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訂作人生

鎧然即將昇遷,他有點擔心的跟我說:「接下來會很忙,承擔青年團團長的事,怎麼辦?」人生,到底追求甚麼?熟輕熟重?我和鎧然分享,一位佛光人生命自覺的反省。

在菲律賓他是一位成功創業的企業家,有一天下午回家拿重要文件,走進花園看見菲傭牽著他的小孩在花園散步,有說有笑,美麗的花草環繞在他們的四周,好一幅天倫之樂溫馨的親子畫面;拿完文件,菲傭已經和他的小孩躺在客廳的沙發上,舒舒服服的吹冷氣看電視。

回公司的路上,菲傭和他小孩互動的畫面,不斷湧上心頭,讓他有一種隱隱約約說不上來的荒謬,突然,靈光乍現若有所悟,他努力創業的目的,不就是希望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陪著小孩在花園散散步,在客廳看電視、話家常,可是現在,全變成了菲傭在做的事。

我們從一出生,就被既定的價值觀綁架,讀書、上班、成家、立業,像一場馬拉松,大家一致性的往同一個方向跑,想要停下來、轉個彎、休息一下、看看風景,都是不對的,因為大家都在跑,你不跑就不對,有別於大家的行為,就會受到集體異樣眼光的遣責與懷疑,而大部分的人,都會受制屈服這樣的價值,一直到老病相危,再回首過去,只能慨然,人生所為何來?

價值觀是甚麼?有一個村莊,井水有毒,喝到水的人,就會發瘋,初時二、三人喝到發瘋,大家說他們已經瘋了,後來,只剩下一個人倖免於難,結果,所有瘋掉的村民,看到這個正常的人都說,這個人瘋了,在似是而非的價值觀中,到底誰瘋了?

我跟凱楠說,人生可以停看聽,但是,在每一個階段我們都要創造價值、累積價值,成為被需要的人,不怕沒人三顧茅蘆;而不管做哪一種工作,信仰,是我們的根本,因為信仰,所以家庭、事業、人際關係,都會更有智慧和慈悲去面對,如林書豪因為信仰,讓他不管在任何方面都能以正確的觀念和態度去應對,成為受人歡迎和尊重的運動選手。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就像大海,有各種不同的魚類和植物維持大海生態的平衡,包容接納與多元的發展,讓大海擁有豐富、開闊、生生不息的生物鏈,生命如水,亦應如此,工作、公益、閱讀、旅行⋯⋯都是人生。

我們以為我們的一生用不完,到了最後,卻發現沒有一樣是你的。訂作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人生,可以豐富、可以精彩、可以不一樣。

編按:原文刊載自《人生是過堂》,佛門網獲作者授權轉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