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向著生命之光和真愛前行──雨安居總結(三)

(續上期

感恩梅村新村的住持慧嚴法師的引導及點化,幫助我釐清生命方向。

時光倒流至2018年6月法國梅村二十一天的禪修營,當時慧嚴法師深度聆聽了我的掙扎後,建議說:「妳的問題根源是忙碌⋯⋯既然妳現在經濟許可,工作有彈性,女兒能獨立不用妳操心,妳又知道如何修習,妳只需要一個更好的修習環境。這裏,妳也許已感受到僧團的力量,以及來自大自然滋養,妳何不考慮在這逗留更長間?」

一言驚醒,我因此決定九月回來參加三個月的雨安居禪修營。這三個月中,慧嚴法師每星期都給我們在家眾上經文班,她會解說經文,也分享她如何把經文實踐,應用到修行及生活上,非常實用及富啟發性。此外,她也會回答我們的問題,每每發人深省。某次,有一位同修問了一條眾人心中的問題:「為甚麼在梅村那麼忙?一天到晚的參與這個活動那個活動,要做這做那,沒有甚麼個人空間?」

慧嚴法師回答說:「相信大家在家裏,無論住宿的空間還是個人時間,都比這裏多的是,是嗎?可是,請你細心誠實地自問:這樣多的個人時間和空間裏你做了甚麼?是不是不斷迷失於思想妄念之中?你多少時候是真正活在當下?你腦海的忙碌為你帶來怎樣的能量?怎麼樣的生命質素?你們大概都是受著這些苦而來到梅村吧?請你細心回想,你為甚麼而來,回到你的初心去想想。問題不是活動的多寡,而是你有幾多時候真正存在、活在當下!很多時候,當一個人獨處時,很容易迷失於思想妄念中而不自知,我們都需要其他人的存在來提醒我們回到當下。這就是為甚麼我們要這麼多的團體性質的活動──修習、工作、硏習,避免有太多的個人時間。一個人的時候,太容易從當下迷失了,在僧團的活動中,每一個人的存在與修行都提醒著彼此,幫助我們修習得更好。每一項活動,要求你專心一意,享受其中,活出質素。重要的不是你參與了多少活動或做了多少事,而是你活出甚麼樣的生命質素!當你能無分别地對待每一個活動,不分個人空間或團體時間,你會享受到群居中有獨處,獨處中有群居⋯⋯」她的話猶如棒打,把眾人拉回修習的根本,大家忽然勇猛精神!

轉眼,三個月已過,雨安居結束時,慧嚴法師與我個別面見時贈上肺腑之言:「無論妳做甚麼,都記得向著生命之光及真愛之路而走,真愛是指真正愛妳自己,沒有人能代替妳來愛妳,只是妳才能真正的愛妳自己!唯有妳能真正愛自己,妳才能真正愛其他人。在光和愛的生命旅程中,妳自然會幫助其他人,他們會來找妳尋求幫助,但不要把焦點放在幫助他人之上,雖然這是好事。要小心,有時候,我們會藉著做好事、幫人而不期然掉入追求名利、金錢、權力、榮譽而不覺察,這些東西永遠不會滿足内心,追求它時,永遠不覺足夠,總會渴望更多,弄到自己疲倦不堪,喪失生命。幫人不是妳生命的終極目標,妳的終極目標是向著光和愛!幫人是活在光和愛的副産品⋯⋯」聽著,我心中散發金光,涙光閃閃,滿心感恩!

離開梅村,我與幾位同修一同到路德(Lourdes)去「朝聖」。從梅村開車前往只需兩個半小時。路德是聖母瑪利亞顯現之地,相傳很多患重病的人因喝了和浸了這裏的聖水而奇蹟地痊癒。每年均有五、六百萬人到這裏來朝聖,其中不少是要坐輪椅或躺在病床上需要別人照顧的病人。所以,來路德的人有很多是義工,有很多是病人。

在這裏我參與彌撒,喝飲聖水,到「浸水池」浸洗,也去了告解。聽我告解的是一位老神父,他跟我說:「上主恩慈,祂不看妳過去的錯,妳過去的錯是必須的,它是上主讓妳體驗祂的慈悲、仁愛的經歷,祂非常愛妳,也愛事件中的對方,別綑綁在過去的事件之中,上主希望妳快樂!上主希望妳跟隨主耶穌,將妳的注意力放到耶穌身上,跟隨祂的光和愛!把焦點放在耶穌身上,跟隨祂!活出喜樂!聖母瑪利亞很愛妳,她引領妳走向耶穌,跟隨光和愛!」

告解釋除心結,聖水洗滌心靈,放下,前行,迎著生命之光,走向真愛之途,歸家!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