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觀呼吸

──本文根據20/2/2013 講座錄音整理

禪修對我們每一個人都非常重要,一日二十四小時大家花了三分之一在睡覺上,餘下的三分之二則全都花在外間世界和內心的一些渴望與擔憂上。缺少了禪修,我們便很容易隨境而轉──當開心的境來臨時拼命追逐,遇上不悅意的境時又會懊惱,更欲逃之夭夭。在這世界上沒有其他方法比禪修更能讓你靜下心來,了解自己和學會如何處理自己。禪修,讓我們得以認清自己並處理內心的煩惱。

《法句經》說「諸法意先導,意主意造作」,心主宰我們的運作,它創造了整個世界包括我們自身。倘若用一顆染污了的心做事,便會招致一個痛苦的世界;相反,一顆清淨的心會令我們得到安樂。雖然心如此重要,照顧和處理它的方法卻實在不多,照顧心的問題,人們可能會看心理醫生和服用精神科藥物。然而,佛陀教導我們通過禪修來認識自己的心,繼而抉擇什麼念頭好、什麼念頭不好;將不好的念頭排遣、熄滅,讓它們無法發揮破壞作用;反之,對於好的念頭,該珍惜、培養它,發揚光大,藉此為我們帶來更大的幸福,為世界帶來更多的歡樂。因此我們實在有必要學習和運用禪修去自利利他。

大家禪修的時間也許很少,但能定期來共修,便猶如有一根線連繫著,能夠一起互相勉勵,同參共修,非常難得,而我也藉此機會為大家說一點禪修的方法和它的重要性,與各位一起珍惜這難能可貴的禪修的機會。你們若掌握了方法,便可好好練習。禪修修行法門眾多,最簡單是由觀呼吸入手,就是說要認識你的呼吸。

首先要學會留意呼吸時吸入的那部分,注意身體的活動,休息一下,就這樣呼出,不要理會它。例如吸入的時候,注意到空氣由鼻孔傳入,留意氣流是如何通過鼻腔進入,感受肺部是怎樣隨之而膨脹……。總而言之,你要知道所有關於吸入的動作。當然,這是有一定要求的,就是呼吸不能太緊張,要能夠持續;每一次吸入,要做到不鬆不緊,氣流暢順, 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穩定地吸入,氣會接著由自己身體放走。當你認識到吸入時身體會生起的現象,當你能夠很自然地吸入時,不必費力,而又清楚認識吸入的每一變化,你才算稱得上是訓練成功。

你要每天練習,看看到底如何才能令你吸入得更好,直到你已經充分掌握、留意到吸入時身體的不同狀態,此時你便可以轉為觀察呼出。呼出的時候,空氣或許由鼻孔噴出或許由口腔呼走,你會感到壓力流走的那一種放鬆感覺。你要用心注意整個呼出的過程,想想怎樣能呼出得更好,持續地學習,了解清楚不同的呼出方法對身體狀況的影響。

到你完全明白了吸入和呼出後,你還得要感受、清楚認識,吸入後呼出前、氣不再流入卻尚未流出的那個「轉彎」處,於此你也一樣要自然地,不鬆不緊,如同車子在拐彎時要順暢,無所窒礙。你可用念頭來幫助自己:吸入──轉彎,自然地暢順地轉彎;呼出──轉彎,自然地暢順地轉彎。觀呼吸就是要求你留心這一共四個位置:由吸入開始,對吸入所有事情都很了解,跟著到達仍未放鬆呼出的轉彎處,只聚焦在這一點,到呼出時同樣注意身體每一個狀況,最後則是呼出完成後下一輪吸入前那個短暫的轉彎。吸──吸轉彎──呼──呼轉彎……。慢慢地好好地觀察這四點,保持專注,認清它們的情況,同時不要令自己的呼吸變得緊張,心專注的目標應當在呼吸本身,一切來得自然而流暢。

舉例,你可以先觀入,掌握得好,再觀入跟出之間的轉彎處,繼而再觀出,之後再觀出跟下一次入之間的轉彎處。逐一觀好這四處後,你就可以四個部份一起來全面觀察,這時你會看到整個呼吸好像一個石磨般,不斷的入──轉彎──出──轉彎……,周而復此,整個人很安靜和流暢地呼吸,專注地觀察,很了解自己的身體。你可以去數它,第一次吸入的時候數一,第二次時數二,如此類推,由一數到十,然後又重新由一開始再數;接著,在轉彎處也可數一、到再轉彎時數二、再轉彎時數三……,慢慢地訓練自己的心的專注力。經過訓練後,你的心便不會四處游移;其間,就像舉重的來回動作,心一再游走,你又不斷地把心帶回來。心不專注是正常的,它飄走了便把它拉回來,不需要怪責自己。你要做的是培養一種興趣,舒服地禪修,慢慢地一步一步做下去。這個觀呼吸的方法真的不錯,大家可以回去嘗試一下。到了觀呼吸做得純熟時,你就可學習其他的禪修方法了。

所謂「觀呼吸」,「觀」是指觀察──我們要了解吸入的時候身體的狀況,要全面地了解,例如對肺部膨脹和空氣流入的感知、如何吸入得好、如何不好等。這一切你都要用心留意、記錄、知道,對一入一出以及其間的轉彎都要全盤知道,這才是「觀呼吸」。觀呼吸的目的是要完全了解呼吸,包括呼吸的一切,繼而明白呼吸跟身體的關係,它與自己情緒的關係,與自己思想的關係,這便是正確的方法。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