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薩迦達欽法王訪港略記

薩迦達欽法王傳授昆氏普巴金剛灌頂
薩迦達欽法王傳授昆氏普巴金剛灌頂

眾師雲集香江 盛況空前稀有

藏傳佛教有四大派:寧瑪(Nyingmapa,俗稱紅派)、薩迦(Sakyapa,俗稱花派)、噶舉(Kagyupa,俗稱白派)、格魯(Gelugpa,俗稱黃派),若加上復興的覺囊(Jonangpa),則有五大派。各派又有若干分支,例如寧瑪派有六大寺(六大分支)及好些小分支,噶舉派有四大八小分支(部份現已不存)等,每個分支都有各自的精神領袖。

藏傳佛教的分派,或許令不少漢傳佛教信眾感到混亂;而對於各派的領袖,香港市民可能只聽過格魯派的達賴喇嘛、噶舉派的大寶法王(噶瑪巴Karmapa)。11月7日至14日,薩迦派的領袖之一──達欽法王(H.H. Dagchen Rinpoche。“Rinpoche”意為「珍寶」,是藏族對上師的尊稱)訪港,舉行了多場法會及開示,隨行的還有該派多位大德,如勝利金剛仁波切(H.E. Zaya Vajra Rinpoche)、瑪帝仁波切(H.E. Mati Rinpoche)、無畏金剛仁波切(H.E. Abhaya Vajra Rinpoche)、無著金剛仁波切(H.E. Asanga Vajra Rinpoche)、慶喜金剛仁波切(H.E. Ananda Vajra Rinpoche)、阿拉桑嘎土登尼瑪仁波切(Thubten Nyima Rinpoche,這位當代大學者最初只謙卑地坐在人群中,被人認出後翌日才延請上台就坐)、白雅仁波切(Pewar Rinpoche,蔣揚欽哲秋吉羅珠的心子,於薩迦、寧瑪二派中均備受尊崇)、扎西仁波切(Trashi Rinpoche);數百善信擠得會場也容不下,須要分批安排門外等候者流水進出接受加持,蔚為本港藏傳佛教界的一大盛事。

達欽法王的地位,就像大寶法王之於噶舉派一樣。藏傳佛教弟子當然深明達欽法王一行訪港的殊勝,但一般港人對薩迦派比較陌生,未必注意到是次盛會。筆者乃乘擔任翻譯之便,順道為大家報導法會之二三事,希望讀者也能感受到箇中法喜。

無畏金剛仁波切開示
無畏金剛仁波切開示

薩迦派的歷史

11月10日、11日,達欽法王一行假佛教黃鳳翎中學禮堂舉行整整兩天的大型公開活動。活動由薩迦大悲圓滿中心、大圓滿心髓研究中心主辦,綠度母法輪中心協辦。

首場法會中,法王簡介了薩迦派的歷史。薩迦派得名自祖師昆‧恭卻嘉波(Khon Konchog Gyalpo,1034-1102)在西藏西南部「薩迦」一地創建寺院,而該地名為「薩迦」(Sakya,字義為灰白土地),乃因從印度入藏傳法的阿底峽尊者(Atisa,982─1054)途經此處,於「灰白色土地」上親見若干瑞相,授記將有眾多大成就者出現於此。

昆‧恭卻嘉波本身是舊譯寧瑪派的咒士,後來學習卓彌大譯師(Drogmi Lotsava,994?─1078?)傳入的新譯派教法,卓有成就。其傳承經過「薩迦五祖」的努力而發揚光大,包括:初祖貢噶寧波(Kunga Nyingpo,1092─1158。按:他曾獲文殊菩薩現身說法)、二祖索南策莫(Sonam Tsemo,1142─1182。按:他的威名連印度亦廣為流傳)、三祖扎巴蔣稱(Dragpa Gyatshen,1147-1216。按:他是每日修持70種法門的大成就者)、四祖薩迦班智達(Sakya Pandita,1182─1251。按:他是第一位能在因明辯論中,大敗印度外道的西藏人)、五祖法王八思巴(Phagpa,1235─1280。按:他在中國辯論擊破七名外道,獲元世祖忽必烈封為帝師)。

薩迦本派後來分為度母宮與圓滿宮,由兩宮之主輪流出任整派領袖。達欽法王即圓滿宮之主,度母宮之主薩迦崔津法王(H.H. Sakya Trizin Rinpoche)則是現任的正式領袖。(按:達欽法王擔任領袖數載,便將職務交付後者,遠道求學於四大教派,其中最重要的上師是蔣揚欽哲秋吉羅珠、頂果欽哲法王。)

