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讓人拍案叫絕的九色鹿本生故事--佛典譬喻故事的圖像教化魅力(上)

譬喻說法的題材借助圖像直觀的壁畫,在佛教流傳上有著重要的功能,如九色鹿的慈悲忍辱和人性貪婪好利的對比,須摩提女的信樂佛法和佛陀弟子以神通來善巧降伏外道,佛陀以慈心三昧融化惡龍瞋火並讓事火迦葉敬順皈依等,為古今佛弟子修學佛法與行菩薩道的指引。

石窟壁畫是古代佛門布教的時空沉澱,其價值歷久而彌新。新疆吐魯番柏孜克里克石窟所流行的《誓願圖》,取材自佛陀過去生的修行故事,曾經是西域佛教法會上常被宣講的題材,包括膾炙人口的燃燈佛授記、王女牟尼供燈等。或表現著古人對於宇宙萬象的認識,譬如:敦煌莫高窟的阿修羅王、新疆克孜爾石窟的須彌山圖、水中世界,以及金翅鳥與龍搏鬥等,都是讓人感到有趣味和啟示的圖像。本文選賞數鋪佛陀的本生譬喻和佛傳壁畫,一同分享古人學習菩薩精神的生動教材。

魯魯本生(Ruru-jātaka),公元前2世紀,Bharhut Stupa。印度加爾各答博物館藏。(圖片來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
魯魯本生(Ruru-jātaka),公元前2世紀,Bharhut Stupa。印度加爾各答博物館藏。(圖片來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

九色鹿本生故事

目前所知年代最早的「鹿王本生」(或稱「九色鹿本生」)圖像,見於公元前兩世紀雕刻的印度巴爾戶特(Bharhut)佛塔欄楯裝飾(圖1),當地人稱此行善仁獸的故事為「魯魯本生(Ruru-jātaka)」。在支謙所譯的《佛說九色鹿經》中,談到佛陀與孫陀利、阿難、提婆達多等人的往世因緣,當時的佛陀正是深懷菩薩心腸的九色鹿。

此件浮雕表現出三個場景:下半部為鹿王救出溺水人和小鹿在河邊喝水的可愛模樣,上半部中央為靜坐在森林中的鹿王和身後的鹿群,鹿王與國王正在對話,上半部右側則是告密的溺水人,有一男子拉滿全弓正準備向鹿王發箭。整個畫面聚焦在雙手合十的虔誠國王與滿懷慈悲、寬宏大量的鹿王,展現完美的結局。

九色鹿本生,敦煌莫高窟第257窟西壁中層,北魏。翻拍自《中國石窟‧敦煌莫高窟(一)》
九色鹿本生,敦煌莫高窟第257窟西壁中層,北魏。翻拍自《中國石窟‧敦煌莫高窟(一)》

四世紀,《鹿王本生圖》出現於西域龜茲國的克孜爾石窟(今新疆拜城),畫師繪在洞窟券頂的菱形格內,畫面均採單一情節,或描繪鹿王長跪在乘馬執劍的國王面前,傾訴自身被忘恩負義溺水人出賣的過程,或是描繪溺水人跪拜在鹿王面前叩謝其捨身相救的恩情,藝術渲染不強。圖像於百年後東傳甘肅,創意十足的敦煌畫師創作出史上最精彩的敘事型九色鹿本生壁畫。 

敦煌莫高窟第257窟是一座開鑿於北魏的中心塔柱窟,洞窟內繪製的多種佛典故事格外引人注目,與新疆龜茲壁畫最大的不同,是故事鋪陳的場景轉換和細節描繪更富戲劇張力。或是沿襲了東漢畫像石的橫卷形式,將佛典故事轉為動人的連環畫,劇情緊湊且有裝飾趣味。先看西壁中段的九色鹿彩繪,原來在Bharhut佛塔上顯得有些擁擠的樸素畫面,現在順利地舒展成時間軸和空間動線,順序是按兩端開始,於中間結束(圖2)。左邊畫英勇的九色鹿救起溺水人,溺水人上岸後跪在九色鹿面前承諾保守祕密;右邊畫出皇后向國王要求欲以九色鹿皮做衣裳的貪婪和嬌態,宮門外背信忘義的溺水人來向國王告密求賞,他帶領王臣馬車前往圍獵九色鹿;畫面中央描繪被車隊驚醒的九色鹿,牠毫不畏懼地向國王痛訴事件原委,此時站在國王身後的告密人滿身生瘡,因失信和貪婪而獲取惡報。畫師所描繪人性醜態的神韻、鹿王的活潑多彩和馬車行進中的英姿,都讓人拍案叫絕! 

(待續)

本文原刊於法鼓山《人生》雜誌第469期,佛門網獲授權轉載,特此鳴謝。標題為編輯所加。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83%ad%e7%a5%90%e5%ad%9f/" title="Posts by 郭祐孟"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郭祐孟</a>

中壢圓光藝文館執行長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