是「戒律森嚴」的修行道場,舉凡四威儀無不講究及要求,僧俗皆嚴守精進。在東林寺凌晨三點多就看到每個殿都是燈火通明,更不可思議的是已經很多人在那裏虔誠的禮佛、繞佛及祈願,信眾都非常精進虔誠,包含義工菩薩們也是佛珠不離身的,隨時精進念著佛號、誦經或禮佛。平常早課時間是上午 4:40,我大約4:00到「青蓮念佛堂」時,整個念佛堂已坐滿八成的善男信女,大家靜默的念著佛號。念佛堂可容納約四千人,對於諸上善人的精進,真的讚歎感動不已。以下分享在東林寺一個月的見聞及體驗,凡修淨土念佛法門者必到之處——江西廬山東林寺。

一、精進佛七

東林寺每年的「精進佛七」共有三次,每年的5月1日起是第一期,10月1日起是秋季佛七,12月12日起是冬季佛七,前兩期皆是七天的精進佛七,而 12月的冬季佛七,是連續七個佛七共四十九天。精進佛七的參加者來自海內外,東林寺祖庭與淨土苑同步進行,聽說約有一萬人參加共修。以前在台灣也參加過多次的佛七,但從未參加過「日中一食」,而且一節是六個小時,本來是有點擔心自己的體力不支,但看到大家精進念佛經行,心也就安住於佛號而毫無飢餓感,加上念佛堂堂主懋法師梵唄的攝受力及穿透力,大家攝心念佛出和雅音,還有每晚安大和尚的開示也是眾所期待的。

因初訪東林寺,所以對於東林寺的梵唄及經行方式是陌生的,還好提早五日到東林寺,每日參加上午4:40的早課及6:30的晚課,先熟悉其梵唄及經行的方式,到「精進佛七」正式開始時,也就能很快的進入狀況。

佛七最大的考驗並非日中一食,而是「身骨的痠痛難耐」。在佛七的第二、三天,可能是連續六個小時不停的念佛及經行之故,視線因太專注而模糊,所以跌跌撞撞回到自己的位置。當要禮佛時,那才是真正的體會到「身為苦本」。要拜下時,身體完全拜不下去,苦不堪言,跟不上節奏,等到好不容易拜下時,引磬聲又響起,馬上又要起身,也起不了身,痛楚難耐,整個感覺是「骨快散了,腰快斷了」。無法言喻,若沒親身經歷,很難體會。當我「痛不欲生」,即將「粉身碎骨」之際,請教雍法師,法師給我的開示是:

「忍!在忍中把心靜下來!艱苦時要激發自己的道心與信心!專注!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一字一句念清楚聽清楚!這是我個人的體會建議,阿彌陀佛。願吉祥!」

真是強而有力的開示,給我一個很大的激勵,咬著牙繼續堅持到底,決不放棄。也還好隔壁的師兄很慈悲,她已是久修的菩薩,每年來三次佛七,包含冬季佛七(四十九天),事後她教我經行的技巧;她又發現我穿的鞋子不對,建議我到寺外請購一雙鞋底有「彈性」的穿,果然效果非常好,所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天到念佛堂之前,先到佛前祈求佛菩薩的加被護祐,都是很重要的。如果有想參加東林寺的佛七須先做好準備:先熟悉「東林佛號」的梵唄及經行的方式;要穿雙「有彈性底」的新鞋子;提早練習「日中一食」。

二、二十四小時晝夜念佛經行

晝夜經行念佛的行法,源於《佛說無量壽經》的理念,是稍具挑戰性又能承受的修持方法,二十四小時晝夜不停地行走念佛,並要有不退的決心。此次東林祖庭秋季晝夜經行念佛法會於第一天下午3時舉行,因受持「八關齋戒」,故飲食方面要到第三天見光後才能用餐。由大安大和尚主法並全程參加,緇白專注有序,大家攝心念佛,佛聲莊嚴感人。

二十四小時的晝夜經行也是初次體驗,能堅持二十四小時內不吃、不喝、不拉、不睡,也不出念佛堂,非易事,因很多人在調食方面沒掌握好,所以在經行期間有生理需求而無法圓滿不出堂。在二十四小時的念佛過程中雖也有幾近昏沉之時,但看到菩薩們大都專注的念佛,也就提起精神把握時間好好念佛。

