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輕輕鬆鬆談死亡

圖:網上圖片

「跟家人談死亡,真的需要勇氣」一文七月刊出後,很多朋友私下聯絡我,分享他們跟摯親討論死亡的經驗。大家不約而同地問:「怎樣開始跟家人談死後安排才是適當呢?」台灣郭慧娟老師就華人文化視死亡為忌諱,提出突破障礙的幾個方法:一、由「他人的死亡」開始,盡量輕鬆地談;二、找兩至三位樁腳;三、有耐性地建立可以談死的氛圍;四、溫馨地以愛為目標。 阿婉是很好的例子。

電影芭比(Barbie)掀起熱潮,據報導葬儀社推出有別於傳統黑、白、灰等顏色棺材;芭比棺材全是粉紅色,上蓋以白色星星點綴,內部亦用芭比圖案襯布,銷情非常之好。 阿婉剛好跟胞妹和媽媽一起吃飯,輕巧地以芭比棺材作話題。「嘩!粉紅色棺材顏色好鮮艷漂亮啊!如果我先去世的話,記得幫我準備顏色亮麗的棺木呀。」妹妹自然地搭話:「好的,知道你喜歡甚麼樣的安排,我會盡力去辦妥當。但我最怕粉紅色,換我早死就用咖啡色就好了。」阿婉和妹妹轉向媽媽問:「媽媽你呢?你喜歡甚麼顏色?」向來少談死亡的媽媽回答:「千萬不要粉紅色呀!怪裏怪氣!親友見到會取笑我呢!依傳統的深啡色就好了。我希望喜歡會場安靜,有師父認真為我誦經……」阿婉和妹妹聽見媽媽的心聲,兩人不約而同抱著媽媽肩膀:「媽,我們承諾照你的心願去辦後事。有甚麼想法隨時告訴我們喔!」

阿婉能夠成功跟媽媽談死亡安排,有幾點值得我們借鏡。一、首先她選擇了媽媽身體和精神都比較好的時候。經驗告訴我們,人們受疾病侵襲時,身心能量都流向往求生方向去,反而不願意也缺乏能量談及死亡相關課題。二、談論其他人士的死亡、親人的葬禮、聽來的故事等「他死」都遠比直接跟當事人談論死亡容易得多。三、阿婉踫到粉紅芭比棺材這則新聞,委實是很好的切人點,因為趣聞往往令人心情輕鬆愉快。輕鬆氣氛下,減低焦慮感,自然水到渠成。日常可以輕鬆談死的話題其實多得很。比如聽聞一位師兄剛癌症末期摯友舉辦了「生前告別派對」便是很正面切入點。當摯友精神良好身體行動自如時,邀請親朋好友,互相道謝道愛道別,讓人感到溫馨圓滿,而不是一向以為的沉重和難過。四、阿婉刻意培養胞妹成為樁腳。你一言我一語地談論,姐妹唱和下把話題延續下去。五、漫馨地談死亡也是成功元素。表達關愛的肢體語言遠勝過雄辯滔滔。挽住家人的手,抱住家人的肩膀,溫暖地傳遞你愛他的訊息,讓家人知道談論死後安排是因為不想有遺憾。

從事生死教育工作的郭慧娟老師認為所有人都可以聊關於死亡的話題。掌握家人對死亡的態度,參考成功例子,耐心地找機會,假以時日,總可以突破談死的忌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