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蘋果教父」喬布斯與日本禪僧的一段勝緣

(圖:http://recorder.sayforward.com/)

「蘋果教父」喬布斯(Steve Jobs)逝世至今已接近四年,但是世人對他一生的事蹟仍津津樂道,也仍有興趣繼續作深入的探究。最近,導演Alex Gibney推出了紀錄片《喬布斯:機器中的人》(Steve Jobs: The Man in the Machine),讓大家有機會看到喬布斯不為人知的一面。


渴望成為僧人

《喬》片長約兩小時,包含不少過去從未公開的片段和訪問,除了在戲院上映外,目前正在iTunes(這是最理所當然的渠道!)和其他多個串流平台播放。影片內容除了講述喬布斯如何創業,以及與合作夥伴和下屬的恩怨情仇外,Gibney這樣總結喬布斯的個性:「他有僧人的專注,卻沒有那份同情心。」

Gibney有此說法,因為喬布斯在生時對禪宗極感興趣,這已是廣為人知的事。然而,禪宗思想跟他當年日益膨脹的自我,以及不擇手段的經營策略顯得格格不入。或許這顯示出他性格中也有極為矛盾的一面。

影片引用了喬布斯禪宗導師乙川弘文多年前的一段訪問。他記得,喬布斯在生命中多個時期,曾表示十分渴望成為僧人。乙川則反過來鼓勵他將禪宗的理念帶進工作之中。乙川又憶述,有一晚,喬布斯心情痛苦,冒雨來找他,渾身濕透,希望獲得指引。接著兩人前往散步,後來在一家酒吧坐下,當時喬布斯向乙川展示早期Mac電腦的一個部件,形容它將會成為時代的啟蒙。


曹洞宗高僧

喬布斯這位精神導師乙川弘文是知名僧侶。1938年生於日本新潟縣加茂市,父親是世襲的曹洞宗僧侶,因此他自小在寺院長大,十二歲受戒成為僧人,後來於京都大學研習大乘佛學,獲得碩士學位。1967年,將禪宗思想介紹到西方的日本僧人鈴木俊隆邀請他到美國弘法。乙川自此在美國落地生根,在多個地方講學,直到1979年在加州成立禪修中心,其後駐錫慈光寺。1991年,喬布斯的婚禮也是由他主持。可惜的是,他於2002年為拯救跌入水中的女兒,自己也告溺斃。

乙川教導弟子的精彩言行令人印象深刻,傳誦至今。例如有一次,有一名弟子問他打坐的意義,他這樣解釋:「打坐是要令生命變得有意義。生命的重要性不在於創造某些完美的事情。我們必須單純由接受自己開始,打坐讓我們回到『自己實際是誰』和『在哪裏』等基本問題。這過程可能很痛苦,因為自我接受是最難做到的事情。」另有一次,乙川作為弓道大師,獲邀在一個修行課程中教授射箭。箭靶設在太平洋海邊一道懸崖附近,四周景色優美。乙川搭好弓箭,仔細瞄準,然後發箭。結果箭支竟然高飛越過箭靶,插進海洋中,眾弟子目瞪口呆,乙川卻大笑說:「正中紅心!」

乙川勸喬布斯將禪宗思想應用到工作上,用心良苦。外人從表面看來,喬布斯似乎仍未做到;若乙川不是早於喬布斯逝世,也許對這位奇才的生命,影響更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