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台灣義德寺放生活動引起爭議,保育人士批評「放生變放死」⋯⋯

義德寺7月初舉辦放生活動(圖:義德寺)
義德寺7月初舉辦放生活動(圖:義德寺)

台灣嘉義義德寺7月4日舉辦兒童夏令營,期間舉辦的放生活動,被部分保育人士批評為破壞生態,變相「放死」。有網民將數具鳥屍的照片放上Facebook,指自己在住所附近發現一堆鳥屍,引起大眾熱議。

義德寺舉辦的放生活動,有五十多名孩子及家長參加。從網民上載的照片可見,四具鳥屍躺在草地上,腹部遭剖開,疑是放生後遭到附近的動物攻擊。該名網民批評寺方讓無辜的兒童犯了殺生之罪。不少網民附和,認為寺方不尊重生命。嘉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建樺指,野生鳥和人工繁殖鳥都不能隨意放生。

義德寺7月5日在Facebook撰文道歉:「關於放生小鳥一事,種類選擇是我們的疏忽,謝謝您們的反應及提醒,很抱歉,以後會注意的。阿彌陀佛!」寺方道歉後,為死鳥誦經超度。有不少網友留言批評,不滿寺方只承認選錯鳥類品種,並不承認錯誤的放生行為。

政府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等法例處罰義德寺。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未經核准放生經飼養的野生動物,最高可處250,000元台幣(約港幣63,000元)罰鍰。

放生本是《金光明經》、《梵網經》等佛經提及的,本意是慈悲護生,使動物免於受傷或死亡。但近年來,錯誤的放生方法(例如在動物無法生存的地方放生)引起不少爭議。不當的放生方法令動物受苦之餘,亦會危害生態環境,違背佛教的慈悲精神。為了避免不如理如法的放生活動傷害動物,近年來不少佛教團體呼籲以持素、植樹等取代放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