要把東林佛號念得如法,除了要調息及調身之外,調心是最重要的。心要跟阿彌陀佛的心相應,阿彌陀佛的心是「大慈悲心」。這一晝夜,大家都是「真為生死而來的」,要看空這個臭皮囊,不要被這個肉體控制,不要因為痠、累、睏就打退堂鼓。一個念佛人要有「大無畏」的精神,我們念佛的目的就是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聲聲佛號具足信願,厭離娑婆,欣求極樂。觀照自己的佛號,把六根攝在佛號中。這二十四小時只有一句佛號,「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一晝夜念佛不是一件小事,乃是關係到我們法身慧命以及能否出離生死的大事。

三、殊勝的十天百萬佛號閉關

1992年皈依法鼓山嚴法師後,有空時都會參加佛七及禪七,也因平常每日皆有定課打坐及誦經,所以念佛對我而言並不陌生。本來對在一天裏念十萬聲的佛號能否做到而存疑,但一天下來覺得並不難。閉關是期望已久的事,今能實現真的太開心太感恩了。

東林寺祖庭的關房共有一百間,整個關房環境優美,整潔明亮,設備齊全,除了有香、打火機、佛珠、計數器、筆及便條紙外,還有淨土苑的迷你型的「大佛」,讓我們每天禮拜及陪伴我們修行,如母聲聲呼喚著:「回來吧!孩子。」提醒著時刻「老實念佛」。牆上掛有大安大和尚的〈東林百萬佛號閉關規約〉,蓮宗八祖蓮池大師的《彌陀疏鈔‧彼土無八苦》和蓮宗十二祖徹悟禪師語錄的〈深感佛恩應念佛〉,讀得慚愧不已,非好好念佛不可。

在整個念佛的過程,前幾個小時妄念紛飛,百分之六十的時間都在打妄想,雖然腳走著,口念著佛號,手也撥著佛珠,但是意念不在佛號上,身口意三業不在一句佛號上,還好禪修幫助我覺照到自己的妄念,即刻回到方法,將意念專注在佛號上。當覺照到念頭飛了,再回到方法上,將法鼓山禪修的十六字箴言「身在哪裏,心在哪裏;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在此時實踐了。我把「清楚放鬆」改成「清楚念佛」,在不斷的覺照中,漸入佳境。直到最後兩天幾乎可以做到「一心念佛」。還有在自己規定每天的佛號數中,若還有時間,我會放著「東林佛號」的念佛機,跟著節奏念佛經行,在一整天「動」的念佛中,最後以東林佛號的「慢、靜」收尾,是非常攝心安定的,感受到「動靜皆自在」的法喜。

在東林寺的這段期間,讓我深刻體會僧眾們的悲智,信眾們的虔誠精進及「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不可思議的力量。在回港途中無論在候車或高鐵上,只要方便時,我就看大安和尚的著作《蓮宗十三祖師傳》,感佩於祖師大德們求生淨土堅定的信願,自慚形穢。

回到香港後,在家的附近有個大的Shopping Mall, 因需辦點事,所以到這繁華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外境的吵雜及五光十色竟如浮光掠影,而我的心,竟只在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上,未曾間歇,真是太神奇了!更神奇的是晚上也在佛號聲中入夢,早上起床第一個念頭也是「南無阿彌陀佛」,真的太不可思議了。做完定課依然是「南無阿彌陀佛」佛號依舊在耳裏響著,相信這是一個月來不斷熏修的結果。從佛七、晝夜經行到閉關,給我太多的感動及啟發。

很感恩東林寺及法師成就我這個機會學習及體驗,東林寺確實是個修行的好地方。很感恩大安大和尚在東林寺營造一個培養「往生蓮邦」資糧及修行的清淨國土。人人時時刻刻都念佛、念法、念僧,法音宣流,依正莊嚴,是以「境教」教育來者,更是「人間淨土」的呈現。祝願大家都能所願皆成,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延伸閱讀

印光大師「死」字貼額,念佛生淨土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louisachan/" title="Posts by 陳芷涵"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陳芷涵</a>

暨南大學文學碩士、斯里蘭卡凱拉尼亞大學佛學碩士、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博士生
訂閱
通知
guest
2 Comments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
姚秀樺
姚秀樺
3 months ago

隨喜讚嘆芷涵師姐的精進勇猛心🙏

Louisa
Louisa
3 months ago
Reply to  姚秀樺

感恩菩薩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