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要離苦得樂,請不要再吃眾生肉!

引言──素食是「離苦得樂」之道

《法華經》云﹕「以道受樂」;那就是說,眾生不單只是相信佛法就行,而且還要把佛法實踐出來,這才是佛法能令眾生「離苦得樂」的關鍵。從證果來分,佛教可分為五個不同的層次──「五乘佛法」(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而五乘共法就是「皈依三寶」和「受持五戒」,這個法門的行持足以令眾生可以免除輪迴於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道。

「皈依三寶」,就是以佛、法、僧作為修學對象,認定了佛法是正確的道路,可以幫我們離苦得樂。至於「五戒」要怎樣守呢?一般人覺得五戒最難守的是「不殺生戒」,本文就佛教看待素食的部分詳細地討論一下。


從現世因果看「吃肉」

不吃肉、不要殺生的最基本原因是就是「離苦得樂」﹗我們想現生安穩,卻殺生吃肉,那現生的惡果便是多病短命。連不信佛的人都知道,肉吃多了,會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牲畜被拉進屠房時,因爲害怕,身體分泌毒素,都留在肉裏,吃肉時便把毒素一併吃下去。此外,現在的牲畜都打了很多激素,我們吃肉也就一併吃掉這些激素。這些都是現生的壞果報,果報不一定是死後往生了才出現,你吃了肉馬上便會出現某些效應。

第二是環保的理由。要生産一磅肉,要用二千五百加侖水,種植一磅蔬果的話,只需要三十加侖水。現在全球有三分一的水源被用作種植製造飼料的植物,種出了植物造成飼料給牲畜吃,然後你又來吃這些牲畜。有研究說,到二零五零年,地球就再沒有足夠的水源來種植製造飼料的植物,人類只有直接食用植物。與其這麽浪費水源,何不現在就開始直接吃素呢?

由此可知,你的現世安穩,包括你身處的環境,你的健康,乃至你的後代,都與你現在選擇吃不吃素有關,這就是現世的果報。


從輪迴看吃肉的因果

至於我們這一期生命完結後,能否往生善處,那關乎我們現生所造的業。我們皈依三寳,依三寳的教法來修學,便能不墮三惡道,因我們以三寶作為修行的榜樣──佛是人天導師,四生慈父,佛很慈悲,我們學習他的話,能斷殺因,斷嗔恨的因,便能不墮地獄;我們明白了佛法,便能斷貪的因,便不會落餓鬼道;以清淨福田僧作爲修學的對象,便不會有愚痴心,所以不墮畜生道。

相反,我們造了殺業的話,地獄門便因而打開;而且佛法說衆生互吃互償,你吃了牲畜,便會下畜道。很多人因爲貪圖口腹之欲,不肯吃素,貪的果報便是下餓鬼道。所以五戒當中,如果你不能守第一條不殺生戒,你便直接打通自己往三惡道之路,相反,你皈依三寳、持守五戒便能將三惡道的門關上。

總而言之,本文不是要討論能否「吃肉」的問題,而是從「緣起法」的角度去與大家討論一下,吃肉有怎樣不好的果報。希望大家閱讀了本文之後,會好好為了自己能「現生安穩,來生善處」來預早籌謀一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