無著金剛仁波切傳授無量壽佛、馬頭明王合修灌頂
無著金剛仁波切傳授無量壽佛、馬頭明王合修灌頂

藏傳佛教對素食的鼓勵

年僅15歲的無畏金剛仁波切(H.E. Abhaya Vajra Rinpoche)應邀開示,他首先介紹自己1997年出生於西雅圖,在美國生活、上學十年,與一般小孩無異;10歲時去到印度、尼泊爾,受到比他年長4歲的不變金剛仁波切(H.E. Avikrita Vajra Rinpoche)啟迪,發心學習、保存佛法,12歲剃度成為沙彌。他強調出家是自己的選擇,親人並無強迫他做任何事。

仁波切接著的開示如下:

今天我很榮幸能就著個人想法,為你們簡單分享幾句。

當我開始學習更多佛法時,佛陀生平、自宗祖師(如薩迦班智達)的傳記讓我深受啟發,明白六道輪迴中並無任何真實或恆久的滿足。不過,若我們能開發出離心,便可證得超越憂惱的境界,猶如往昔佛陀及諸大德一樣。

作為一名僧人,出離心很重要,但其實結合信心開發出離心,對我們所有人都同樣重要。信心可以分為三種:

第一種信心出於怖畏,即恐懼無休止生死輪迴受苦,故希望尋求皈依以脫離怖畏。

第二種信心出於意樂,即了解上師三寶的偉大功德,自己也希望獲證相等功德,故如理修學。

第三種信心出於信解,即深心相信解脫與覺悟的可能性,受到鼓舞而行持利益眾生之道。

若我們仔細思惟六道眾生的痛苦,便能把出離心發展出來。

佛法是慈愛、人道、平等的宗教,佛陀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都能開悟成佛。佛教徒不會認為人類與動物不同,因為佛性普遍存在於不同的生命形式中。

學習佛法並於心中生起真實的覺受後,12歲時(2009年)我選擇成為素食者,因為這樣能減少對眾生造成的痛苦──所有眾生過往生都曾經是我們的母親,這也是我的諸位靈性導師所建議的。我覺得素食對僧人乃至我們任何一個人都很重要。

然而,我們不應自視高人一等,認為自己比非素食者更勝一籌。這樣會令非素食者自我保護,不願聽我們的意見。我們應耐心地以身作則,切莫傲氣凌人。

素食不僅能減少對眾生構成的痛苦,也有助減低對環境及自己身體的傷害。我的上師們畢生提倡素食,在眾多科學研究的支持下,我們不妨跟從其教誨。

我明白許多人都很難成為素食者,尤其是須要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以維持健康的人。因此,起碼少吃點肉,吃的時候保持正念,即使不完全素食,我認為也是可以的。

當我們看見動物,別只想到肉食,而應明白牠們跟自己一樣都是眾生,應當尊重牠們。對不同形態的眾生常懷慈悲,是佛陀最重要、最基本的教導。若能根植慈愛、悲憫,其他行為也會隨之改變。只要稍微憶念或禪修一下慈悲,便能利益自己和他人,為生命帶來更多平靜和快樂。我們多展示慈悲,多尊重眾生,也能促使他人散播更多的慈悲到世間。

參與盛會的大德──左起:慶喜金剛仁波切、H.E. Dagmo Kusho、土登尼瑪仁波切、白雅仁波切(攝影:Awing Choi)
參與盛會的大德──左起:慶喜金剛仁波切、H.E. Dagmo Kusho、土登尼瑪仁波切、白雅仁波切(攝影:Awing Choi)

仁波切的開示,正好釐清一些漢人以為喇嘛可以肆意吃肉的誤解。其實,吃肉與殺生的關係雖然仍有很多爭論,但藏傳佛教並沒有「欣然接受」肉食。正如噶舉派領袖噶瑪巴鄔金欽列多杰(H.H. Urgyen Thrinle Dorje)2009年12月在菩提迦耶所開示:「過去,西藏因地處高冷,蔬果很難生長,的確必須吃『三淨肉』來維生,這有些是不得已,但很多事可以因地因時制宜。除了現在很多人離開西藏,已有了可以不吃肉的因緣,也有越來越多漢地蔬果運到藏地,科技發展也讓藏地自己能種植蔬果,所以現在吃素也不再那麼困難,希望吃肉的人越來越少,大家多吃素。」早於2007年,噶瑪巴已指示該派弟子,無論僧人或居士,均不得從事肉類生意,並應盡力戒除肉食,最起碼也要減少吃肉,譬如每天三餐只於其中一餐吃肉,或一個月只吃一次,或於殊勝日戒肉等等。

祈願是次達欽法王一行蒞港弘法,除了為港人帶來祝福和加持,更讓大眾了解藏傳佛教多一點,消弭漢藏隔膜,共同為弘法利生而努力。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