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隆興寺中一絕:倒坐觀音像被譽為「東方美神」。觀音「倒坐」有何寓意?

隆興寺摩尼殿內的倒坐觀音像,被譽為「東方美神」(圖:網上圖片)
隆興寺摩尼殿內的倒坐觀音像,被譽為「東方美神」(圖:網上圖片)

位於中國河北正定古城內的隆興寺,被列為中國十大名寺之一。它又稱為「大佛寺」,已有逾千年歷史,藏有各式各樣的佛教藝術珍寶,可說是佛教藝術之鄉。而隆興寺的「寺中一絕」,要數摩尼殿內,有「東方美神」之譽的一尊「倒坐觀音」了。

隆興寺是正定縣的主要建築,梁思成首次去考察時,稱之為 「 河北重要大伽藍之一」。寺內規模最大、最著名的建築,便是建於北宋皇佑四年(1052年)的摩尼殿了。

梁思成對於摩尼殿評價甚高,曾在《正定古建築調查紀略》指: 「隆興寺中現存古構中,以摩尼殿為最大、 最完整、最重要」,並如此形容摩尼殿的結構: 「那種畫意的瀟灑,古勁的莊嚴,的確令人起一種不 可言喻的感覺。尤其是在立體布局的觀點上,這摩尼殿重疊雄偉,可以算是藝臻極品,而在中國建築物裏也是別開生面。」

在摩尼殿北壁,有一座泥塑五彩懸山,現存約三十個塑像,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被列為鎮寺之寶的五彩觀音菩薩像(又稱為「倒坐觀音」)。觀音像不在正殿中央,坐南朝北,是為「倒坐」,寓意觀音菩薩「眾生普度不完,誓不回頭」的大慈大悲。觀音像高3.4米,頭微右側,身稍前傾,面帶微笑,端莊安詳。觀音右足斜置於左腿上,左足踏蓮,右手撫於左腕,怡然自得。

造像的塑造形式別樹一格,不論參訪者在哪個位置觀看,都能與菩薩對視,可說是佛教造像藝術的一項創新設計。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