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衝線區:追尋夢想 圓滿人生

續上期

無數偉人、名人均同聲說道「人生不能沒有夢」。現實世界裏,有些人的夢只是希望到某處旅行;有些則期望組織家庭,生兒育女;亦有些拼命追求人生的第一桶金;另有一些是想為社會、世界作出貢獻;當然,亦有發願修成正果、成賢成聖之士。

到底是甚麼決定各人追夢動力的大與小?是一齣戲?是一次演講?是一位老師?隨著羅睺羅長大成人後的故事,大家也一起踏入生命的追夢期,衝線去也!

經典中的衝線

佛陀得悉羅睺羅已擺脫由身體所生起的修行阻礙,便於午膳後召喚他到平日禪修的森林裏去,準備引導他衝過修行的最後一關。佛陀運用一連串的問題,與羅睺羅不斷對答,令他瞬間審視由所見、所聞、所食、所觸而令心生起的感受、思想、記憶等心理現象,帶引他確認一切現象均不是永恆,沒有一分可以挽留,而且也無法找到一個固定的自體「我」。換句話說:佛陀希望羅睺羅經過深切省思,發現「永恆」與「我」均是錯覺。可是,一般人都在尋找永恆不變的感覺,也完全習慣「我」永遠可以成為活動、思維的中心,要突破這一關的確非常艱難。

然而羅睺羅早有基礎,信心堅定,已消減不少對身體的牽掛。此刻在佛陀的慈容、眼神、語氣、用詞,以及德行之氣息的配合下,羅睺羅內心變得無比清晰與敏銳。對於佛陀所問的內容,羅睺羅本來已有答案;如今每句話、每個字更恍如敲擊著隱藏在深深處的錯覺──「永恆」與「我」。一次又一次不同角度、方位的敲擊,錯覺最終被全然打破,羅睺羅成功衝線──身心感到前所未有的無比暢快、歡悅。

羅睺羅經歷「自我探索」後,建立堅定的信心,最終成功衝線,圓滿修行教育的最後一步。綜合言之,經典中確實記載了培育人才的三個關鍵步驟,甚具參考價值。城市教育又如何呢?如何引領學子衝線,成為世界的卓越達人?

卓越專才的衝線

「培育領袖人才,不是令學子畢業時掌握某一門專業知識與技能,而是令他們擁有自由意識去追尋夢想,選擇發展方向,而達至對人類有所貢獻。」頂尖學府耶魯大學的校長在演講時曾這樣強調。

別誤會,「自由意識」不是為所欲為、殺人放火,而是基於之前奠定的兩大基礎而來。第一、對環境有歸屬感,所以不會為利潤而破壞自然、危害社會;第二、自我探索後,肯定個人的多樣性,建立自信。有了這兩者,再加上大學時期學習的獨立思考方法,便形成一種面對人事物的「自由意識」──對己有自信;對人懂尊重;對無限可能的未來充滿熱誠(passion)。人有了熱誠與好奇心,才會去追尋夢想。若然甚麼事都說「係咁架喇」,天才學人恐怕也變成一副機器。

熱誠與好奇心,正是追尋夢想的關鍵。試以世界首富比爾‧蓋茨(Bill Gates)為例。蓋茨自小喜愛閱讀,對萬事萬物充滿興趣,不斷學習與記錄新知,最後成功衝線,開創出市值五千多億的微軟世界。在他身上,同時可見到當地是如何尊重一個人,不會因為對方的身份、地位或財富加以而褒貶。他曾收到五歲女孩凱芙琳(Katherine Commale)的一封來信:

「親愛的比爾‧蓋茨先生:沒有蚊帳的非洲小孩會因為瘧疾而死掉。他們需要錢,可是聽說錢都在你那裏……」

之後,不單蓋茨作出善舉,許多名人富豪也紛紛捐獻。一個寂寂無名的小孩子竟然可以受到如此的尊重,這正源自對人的多樣性之認定與欣賞;也可想而知,其企業裏必然有許多有機的人際互動與交流,方能共同成就偉業。

相反,只是專注訓練專業知識與技能,多導致欠奉「自由意識」,這類人進入社會便形成時下常見的階級分歧。在位者擁抱權力與財富而高高在上,認定後來者是「沒有經驗」所以沒有能力,必須聽從指令;而新入職者亦覺得自己只需聽從指示,累積時日等待加薪、升職,便可了事。機構裏從此失去有機的互動,只餘下機械式的指令與運作;人在其中苦幹遊走,只待出糧與放假;公司收穫也只限於冷冰冰的盈利數字。結果,機構失去對未來的主導性,個人也免談工作之熱誠。粵語謂之「得個『做』字」,甚為妙極!大學畢業,我們就是為了這四個字?

擁有「自由意識」,正是他國專才優勝之處,亦是世界領袖立足天下的關鍵因素。缺乏之士,充其量只能發揮一技之長,卻只能一直被人牽著鼻子走。

現實世界裏的夢,是由大學時期培育出來的「自由意識」所決定的。意識充分者,便是一方領袖,領軍前進,為人類作出貢獻;缺乏意識者,人生目標只限於等待出糧養一個家、等待假期去一趟旅行為也。經典所載的培育人才之三個關鍵步驟,實在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終於跑完

在羅睺羅的三段故事引領下,終於跑完人生的全程!

「起跑線」主要是培育人對環境的安全感與歸屬感;過早側重技巧的操練會導致人失去與環境的關聯與感覺,表面是優勝於同齡孩童,實質是孤立了孩子,限制了他的未來,可謂輸到盡。「加油站」重於培育人對自我的探索,認同多元的自己及人生,建立自信;過度偏重標準答案,忽視自我探索,將令學人只懂用分數來衡量自己與未來,機械式生命開始形成。「衝線區」之關鍵在培育一個人的自由意識,肯定自己,欣賞別人,對無限可能的未來充滿好奇與熱誠;局限在專業知識與技能訓練,自由意識欠奉,導致衝向「得個『做』字」的下半生。三個育才的程序在經典中均有記述,正好提綱挈領地為我們提供寶貴的參照。

不論你屬哪一行業、哪一職位,若然覺得自己「得個『做』字」、上班等落班、加薪等升職、升職等加薪、加薪等放假、放假等退休,相信必然是欠缺了其中一方或三方面的能力,要趕快去補課。當然,更歡迎您一起來研讀經典,為自己生命重新出發,也從心出發!

各位讀者,若然輸在起跑線,祝福您最後也能贏在終點!

2016.08.12 唞下先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