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跳出框框思考──大師的智慧邏輯

阿姜布拉姆以多個有趣故事,啟發大家智慧
阿姜布拉姆以多個有趣故事,啟發大家智慧

嚴冬警報!──道聽塗說的危機

某所寺院的僧眾,問住持這個冬天會不會很冷。住持故作神秘,說要閉門入定觀察,實際上是在房內撥打手機查詢天氣。其後,他告訴僧眾這個冬天會冷,僧眾遂開始收集柴枝。

幾天後,住持為確保自己的「預言」不會出錯,再度致電詢問天氣,這次獲悉會「很冷」,遂命僧人預備更多的柴;幾天後再問,被告知會「十分冷」,於是叫眾僧加倍準備;幾天後再問,氣象預報員說將「史無前例地寒冷」……

「這預報真的可靠嗎?」住持有點詫異地問。

「是的,因為我們發現僧人蒐集的柴枝遠多於往年。」對方回答。

「!!!」

郎「財」女貌?──透視表相與真相

2013年2月28日,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假香港理工大學演講,題為「所見類同猶如盲目認同」,全場千餘座位幾近爆滿!

阿姜(泰語「老師」)解釋,選擇這題目是因為大學是教人思考的地方,佛法也鼓勵人們善加思考。他引用上面的故事,說明若無獨立思考,人云亦云,是非常危險的。

阿姜強調,「跳出框框思考」(think outside the box)十分重要。例如一般人覺得娶個美女、嫁個富家公子才會幸福,但若要真正得到幸福,則男生不應娶漂亮的女生,這樣就不用擔心老婆有外遇,老婆也會感恩老公願意娶自己而終生勤力做家務;女生不要嫁給有錢的男生,這樣就不用擔心老公有外遇。

「如果男生都與醜女結婚、女生都與窮男結婚,我就不用處理那麼多婚姻問題了。」阿姜笑言。

阿姜順帶談到一般人投票選官員時,很重視候選人的未來政綱,但世事無常,沒人知道未來環境會有何變化,也無法保證候選人會兌現承諾。在古羅馬,人們更重視官員候選人過去的表現。往蹟已歷歷在目,不是比虛無飄渺的承諾更可靠嗎?

法護法師(中)、常霖法師(右二)都被阿姜布拉姆的幽默逗得開懷大笑
法護法師(中)、常霖法師(右二)都被阿姜布拉姆的幽默逗得開懷大笑
Dr. Eliza Lau(右)即場翻譯
Dr. Eliza Lau(右)即場翻譯

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考慮個人與整體

阿姜:「作為夫婦,你們不應只顧及自己。」

新婚夫婦:「是的。」

阿姜:「你們也不應只顧及對方。」

新婚夫婦:「吓?」

阿姜:「應該顧及『我們』!」

以上是阿姜給予新婚男女的告誡。夫婦乃至任何人之間相處,固然不應自私自利,但也不應經常讓某一方犧牲以成全另一方。群體中出現問題,並非自己或對方的個人問題,而是大家的問題,不是一個人負責或接受懲罰才能解決。應該一起設法令彼此都滿意,締造雙贏的局面。

現場觀眾請教阿姜如何處理丈夫有外遇的問題。阿姜表示,丈夫既然搞外遇,應該不太重視妻子,但可能比較重視子女。故不應只提醒他對妻子的責任,更應強調他對整個家庭的責任。叫他考慮清楚後果,想想子女會怎樣看他。

阿姜認為,嘗試婚外情就像嘗試賭博、吸毒般,最初人以為能控制自己,最後卻是被慾望所控制。有些人覺得只要有錢就可以搞婚外情,但涉案雙方都應該思考破壞自己、別人家庭幸福的問題。

全場千餘座位幾近爆滿
全場千餘座位幾近爆滿
不少觀眾留在場外,與阿姜合照或索取簽名
不少觀眾留在場外,與阿姜合照或索取簽名

快樂已在當下──認清目的與手段

阿姜講述了一個故事,提醒人們別把追求快樂的手段誤以為快樂本身:

一位工商管理教授前往外地渡假,注意到當地有一名笑容滿面的漁夫。教授問漁夫的生活怎樣,漁夫道:「我每天早上跟妻兒一起吃早餐,然後去捕魚,孩子上學,妻子則畫畫、做家務。黃昏時,我和妻子到海灘散步,孩子們則在水中嬉戲。晚上,大家一起享用當天的漁獲,日子過得很開心。」

教授問:「為何你不把每天大部分時間用於捕捉最多的魚,然後把魚賣掉,這樣你很快就可以賺到許多錢。再用這些錢多買幾條漁船,雇用其他漁夫替你捕更多的魚賣錢。幾年後你就能創立一家漁業公司,十年後甚至能成為國際企業。」

「為甚麼我要這樣做?」

「為了賺取大量金錢,這樣你退休後便可以做任何喜歡的事。」

「哈哈!我每天都在做我喜歡做的事,那我為何要這麼辛苦去賺錢呢?」

「……」

何苦捨近求遠?──善辨憧憬與現實

阿姜繼續講另一個故事:

一位工作忙碌的父親某天回家後,兒子來問他一個小時賺多少錢,父親本身已經很疲倦,只隨便回應一句:「不關你的事。」

兒子再問,父親有點不耐煩,說:「我很累了,不要煩我!」

但兒子仍然再問,父親發火了,罵道:「閉嘴!回房去!」

父親冷靜過後,後悔剛才對兒子太兇,進房告訴兒子他每小時工資有20美元。這時兒子請求父親借他10元,父親出於歉意而從錢包掏了10元給他,接著他在自己枕頭下找出平時儲起來、總值10元的零錢,加上剛剛借來的10元,共20元交給父親,請求父親陪他一小時……

阿姜指出,這是許多家庭都有的問題。父母拼命工作,希望提供最好的教育給兒子,但自己與兒子近在咫尺,卻沒想過親身教導。有些富有家庭買下大宅,卻因為空間太大,較少與子女碰面,反而不快樂;倒不如住在小屋,與家人的關係更親密。

在場有觀眾問阿姜對遊行抗議的看法。阿姜回應,抗爭可能引發更多問題,負面只會產生負面,不如謀求建設性的解決辦法。正如西方諺語所謂:「與其埋怨黑暗,不如點亮燭光。」

這也是在提醒我們,不要幻想遙遠的未來、倚賴未知的因素,現在自己就做點實際的事情吧!

佛法不滅──洞悉形式與內涵

外國曾經有人把《可蘭經》掉進馬桶沖走,引起回教徒的不滿。當時有記者問阿姜,假如有人把佛經沖進馬桶,他會有何反應。阿姜答道,他會找人疏通渠道,因為他仍要繼續使用該馬桶。

開玩笑後,阿姜認真地說,佛經、佛像只是一種容器,盛載著慈悲、和平、寬恕。經像可以被摧毀,但內裡所含的佛法卻不可能被消滅。我們要懂得分別容器與內容。

最後,阿姜總結,若每個人都只懂得因循前人,只會令問題持續下去;懂得「跳出框框思考」,往往能以簡單直接的方法,解決長存而久的難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