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街頭快閃歌舞頌佛誕!嶄新嘗試,萬眾一心,邀你共賞!

小學生邊跳舞邊唱佛誕歌,你看過沒有?齊來欣賞!佛誕(5月3日)將至,為表慶賀,香港佛教聯合會與佛教中華康山學校於4月21日下午2時許在尖沙咀「五支旗桿」舉辦快閃活動,由三十多位小學生載歌載舞,獻唱《佛誕吉祥》。雖然天空下著微雨,風勢亦大,但同學們熱情不減,用心獻技,在眾多途人的掌聲下,合演出輕快優美丶動人心弦的佛誕歌舞。

由孩子們清脆的嗓音唱出生氣勃勃的《佛誕吉祥》,格外可愛動人。誰說佛法不能吸引活潑好動的年輕人?不過,原來短短一支歌舞,背後是幾個月的籌備功夫⋯⋯

波折重重,眾人如何迎難而上,共襄盛舉?

香港佛教聯合會其中一位董事偶然在網上看到快閃影片,在心中種下「快閃種子」:「在網上看了很多精彩的快閃,現場讓人驚喜, 容易留下深刻的印象,  心想, 若然能用『佛誕吉祥』這首歌, 以快閃形式演譯, 可能會讓人更能認識佛誕節。」與法師們商量過後,決定嘗試。(注:快閃即是一群人在指定時間和地點集合,一起做指定動作,如唱歌丶跳舞等,然後快速消失。)

說時容易做時難,該從何入手?人丶時間丶地點,如何一一安排妥當?「安排合適的編舞員,最是困難。我們要找一位既懂編舞,又了解快閃概念的人。」起初,他們找到一位合適的排舞人選,那人卻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排舞,委婉謝絕。

一天,他們跟佛教中華康山學校的校長吳永雄傾談,對方認為理念不錯,便欣然說可以安排學生參與活動。地點呢?銅鑼灣丶尖沙咀⋯⋯選哪個地方好? 最後,眾人選了尖沙咀天星碼頭,「五支旗桿」附近的空曠地區。校長說:「富有香港特色嘛,聽說平日有不少人在那裏表演。」

大夥兒挑選了《佛誕吉祥》作為快閃活動的獻唱歌曲。2009年,香港佛教聯合會邀請了顧家煇和林夕,為香港佛誕假期十週年譜曲和填詞,合寫出活潑輕快丶朝氣蓬勃而又琅琅上口的歌曲《佛誕吉祥》。其時香港一眾歌星慈悲義助(包括譚詠麟丶張學友、劉德華丶陳奕迅、曾志偉、許志安丶容祖兒、鄺美雲⋯⋯你想得出的當紅歌星也有份),灌錄成音樂光碟,陣容之鼎盛,可謂前所未有,難得一遇!眾位歌星都工作忙碌,要召集他們錄音,著實不易,最終用了三日三夜錄製歌曲。雖然困難,但萬眾一心,事情就這樣辦成了。

製作統籌溫綺玲大讚:「歌曲節奏切合現代年青人, 歌詞又滿含佛法意味, 確是不可多得的作品, ,特別是中間rap的那一段:『佛誕吉祥!佛誕吉祥!』」說得如此起勁,看來她參與快閃活動的熱情和喜悅,仍然縈迴心頭。Elaine說:「總而言之,籌備過程裏有好多轉折,不太順利。大夥兒慢慢磨合,並忠於歌曲原著,不作更改。」

有了「人和」,還需「天時地利」,而這是最難以預計的。「看了天氣報告,說當天會下雨。如果真的翻風下雨,一行三十多人,如何臨時更改地方?」拍攝團隊各人心中不禁「十五十六」, 忐忑不安,甚是擔憂。此外,即使在公共空間表演,也有被驅趕的可能。「或會有人說我們阻塞街道,也未可知。這些都是難題。」

眾志成城,玉成美事!

最後的結果,「說是天公造美也可,說天公不造美也可。」當日有足夠的時間完成活動和拍攝工作,然而天空下著微雨,陽光不很足夠,風勢亦大,把同學們的頭髮都吹亂了。不過,同學們無改熱情,用心獻技,合演出賞心悅目丶活力充沛的佛誕歌舞。

是次快閃共有三十多位同學參與,由小二至小五年級生都有。一眾孩子身手靈活,步法熟練,由他們清脆嘹亮的嗓音唱出生氣勃勃的《佛誕吉祥》,份外的活潑可愛。許多外地遊客丶路人在旁拍照丶拍掌鼓勵,場面熱鬧。

若100分為滿分,Elaine會給是次活動打多少分?「整個團隊的精神是101分!校長丶老師丶家長丶學生⋯⋯全體一心。不管天色多晚,籌辦人員也願意商談活動細節,真的非常好!」

「眾志成城」一語,用來形容是次快閃活動,最是合適不過了。

附錄:

《佛誕吉祥》歌詞

作詞:林夕 

作曲:顧嘉煇

編曲:顧嘉煇

監製:徐日勤 

蓮花開處 皇子出世 

人間發願渡眾生 功德不見底 

梵音飄處 佛光生輝 

慈悲化盡俗世火 苦海得舟濟 

未懼掛礙未了空 自在覺悟能度世 

何愁紅塵是鏡花 釋迦釋出真諦 

合什放下滅眾苦 滴滴法露能淨世 

原來佛緣在寸心 不驚不恐不畏 

佛誕吉祥 佛誕吉祥 

佛誕吉祥 佛誕吉祥 

蓮花開處 佛祖出世 

人間發願渡眾生 功德不見底 

梵音飄處 佛光生輝 

慈悲化盡俗世火 苦海得舟濟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